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與貪念

墨軒

北京的天已經陰了半個多月,今早終於迎來金燦燦的朝陽。

顧不上靜靜享受與欣賞,匆匆忙忙趕到單位。正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QQ小圖標開始忽閃:「感恩節快樂,親愛的!感恩上帝讓我遇到妳,讓我們一起攙扶著走天路!」

今天居然是感恩節!

這些日子一直糾結於自己職業未來發展的方向上,整日心緒不寧。看著朋友來自QQ的問候,讓我回到了這幾年總有靈裡陰暗的日子,各種內心的痛苦、委屈、掙扎,因為有好友的陪伴,因著上帝的恩典而平安度過。現在我已經還清巨額負債,生活還算富足,內心的平靜與安寧也不斷加增,常享喜樂,實在應該為這些感恩。

一個「貪」字猛然闖了進來,把我嚇了一跳,好像是對自己的一個提醒:雖然感覺平安與喜樂的時間越來越多,對生活也日漸滿意,然而這幾日因為對職業定位的問題內心不斷糾結,以致失去了喜樂而不自覺,似乎也開始有些逃避自己真實的內心。難道是我的貪婪嗎?

心中有些迷惑,我盼望更美好的生活是「貪」的範疇嗎?難道我的天父上帝不希望我過得更好嗎?我認為職業的選擇也關係到是否能活出上帝在我身上的旨意,這應該是對的吧?

又一個聲音來了,上帝希望我藉著職業活出祂在我身上的旨意,然而失去了喜樂,內心糾結,卻是因為自己還沒有學會感恩。以上帝所賜的為滿足,內心常常充滿感恩,我就擁有了被造之初的平安與喜樂。

好像突然明白了:很多時候人心糾結,是因為人心不得滿足;很多時候人心的不滿足,就是因為貪念。為甚麼人家選擇了自己稱心如意的工作,而我沒有;為甚麼人家有好丈夫好兒女,而我沒有;為甚麼別人住大房子而我租房;為甚麼人家有高工資而我沒有;甚至為甚麼上帝格外愛他,而我卻感覺不到上帝的愛,這些都是貪念吧。當我們把目光定睛於他人所有,自己所「缺」時,其實就是「貪」了。

追求美好的生活不是錯,而更重要是在追求的時候,仍舊能定睛在耶穌基督身上,以現有的為知足,為已經有的感恩,在平安與喜樂中,每天努力過好自己的生活,經營美好的家庭,盡心做好當下的工作,等候上帝所賜予的新機會。學會在等候中不住地因已有的感恩,常常思想上帝在自己身上的愛,這樣感恩就戰勝了貪念。

光再次灑進我的內心,如同早上金燦燦的朝陽。安靜下來,不再是匆匆地,而是從容地開始了感恩節這一天的工作。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1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