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般的淚水

孫煒

說到流淚,很多人會想到悲傷、痛苦、悔恨和歡樂的淚水;但今天我要講一種你們猜不到的淚水,因它帶給我特殊的經歷。

覺得福音太玄乎

我出生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是在「人定勝天」的口號下和「從來就沒有甚麼救世主」的《國際歌》裡長大,經過了「文化大革命」的薰陶,無神論思想已根深蒂固。我從小學到大學刻苦勤奮,求學和後來的工作雖有諸多不順,但總相信好事情都是我努力的結果。

2000年我第一次來到美國開發市場,有不少人向我傳福音,我大多用一句話就頂回去了,總是說等我有時間讀了聖經再說。有時也與人用「要是有上帝存在,為甚麼世上有這麼多的不公平和災難存在?」來說明世上沒有上帝;要是別人說多了,我就會很反感,想躲避,心想只有精神上想有個寄託的人才會去信那些子虛烏有的事。來美國後,我的人生道路曾經歷過一段非常黑暗、痛苦、無望和無奈的日子,但我不會人云亦云,人信我就跟著信,以上帝作我的精神寄託和安慰。

但不管怎麼躲避,在我身邊卻總會接觸到信上帝的人,如曾義務輔導我學英語的幾個美國人,以及與我關係最好的幾個客戶。我的室友後來也信了,她常要我開車送她去別人家學聖經,或有時送她去教會。在基督徒的熱心邀請下,我看自己的時間和心情,偶爾也會去一些聚會,反正可以多認識一些人。在那裡,我卻常常聽著聽著就犯睏打盹。

偶爾去去,也不是沒有思考。他們說,聖經是世界上流傳最廣又從不修改的書,這聖經到底寫了些甚麼?為甚麼有這麼大的吸引力?我親眼看到很多人那麼自覺虔誠地讀它,可是我卻沒有時間去讀。偶爾去翻幾下,看到一大串人名,我的頭就大了,特別是看到上帝從塵土造人、童女懷孕生子和死人復活等內容時,就覺得太玄乎了,這與我的知識和經歷完全不符,因此我就很武斷地認為聖經是胡編亂造出來的。雖然我對向我傳福音者的託辭是「等我讀了聖經再說」,可我在美國已十年,壓根兒就沒有好好讀過聖經。

上帝差人到我家

2010年我從新澤西州搬到了佛羅里達州。除了當初看房子時認識小區裡的幾個人外,一個真正的熟人也沒有。於是我從網上找了一家華人教會,想去認識當地的華人。找到了教會,也多半是帶著一些附帶要辦的事情順便去一下。

2010年8月的一天,國內有客人來我處,她向我傳福音並送了我一個聖經播放機,她對我說:「妳沒空就讓它隨便播放,妳只管自己做事情好了。」於是我聽從了她的建議,就在做飯和吃飯時讓它隨便放著。開始時我是不在意地聽,漸漸地我覺得聖經裡所講的故事還有些意思,於是我就有意識地去聽了一遍。之後,我又打開聖經,想知道所聽的與書裡寫的是否一樣。不知為甚麼,這次我是從頭看起聖經,越看越覺得聖經不是胡說八道,倒像是一本歷史書,講述了很多過去發生的事情。我開始真正思考到底有沒有上帝這個問題了。

奇妙的是,不久就有兩批陌生人上門向我傳福音。一天我去教會,她們向我談起上帝,還說基督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等等。我說,反正祂三天後能復活,死一次也沒甚麼呀!我當時說得很輕鬆,似乎祂只是睡一覺就醒了那麼簡單。她們給我很多解釋,我對她們說:「我是在尋找上帝,可我感覺不到有上帝存在啊!」她們說:「妳現在和上帝沒有接上線,就好比電話,如電話線沒有接通,就聽不到對方的聲音。」她們建議一起為我做按手禱告,於是我們四個人手拉手開始禱告。當第二個人接著禱告時,我的眼淚開始一個勁地往下滴。我極力想控制自己不流淚,可怎麼也控制不住。當時我的腦子很清楚,這些人中兩個都是我第一次見面,還有一個我也只去過她家幾次學聖經而已,我怎麼可以在這些陌生人面前流淚?可我就是控制不了!去過她家的那一位見狀,遞給我一張面巾紙。當她禱告時,我的淚水更像斷了線的珠子不斷地往下掉,直到她的禱告結束,淚水才自動停止了。這是一次我從沒感受過的奇妙經歷,使我終生難忘。我以前是一個不輕易掉淚的人,她們為我禱告時主要內容是求上帝在我身上做工,打開我的心門,就像當初帶領她們一樣帶領我,讓我認識祂,經歷祂,一切榮耀讚美都歸於祂等等。誰知我的淚水居然會控制不住地往下掉,真奇怪!

