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面對的死亡話題

黄黎光

行醫之餘有了寫作的感動

我是學醫的,以前在國內開始接觸到基督教的時候,因為無神論教育,覺得那些都是神話,尤其是對童女生子、死人復活的說法不能接受,這兩者也就成為我信耶穌的最大障礙。

1991年到美國後我參加了校園的查經小組,也去了華人教會,開始認真思考基督教的信仰。不久因為家庭原因,我幾乎失去了一切。遠離家人,沒有朋友,生活陷於困境,也無退路,人生已經到了絕境。

但是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開始。上帝通過許多人來給我及時的幫助,祂告訴我:「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約書亞記1:5;參申命記31:8)後來我才知道這話出於聖經中的約書亞記,我當時還沒有讀過聖經。的確,上帝是信實的,這些年來,祂的確沒有離棄我,也沒有撇下我不管,慢慢地,祂帶領我走過數不清的困境,使我能完成住院醫師的培訓,直到今天。我的心感恩,因為知道這一切成就都是恩典,我親身經歷上帝,而不僅僅是風聞了祂。當上帝讓我謙卑下來以後,才發現自己的無知。我小小的頭腦,如何能全懂上帝的奧秘呢?我不能理解的東西太多了!因著信心,對於童女生子,死人復活的教義也能接受了。

我於1995年受洗。最初十年,因為忙於生計,靈命沒有很大成長。2004年搬家到馬里蘭州後才能經常參加教會活動和敬拜,2008年和2009年還參加了天麟基金會的宣教活動,到中國河南的醫院進行義診。

靈命大有長進是在2011年以後,因為好好地學聖經,明白了信基督得新生命的道理;並且奇妙的是我開始寫作,主要是關於信仰方面的內容,而從小學到高中畢業,語文從來都是我的弱項。前幾年在一個華人教會裡我做過短期執事,負責成人主日學和青少年事工。最近有一個感動就是通過文字來事奉主耶穌,特別是一些行醫中的經歷和感想。

遇到了死過兩次的病人

每天都接觸到患有不同疾病的病人,也多多少少接觸到他們的失望、絕望、希望,以及他們的生活和故事。有時候我就問他們,假設你有機會再活一次,你會怎樣活呢?

通常他們會說,要善待自己的家人、要多和家人在一起、度過多一點美好時光等等。但是絕大多數人沒有親身經歷過死亡,所以「再活一次」只是一個抽象的概念。

有一天,我真遇到這麼一個病人,已經死過兩次了,都被急救回來,我就問她這個問題。她的回答,引起我的一些感慨。

時間回到兩年前的一天,一個40多歲的女人,要來做心臟除顫器手術。她的病史有肺氣腫、酗酒、最近大面積心肌梗死、心臟驟停、心衰等。

在查問病史時,她神志清醒,對答如流,怎麼也看不出面前這個病人曾經死過一次了。通常一個人心臟停跳後,即使急救及時,多多少少大腦會缺氧,會有一些後遺症,反映在個性、智力、記憶力、情緒方面的負作用,嚴重的甚至會長期昏迷、癱瘓、抽筋、成為植物人等。

「妳真的死過一次?」我有點不相信。

「真的!而且不止一次。」她微微笑著說。

「哦?不止一次?可否具體說說看?」

「大概兩個月前,有一天我覺得很不舒服,氣緊、胸悶,我就讓丈夫送我去急診室。當我們剛進入急診室候診處,丈夫前去登記,我突然就眼睛一黑,暈倒在地。據說醫務人員馬上進行急救,發現我沒有了呼吸和脈搏,即時進行心臟按摩和人工呼吸,過程大概持續了30分鐘。就在他們幾乎要放棄努力了,我居然恢復了心跳和脈搏,接著被送到重症監護室,用呼吸機幫助呼吸。又過了幾天,我甚至可以自己呼吸,就拔了氣管插管,送到心臟重症監護室,就這樣我竟然活過來了!」

