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抵擋錢的魔力?

雯滴

當一個人窮得只剩下性命一條時,他唯一可以被威嚇的,是奪走他的性命。

今天,人們生活普遍富裕,所害怕失去、可被人拿來威脅的也越來越多。好比家長對小孩說:「你不聽話,我就扣你的零用錢。」雇主對雇員說:「你不照我的意思做,請馬上離開。」上市公司不斷裁員,削減開銷,怕的不是公司虧蝕倒閉,而是每股的盈利比市場預期少了幾分,掀起公司股票被拋售的軒然大波。

當美國政府要改變風俗民情,強制雇主非接某一樁生意不可,以及非為雇員購買某一些保險不可的時候,所採取的政策就是加重罰款。前不久,美國總統奧巴馬下令,全國所有公立學校都禁止按人的天生性別來劃分男女廁所,必須讓如廁者自行抉擇,違令者將被停止發放聯邦撥款。

這些處罰一般不會叫違令者餓死街頭,可是收效卻異常顯著,因為在富庶的環境中,我們都不知不覺多長了幾根軟肋。只要收入少了一點,便覺得生存受到威脅,對那些平時不願意或不恥做的事,都紛紛感到合理和非做不可。

這種現象和心態與聖經啟示錄的預言不謀而合。啟示錄是這麼說的,到了末世,敵基督要用金錢來威脅和操控人。「牠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做買賣。」(13:16-17)就是說,在歸順敵基督和減少收入之間,我們要自行抉擇。

誰能抵擋錢的魔力,不受其操控和威脅呢?只有那些不怕窮、不怕死的人。難怪耶穌基督呼召祂的門徒撇下一切來跟從祂(參馬太福音19:29)。

老子說:老百姓如不畏懼死亡,又怎能以死亡來恐嚇他們呢?我套用他的說法:我們如果不怕窮,又怎會被人用金錢威嚇,去做對不起上帝、對不起良心的事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10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