禮物雖好需接收

這次經歷並沒有使我因此就認為有上帝存在,但我會花更多時間來讀聖經及相關的書籍,同時細心地研究信上帝的人,喜歡聽他們信主的見證,特別是他們怎樣從無神論轉變成有神論者。我們一起查經的一位朋友向我說了她的經歷。她來美國後得了嚴重的憂鬱症,甚至到了想自殺和殺人的地步。她試了很多方法想擺脫憂鬱,但都沒用。後來有人介紹她去教會,慢慢地認識了基督耶穌。之後,她的人生處境並沒有改變,但心態變了,不再恨引導她走錯路的人,不再有自殺和殺人的念頭,而且能出去工作了。她的性格慢慢開朗起來,說是上帝救了她,給了她一個新的生命。她還指著當時坐在旁邊的人對我說,那人是看著她轉變的。我看她的精神面貌很好,常常喜樂,根本想像不出她以前的樣子。

一起查經的另一位朋友對我說:「只要妳抱著實事求是的態度去尋找上帝,不放棄,妳一定會認識上帝。」有人建議我開口直接向上帝禱告,求上帝幫助我認識祂。於是我有時就會禱告說:「上帝啊,我在尋找祢,祢要真的存在,求祢讓我認識祢。」

那時我不只在教會和查經班接觸基督徒,我也打電話給我以前在新澤西州認識的基督徒,尋問他們信主耶穌的經歷。他們不但沒有從眾心理,盲目相信,其中不少人都親身經歷了上帝的大能,見證的例子很多。

於是我去教會的次數多起來。有一次,教會敬拜時唱《一件禮物》這首歌,歌中唱道:「親愛的朋友,你是否想到,馬槽的嬰孩,是為你而來。親愛的朋友,你是否了解,最好的禮物是人子主耶穌。」當唱到副歌「生命有限,時光也會走,如果你不珍惜,機會難留。禮物雖然好,如果你不要,你怎麼能夠得到,怎麼能得到?」時,我居然淚流滿面。這首歌我以前在新澤西州時已聽過很多遍,我自己也會唱,但以前我對它並沒有多少感覺,可這次卻情不自禁地流了很多淚。後來我知道,這是聖靈感動,是上帝在對我的心說話,很多基督徒都有這種流淚的經歷。

有時我在聽道、上主日學、去查經班或自己看聖經時,都會出現那種鼻子酸酸、眼噙淚水的情形。一次開車去教會途中,我向上帝禱告,說了些甚麼我現在想不起來了,只記得當時我腦子裡突然閃出這樣一個念頭:「妳到現在還不明白我的心意,我也很難過。」這時,我的淚水嘩嘩地往下流,原來上帝正與我同在,祂在向我說話。一路上我淚流滿面,經歷著一種奇妙的體會。快到教堂時,我趕緊擦乾眼淚。進門後,一起查經的一位朋友關切地問我:「妳好嗎?」後來她說那天她看我的樣子,覺得我發生了不尋常的事。

我願天天親近祂

上帝通過聖經向我們揭示了祂自己。隨著聖經越讀越多,我終於明白了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我越來越意識到上帝的偉大和自己的渺小、無知和無能。我在上帝面前真正謙卑下來,我願祂作我的救主,願永遠跟從祂。我深深地體會到聖經所說,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參以賽亞書55:9)。我情不自禁編了一首名為「天父」的歌,讚美恩典無邊的上帝。

從此,我開始探索怎樣才能更加明白上帝的旨意,以及祂對我的計劃,我願意按上帝的旨意行事。我不再問教會的人為何會信上帝,而是問他們如何明白上帝的旨意和祂的帶領。我如饑似渴地讀聖經,把明白上帝的旨意放在首位,把業務時間壓縮到最短。我從一個將業務看得很重的人,變得對業務看得越來越輕,巴不得花最少的時間將工作做完,有機會就向家人和朋友傳講福音。以前一起床我先打開電腦,看看當天要做的事;現在先禱告和讀聖經。晨禱時,聖靈常常強烈地感動我,以致落淚,這與傷心時的流淚完全不一樣,因為我感到上帝的同在和靈裡的快樂,我很享受這種與上帝親近時流淚的時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11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