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家

姜小羊

時光荏苒,不經意間人生的指針已過不惑之年。回首所走過的路,猶如上山下坡一般,多是曲折蜿蜒、坎坎坷坷。有多少時刻我對自己的人生失去盼望;生命中許多日子充滿的盡是迷霧陰霾,沒有一點點光明和希望。很多時候我心中所發出來的,就如聖經中約伯在患難中對他生命的咒詛一般:「願我生的那日和說懷了男胎的那夜都滅沒。……我為何不出母胎而死?為何不出母腹絕氣?」(約伯記3:3,11)若不是上帝憐憫我,我早已離開人世化為塵土了。在人生的盡頭,我遇見了主耶穌。

年少溫馨的家

我出生在中國文化大革命年代,有三個哥哥和四個姊姊。在那個不允許經商做買賣的年代,全家只靠父親每月幾十元的工資和母親的辛苦勞作才得以勉強維持生計。因家中人口眾多生活艱難,當母親懷我時發現自己有了身孕,為了打掉腹中的胎兒便自己想辦法(當時也沒有別的辦法),從高高的梯田上往下跳。結果胎兒沒有流產,她的肚子卻疼了好幾天。後來媽媽說我命大,其實早在那個時候上帝已憐憫看顧了我。

生活雖然困苦,但童年時光依然充滿了歡樂。媽媽為了讓我們能吃到水果,便在自家的庭院四圍栽種了許多果樹,每年的夏秋時節就是我們兄弟幾個最快樂的日子。後來我上學,一直到初中成績都很優秀,在上初二時因家境窘困而輟學回家務農。

創業賠上了家

1984年我家承包村裡的山地,從事人參種植。頭幾年真的很賺錢,為了賺更多的錢,我們大量投資,擴大種植面積。那時的我春風得意,通過辛勤的努力把參場經營得蒸蒸日上。當時我還跟著廣播自學日語,夢想賺到大錢之後遠渡東洋、光宗耀祖。

正如聖經所說:「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箴言19:21)好景不長,由於1989年北京發生的政治事件導致人參也不能出口。我們把辛辛苦苦培植出來的人參運到城裡出賣,價格卻與胡蘿蔔相差無幾。因我家種植的面積太大,每年所賺的錢還不夠給工人工錢和還因投資借來的高利貸。幾年下來,我家由富變窮,負債累累,那幾年日子過得非常艱辛。我們堅持著,盼望好轉,卻一年年在無助與失望,借債與還債,悲傷與歎息中渡過。這期間母親患病因無錢救治,在痛苦與絕望中離開人世。因為家境貧寒,與我已訂婚的女友也離我而去,遠嫁他鄉。多少次我在種植人參的深山裡向天呼喊,聲淚俱下地訴說自己內心的痛苦。我自卑自棄,萬念俱灰,甚至想到要出家當和尚以了卻殘生。

1994年父親為了還債而賣了我們家的住房,從此我成了一個真正無家可歸的人。寄人籬下,箇中滋味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有一次我獨自坐在小河邊默默地流淚,內心悽苦地感歎:「小河呀小河,你尚且知道家在哪裡,流向何方,可是天下之大,哪裡才是我的安身之所呢?」

找到心靈的家

在那以後的打工期間我買了許多名著,想從中尋求人生的真諦。閱讀國外作品時,我對書中有關教會的背景不甚瞭解,為了弄個明白,1996年春節回老家時我從老鄉手中買來一本聖經。帶著聖經回到我打工的金礦,還沒來得及看,老闆又讓我回老家給金礦招工。等我招工回來時才知道我們工人宿舍發生火災,我的一切財物在這次火災中都化為灰燼,包括那本聖經;可是我沒有因此而灰心放下尋求的心,之後回老家又帶回一本聖經。當我用心去讀時,才明白這書中所記載的正是我多年以來所要尋找的。那一刻我流淚了,也是在那一刻,我從內心真誠地接受了耶穌基督的救恩。從此一個孤苦漂流多年的人,終於找到心靈的家。一個浪子,一個無家可歸的人,一個被別人瞧不起的人,一個憑著自己努力而一無所獲的人,一個飽經滄桑歷盡困苦的人,終於回到了心靈可以得到安息的家。此時的我,彷彿被看不見的一種愛厚厚地包圍著,被一雙寬厚溫暖的手臂擁抱著,麻木塵封的心靈因那奇妙之愛的溫暖而甦醒了。

