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一粒魔術藥?

羅妮麗

有一次搭便車回家,開車的是一位有30年臨床經驗並有處方權的護士長。她每天五點下班,之後要做病歷表。我因多等了她一會,她車一到就抱歉說來晚了,今天病人太多。我安慰她,忙一天也太辛苦了。

接著我就問,是不是因為天氣變化,感冒的人太多。她歎了一口氣說:「並不是這樣,其實大多數病人都是因為焦慮而引起的一些症狀。」我就好奇地問:「焦慮有甚麼症狀?」她說:「失眠、肚子痛、胸悶等,焦慮症狀如果持續存在,就會固化成為一種疾病。如今大約每17個美國人中就有一人被診斷出患有嚴重的心理疾病。他們中有些人巴不得我能給他們一粒魔術藥,就能把他們所有的病都治好。其實他們應該去看心理醫生。」

我又問她:「我知道不少人也看心理醫生,能管多少用?焦慮問題不是那麼簡單就可以對付的,引起焦慮的原因也有很多。不少人看完心理醫生也不見好轉,好轉以後也有反覆。我以前所在的教會裡有一位博士生,因在一個單位工作多年突然失業而慢慢憂鬱,後來嚴重到連醫生都放棄治療。慶幸的是他堅持和太太來教會,在教會裡受到很多人的關心和代禱。兩年後,他又慢慢好起來,如今一切正常。」

護士長說:「是的,焦慮的人都是遇到一些不順而過度想像困難,形成心結。他們需要朋友,需要談心,需要有人關愛他們走過一段最困難的時期。」

我想起以前的家庭醫生,他太太總在先生看完一個病人後,就去關心病人身體以外的精神狀況,噓寒問暖,之後就拿一至兩本屬靈的書籍送給他們,介紹耶穌的福音,為他們禱告。很多人心裡的問題不是醫生都能解決的,她對病人們說,主耶穌是真正的心理醫生,上帝的話語裡有引導釋放的大能。

護士長說:「聖經講得非常對:『不要為明天憂慮。』(馬太福音6:34)『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但很多人知道聖經上的話,卻沒辦法做到。道理都懂,行起來卻很困難,因為我們裡面的老我和外在的環境都是人生巨大的挑戰。即便成了基督徒,如果不倚靠上帝,不聽從上帝,生命也很難有改變。世上沒有任何魔術藥,我每次給病人看病時,也有聲無聲地為他們禱告,希望他們能認識上帝,遵行聖靈的引導,擁有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

感謝上帝,難得有這樣的護士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4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