「這簡直是奇蹟!有甚麼後遺症嗎?比如說在智力、記憶、運動功能的衰退方面?」

「沒有,如果有的話,也不嚴重。」病人很肯定地說。

「在這30分鐘裡,嚴格意義上講,妳已經死了。在那期間妳有甚麼知覺嗎?」我問。

「我記得看見一條很長的隧道,在盡頭有很強的光,然後就不知道了。」

「有沒有看見穿白衣的人或天使?」我問。

「沒有,但我相信肯定是有天使在看顧我。我很幸運,如果晚半個小時來醫院,我就會死在來醫院的路上了。」

「那麼,第二次又是怎麼回事呢?」我很好奇地問。

「那是半個月以後的事了。我在心臟重症監護室裡病情很穩定,那天正要辦理出院手續。護士進來,正想把我身上的心臟監護器取下,突然發現我的心電圖顯示室性心律過速,不一會就變成室顫,我隨即失去知覺。你們作醫生的都知道,室顫意味著甚麼。」

看來久病成良醫一語是對的,奇怪這病人懂得這麼多醫學術語。室顫就是心臟快速顫抖,以致沒有心臟收縮和舒張,也就沒有脈搏。

「那麼巧啊!如果這護士來早一點,把心臟監測儀取下,又離開妳的房間,妳發生心臟驟停時,就不會那麼快被監測到了。」我太驚訝了!

「是的,我很幸運。」病人說。

「那麼這次急救又持續了多長時間呢?」

「聽說十多分鐘吧,我又恢復了自己的心律和脈搏,過了幾天就拔掉氣管插管了。」

「這是妳第二次死亡了。看妳現在神智清晰,根本沒有任何痕跡可以推測妳曾經死過兩次。」我不敢相信,面前這個病人曾經死過兩次,又被搶救回來,居然大腦沒有受到影響,除了心衰以外。病人微笑著,沒有說甚麼。

「事情那麼巧,妳是否覺得妳離開世界的時間還沒有到?相信有上帝嗎?」我問。

「我信有上帝。我從小就去教會,只是長大以後就再也沒去了。」她說。

「為甚麼呢?」我又問。

「因為我覺得這個上帝看不見,摸不著。信和不信沒有甚麼兩樣。」她說。

「那麼,經歷了這兩次的死亡之後,妳還覺得信和不信都是一樣的嗎?」我問。

「我也想過這個問題。那麼多人死了就死了,再也沒有機會重新活一次;而我,不僅僅是死了一次,還兩次!而且都那麼巧,正好有人急救,並且沒有任何後遺症,連我都覺得不可思議。如果說沒有上帝,哪裡有這麼多的巧合呢?」她看著我說。

「妳覺得上帝讓妳活第三次,有甚麼目的呢?」我問。

「我不能肯定,但是我知道我不能像以前那樣生活了。我得戒菸,戒酒。」她說。

「還有呢?就這些?」我問。

「當然,我要多一點時間和家人在一起,多愛他們。還有,我想回到教會去。」她說。

「為甚麼呢?」我有點吃驚,畢竟,這個人30多年都沒有去教會了。

「從我身上的奇蹟,這可以算是奇蹟吧,我不得不相信有上帝的存在,我想更深地認識瞭解這位上帝。祂讓我又活了第三次,我想知道祂在我身上的目的和計劃是甚麼?」

「妳以前風聞有上帝,現在親身經歷了上帝,但是人都有一死,下一次妳可能會經歷真正的死亡,也許就不會那麼幸運再次活過來了。妳有沒有想過人身後的事呢?」我說。

「想過。我想人是有靈魂的,要不然當我的身體已經死亡,我怎會看見隧道和盡頭的光呢?這有點難以理解,也是我要回到教會的原因。我想知道,當我真的死了,再也沒有機會活過來時,我的靈魂會到哪裡去。」

外科醫生來了,我得馬上把病人帶到手術室去,我們的談話就到此為止。

人死後靈魂去哪裡?

很多年以前,曾經讀過一篇文章,大意是如果明天你就離世了,今天你會如何度過。文章的目的似乎是勸人珍惜今天的光陰,可是那時候我還年輕,覺得這個想法不可理喻,畢竟疾病和死亡是那麼遙遠,不需要去多想多憂慮。後來隨著年紀增長,加上我當醫生進入臨床了,生老病死成了每天上班所看到的常事,使我不得不思想身後的事情。

人是有靈魂的,人的死亡是靈魂離開身體。人在世上瀕死時,靈魂回來而復活未必是真正的復活。人總有一天仍然要死亡,靈魂會離開身體;真正的復活,就是離開了身體的靈魂到主耶穌那裡去,永遠在天堂。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11:25-26)

我心裡默默祝福這位病人,在有生之日,能找到真正的永生之道,這是人生中最大的事,是人生的意義所在。正如聖經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9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