雖然我接受了耶穌基督為我的主,但不等於我對聖經就全都明白了;對上帝的真理我還是一知半解無所適從。因為金礦地處深山老林,遠離人家,那之後的三年裡我沒有一次正式的聚會,也沒有一個人教導過我怎麼讀聖經,怎麼禱告;但值得感恩的是,主耶穌親自引導我。當我讀到馬太福音六章9至13節的主禱文時,心想既然這是主耶穌教導祂門徒的禱告,那我也這樣禱告吧!於是就把它背下來,所以那三年裡我的禱告就是主禱文。有一次在公交車上遇到去鄉下探訪的基督徒,她們給我一張福音單張,上面有信耶穌的決志禱告。那幾年我不知做了多少次決志禱告,現在回想起來也是好笑。

後來經人介紹我結識了一位女友,兩人很相愛。在與她父母談婚娶之事時,對方要求我在那邊陲小城買房子。我因當時手裡沒有那麼多錢,便回老家向親友求助,結果一無所獲。情急之下內心非常絕望,覺得我的人生已到了盡頭。於是我從三個不同的藥店買來三瓶安定片,一口氣都吞了下去。我不明白聖經,不懂得真理,也沒有信心仰望上帝;但是上帝沒有按我的過犯待我,祂再一次拯救了我,藉著醫生將我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

成長在上帝的家

上帝不但滿有慈愛和憐憫,更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沒有忘記我曾經向祂發出的呼求,也沒有掩面不看我這個心靈痛苦的人,祂再一次把我尋回。在那個寒冷的冬季,上帝奇妙地帶領我來到一處持守純正信仰真理的家庭教會,我生平第一次和那麼多的弟兄姊妹一起敬拜上帝。那天我學到了生命中的第一首讚美詩歌,直到17年後的今天,我還能記得歌詞:「我別無所求,我只求耶穌;我別無盼望,我只盼望耶穌。我別無愛慕,我只愛慕耶穌,我別無選擇,我只選擇耶穌……。」當時我感到納悶,這是誰寫的歌,怎麼把我要說的話都唱出來了呢?這豈不是我內心真實的寫照和需要嗎?我深深地知道,這一切都是上帝奇妙的引導。只有耶穌才能如此愛我,安慰我這個歸來的浪子,將我擁在祂那溫暖的懷抱中。那一天,我清楚地知道:唯有耶穌是我永遠的選擇。那年聖誕節我得到生平第一張聖誕經文條:「……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希伯來書12:1-2)

以後的日子,我開始正常的教會信仰生活,心靈得到逐步的餵養。教會給我提供系統學習聖經真理的機會,使我更清楚自己是個可憐的罪人,上帝已赦免我,接納我,我的生命一天新似一天。牧者、同工們對我十分關心,不斷給我學習和服事的機會。雖然生命中有過失、有瑕疵,但是他們依然不變地愛我,關心我。

教會幫我成家

2004年教會同工們全力促成我和一個城市裡的姊妹結為夫妻。牧師親自幫我粉刷新房,長老全家熱情地接待。附近各個家庭教會熱心奉獻金錢給我們置買衣服被褥,好多甚至不熟悉的肢體忙裡忙外幫助我籌辦婚禮。這麼多年憑自己努力沒有得到,甚至連我家人都沒有給過我的愛,在教會裡都得到了。我知道這一切都是源自上帝的愛,來自耶穌基督那份捨命流血的愛,這愛也必將激勵我去傳遞上帝的愛。十年前因為破產我沒有了家,十年後耶穌給了我一個新家,新的人,新的心,還有心中更為久遠的新盼望。即使前方的道路仍會有許多艱險,生命與生活中會遇到不同的難題,但我堅信:耶穌基督的愛永遠不會改變,祂必按祂的應許做我隨時的幫助和四圍的盾牌,我也必會按祂所喜悅的方式行完我的人生路程,見證祂榮耀的聖名,直到永生。

這世界非我家

人的生命真的只有一次,不會從頭再來。我雖然經歷了許多艱辛,吃了許多苦,但是我在苦難這所學校裡學會了向天舉目,向上帝仰望。這個世界並不是我真正的家鄉,我只是身在其中匆匆走過的客旅;這個世界也不會給我真正的好處,它所帶給我的只是淒涼與感傷。聖經告訴我們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會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永遠長存。感謝主!我在人生旅途中遇見了祂,使我不再於黑暗與迷茫中苦苦捱過。在這裡,一個飽嚐主恩滋味的人熱切地盼望您及早接受祂的邀請,抓住機會迎接主耶穌。遇見耶穌,您的人生和過去將不再一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6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