遠親不如近鄰

白衣

有一個婦人在社交媒體上訴說近況:她患上癌症,丈夫去世一年,兒子最近失業,他們無能力繳付房貸。沒想到次日,鄰居們紛紛來訪,帶來食物和日用品,有的還自帶割草機為她修葺院子。她感到十分溫暖,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助人為快樂之本,很多人都樂意助人。可惜,無良騙子會利用人的同情心,發電郵打電話嚇唬說:你某某親友現在國外急病,需款若干,請即匯來。這種騙子破壞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讓人日後對有需要的人猜疑卻步,不敢伸手相援。

我很高興來幫助這婦人的是她的鄰居,起碼對她的家境略知一二,不致受騙。主耶穌也是這樣教導我們:「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27)是的,遠水救不了近火,遠親不如近鄰,鄰舍彼此幫助,最方便、合理。

那麼誰是我們的鄰舍?主耶穌用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指出,鄰舍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碰到有需要的人。不一定是街坊鄰里,不一定我們認識,但因為親眼看到他們有需要,他們就是我們要幫助的鄰舍(參路加福音10:29-37)。

就近幫助有需要的人,既是主耶穌的吩咐,也是避開網絡欺詐的一個妙方。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01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9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