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母親與他的三個約定

章以諾

2007年《福布斯》曾公佈過一份美國歷史上15大富豪排行榜,石油巨頭約翰•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名列榜首,而比爾•蓋茨僅排在第13位(註)。

更可貴的是他也是廣為人知的慈善家,他的慈善事業在今天仍舊惠澤無數人,包括中國人,如北京協和醫院即是洛克菲勒基金會捐款修建的。

洛克菲勒的美好品行,與他母親基於基督教信仰的教養密不可分。在他小時候,母親就與他有三個約定,洛克菲勒晚年回憶說:「不管發生甚麼事情,我都遵守了這三個約定。現在回想起來,那就是母親留給我的傳家寶,是我能夠成功的秘訣。」

第一個約定:要過樂於奉獻的生活。

洛克菲勒說:「從我小時候,母親就帶我去教堂,每次她給我20美分的零花錢時都對我說要交奉獻,讓我養成了奉獻的習慣。我也是因為接受了母親貫徹始終、樂於奉獻的教育,才能在後來成為世界首富賺到巨額資金時,仍然能奉獻出去。我相信樂善好施是人類共同之義務,我相信只有在奉獻的純淨火焰中,自私自利的渣滓才能毀滅,人類靈魂的偉大才得以自由展現。我相信愛是人世間最偉大之物,相信唯有愛能戰勝仇恨。」

第二個約定:到教堂一定要坐在第一排的位置。

洛克菲勒說:「母親每次去教堂都會帶著年幼的我,提前40分鐘坐在第一排的位置預備聽講。我從中學到的是要有一顆謙卑的心,時時渴望明白真理。」

第三個約定:順從權威,不做讓權威憂心的事情。

洛克菲勒說:「因從小養成這個心態和習慣,所以後來,即使我有不理解的事情,也仍會順從權威的話。」

洛克菲勒的母親在過世之前,還留下十句話給洛克菲勒作遺訓:

  1. 要把上帝當作親生父親。
  2. 除了上帝,要把牧師擺在第二位。
  3. 時常把十一奉獻,放在你右邊的口袋。
  4. 不要與人為敵。
  5. 參加禮拜時,要坐在第一排的位置。
  6. 早晨起來要定好當天的目標,然後向上帝禱告交託。
  7. 睡覺之前反省今天的生活,然後向上帝禱告。
  8. 能幫助別人,就當竭盡全力去幫助。
  9. 主日一定到自己的教會做禮拜。
  10. 早上起來,要先讀聖經。

這位睿智的母親留下十條與上帝有關的遺訓,勝過萬箱遺產。她用一生的經歷,深刻明白人與上帝的關係當居首位。

洛克菲勒繼承了母親身上的寶貴品格,並將這些品格傳承給自己的兒女。全家老少,每天早餐前都要圍坐在餐桌前祈禱。孩子們被要求與父母一同檢討自己的過失,反思自己的每一個行為。

聖經告訴我們:「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以賽亞書54:13)作父母的,當教導和勸勉孩子首先與上帝建立親密美好的關係,如此一生都會綱舉目張。正如信奉上帝的丹麥哲學家祈克果所說:「一個人最大的成就,就是讓上帝來幫助他。」

註:http://news.sohu.com/20070918/n252205686.shtml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