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夢想和理想的聯想

錢志群

當人的願望又美又遠又沒有現實基礎時,願望就是夢想。當人的願望又實際又有可能又不遙遠時,願望就是理想。夢想多半是在人未踏入社會或剛踏入社會的青少年期,理想多半是人剛踏入社會或踏入社會一段時間內的中青年期。再到後來,人被社會磨煉得有些疲憊甚至很疲憊時,基本上就活在現實中了。

29歲的人願望到底是夢想還是理想,就要看他站在哪裡,想得多高。這個美國人叫Richard Russell,他原本住在阿拉斯加,結婚後與妻子開了一家麵包店,經營得很成功,只是為了離岳父母住得近一些而搬來西雅圖。他在機場當地勤有三年了,每天看著一架架飛機上天,一架架飛機著地,非常想成為一名飛行員。站在地上,想著天上,近在咫尺,卻遠在天邊,是夢想、理想還是現實?似夢又似真。

2018年8月10日晚八點左右,他一時衝動,登上了停在機場維修區空無一人的一架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客機,一發動就起跑上天了。那晚,我剛從阿拉斯加的華人教會講道回來,當晚途經西雅圖機場中轉,航班晚點再晚點,一直等到第二天凌晨兩點才飛,以致我在亞特蘭大的下趟航班又延誤,再等到晚上才回到家。到家後從新聞中得知,西雅圖機場剛剛發生過劫機事件。那位劫機人之前居然沒學過駕駛,最多只是玩過模擬飛行遊戲。

很快,美軍派出了兩架F-15戰機進行追蹤攔截。面對F-15戰機,劫機嫌疑人竟然在空中做了一套玩命的飛行特技:一個倒轉觔斗後,這架螺旋槳飛機貼著水面居然成功拉了起來!期間他在與空管20分鐘的對話中說:「我不想傷害任何人,我只是想你給我說些好聽點的。你說我成功降落的話,阿拉斯加(航空)會不會給我一份飛行員的工作?」他到死都想謀求一份飛行員的工作,但最後還是墜落在一個人口稀少的小島上,機毀人亡。

掩上這悲愴的新聞,忽然對夢想和理想產生了一些聯想。人活著確實不能苟活,有理想哪怕是夢想也好,但是追求理想又談何容易?自己的願望即使是能力所及,也會受到各種各樣環境和條件的限制。經過多少打拚苦累、多少汗水和淚水,一些人終於如願以償。

成功了,就永遠笑口常開嗎?也未必。成功有成功的麻煩,當大官有貪財貪色的誘惑,成明星又無隱私的空間。就說富翁吧,不僅要運籌於充滿心機和風險的商場,還要運作於有求於人的官場,投資不好成房奴、股奴,一不小心掉進始料未及的投資坑,又不小心斷了資金鏈被銀行追債。總之,哪碗理想的飯都不好吃,山腰有山腰的累,山峰有山峰的險。沒成功有不得志的無奈,成功了有成功者的身不由己。

很久以前,譽滿華人的電影明星張國榮高樓跳下、拿了諾貝爾文學獎的海明威開槍自殺,自有他們自己的心理困結。2017年41歲的美國搖滾樂隊Linkin Park(聯合公園)主唱查斯特•貝寧頓(Chester Bennington)在家自殺身亡時,到底是缺了甚麼?音樂已夢想成真,名利已不在話下,更有一位美麗的妻子和六個孩子。成功者前仆後繼自絕於世,讓無數的追求者們一而再感到茫然。同樣是人生過客的那位劫機者,如因不得志而不擇手段以死逐夢,那又何必?「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

我不禁想起上帝的獨生子主耶穌在世上曾對井邊打水的女人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4:13-14)主耶穌的門徒保羅就是喝了祂賜的水,所以他在牢中還勸人們要常常喜樂,他對人們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立比書4:12)當人們憑著信心悔改成為上帝的兒女時,我們寄居在世時就能順從上帝在我們身上榮耀祂的人生計劃,離世後更與大能大愛的上帝永遠同在。我們都是人生過路客,還有誰的理想、誰的夢想比這終極境界更美好呢?那裡不是海市蜃樓!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2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