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的希望

白衣

從前聽說,有為人父母者沉迷打牌,搓麻將至三更半夜,甚至有幾天不睡覺、不回家的。聽說有人深感內疚,不想再打,卻無法脫身。因麻將牌友說:「三缺一,你不來我們成不了牌局。」很有壓力,於是非打下去不可。

現在時代不同了,很多為人子女者沉迷於電玩,並且青出於藍,長期不睡覺,而且也感到難以脫身。因為除自己上癮以外,還有外在因素。有些遊戲要五人成組,與對方決戰。你一人退出,拖累大局,你就是罪人。有壓力,也是非打下去不可。

人性古今一樣,遭遇也大同小異。只是今天上癮的年齡小了,因為權力下放了。以往作孩子沒有多少自由,要受管束;沉迷煙酒、聲色犬馬都是成年人的專利。現在世界變了,青少年有高度自由和自主權,也因此受毒癮、賭癮、色情網癮、電玩癮捆綁的多不勝數。

都說青少年是社會的希望,那請問,癮君子能給人甚麼希望?最大的希望是他們戒癮成功,重新做人。難道不是嗎?但也得他們先醒過來,肯戒才行。人真正的希望是主耶穌,因為獨有祂能使「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加福音4:18)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9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