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個可愛的老人

張宇理

一、注意養生保健

老人身體漸衰是無可避免的事,但是要延緩衰老還是加速衰老,責任卻在自己身上。有些老人較為任性,愛吃甚麼就吃甚麼。好比說,心血管病人不宜吃紅肉,他偏愛吃;糖尿病人不宜吃高脂、煎炸和高澱粉的食物,他也偏要吃,致使病情加劇惡化。有一個老人很喜歡飲酒,不看重膳食,結果造成營養不良,家人苦苦勸告他都充耳不聞,使家人為他擔心煩惱。

雖然說老人如稚子,年紀大了會比較任性,但是上帝對老人仍然是有期望的。聖經的教導是:老年人要有節制、自守(參提多書2:2),就是不能任性,仍要自律,配合上帝所設立的養生之道,吃得健康,定時定量,做適當的運動、按時睡覺等。

老人照顧好身體,第一個得益的是自己。試想,一旦病倒,中風癱瘓,最痛苦的還不是自己嗎?其次是為了家人,一來免他們擔心,二來減少連累他們的機會。所謂「久病床前無孝子」,單責怪子女不孝並沒有實質的益處,最要緊的還是自己要盡責任遵守上帝的養生之道。當然,沒有人能保證自己將來不「久病」臥床,但是如果已盡上一切責任,問心無愧,其他事就交給上帝,坦然面對。

二、注意衛生、整潔

有一個獨居老人用低於市價的租金找到一個房客,意思是希望必要時有個照應。可是,這位房客才住了兩三個月就搬走了,原因是老人每次如廁後都不沖馬桶,讓他感到噁心。又有一位老人,衣服都已經發霉了還穿著上街,使別人都不想攙扶。所以,老年人要注意清潔,不要過分節省。衣服即使很舊,也要保持乾淨整潔。該用的錢要用,該沖馬桶就沖,該雇人打掃和幫忙家務就要雇人。

三、體貼他人,切忌自我中心

老人最容易犯的毛病是自我中心,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身上,全不考慮他人的需要。有一個老人,常找人做這做那,開車到這裡那裡,連請吃飯也是為了找個伴兒打發寂寞,事事以自己為出發點。時間一久,大家就遠遠避開他。

有一位曾在老人院做護士的朋友告訴我,有些老人很可愛。例如有個老人,每次員工給她端飯,她都體貼問候,說:「你吃過沒有?你也吃一點吧!」職員們都覺得這位老太太良善可愛。又有一兩個老人,有錢就請其他老人和職員吃飯,共聚一堂,高興用餐。

今天人均壽命較長,當老人活到八、九十歲,子女一般也五、六十歲了。換句話說,子女已不是青壯年了。何況,兒女們各有自己生活的擔子,做老人的要學習體恤,不要把他們當作年輕人那樣不停地使喚差遣。老年人應該珍惜每一個服侍他的人。不過,也不要因為過於客氣而不敢勞駕他們,只要稍為體恤一點就行,否則子女就會疏忽照顧老人的責任,而外人也會覺得老人的子女不孝。

四、慷慨付出

老人需要朋友,需要後輩幫忙,但怎樣成為一個受歡迎的老人呢?聖經箴言十九章6 節說:「好施散的,有多人求他的恩情;愛送禮的,人都為他的朋友。」意思是,樂意慷慨付出的人,大家都愛和他做朋友。不一定是為了貪便宜,而是覺得這個人有愛心,心地好,想到別人的需要。

有一位老太太,經常為教會的弟兄姊妹禱告,看到誰有需要就送禮送錢,數目不大卻令人感受到她的愛心關懷,晚輩都敬愛她,喜歡和她來往。主耶穌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祂的話是真理,適用於任何社群。

老人到了一定年齡,除需要家人和朋友幫忙以外,若經濟能力許可,最好還是雇人服侍。雇不起全職的,可考慮雇用以時薪計的。這些錢不要省,因多找幾個人幫忙,分擔服侍的壓力,大家的脾氣也會好些,不那麼容易日久生厭。

五、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

有一個人曾受雇陪伴老人,後來卻不再做這個工作。我問:「為甚麼不做呢?這工作好愜意啊!只是作伴聊天,其他都不必做。」她答:「服侍老人很不愉快。有的老人過去曾受太多創傷,心中有很多苦毒,經常說人閒話,批評這個批評那個。」是的,老人心裡的苦惱需要有地方傾訴;但人是有限的,無法承載別人心中那麼多的痛苦和憂愁怨恨。所以老人要學習禱告,向上帝傾訴,把一切痛苦怨恨全告訴上帝,求上帝化解,除去心中的宿怨和仇恨。這樣不但自己愉快些,身邊的人也會愉快些。

怎樣做個可愛的老人?只要遵行上帝的教訓,原諒一切得罪自己的人。「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這是上帝給我們的錦囊妙計。無法喜樂嗎?「靠主喜樂」(腓立比書3:1)。想不到有甚麼事值得感恩嗎?求上帝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人看事。笑口常開,充滿感恩,你會成為一個可愛的老人。

六、要服老

每個人都會衰老,服老其實是認識事實,接受現實,知道自己的體質已不如當年。所以,有需要時就用拐杖,甚至用助行器,免得跌斷骨頭,苦了自己。

老人不要以為感覺良好,就以為體力和過去差不多。有一個老人,體魄健碩,也很樂助,以為幫忙別人搬家不過是舉手之勞而已,想不到事後卻不幸中風癱瘓。另有一個老人也因為感覺良好,就殷勤地做很多體力勞動的工作,結果心臟病發;另一個更一命嗚呼。所以年紀老了,要特別小心,不管你覺得自己多麼健康,要做的事是多麼輕而易舉,到底還是已經老了,不能過於勞累。若到自己感覺疲倦的時候才休息,便為時已晚。

七、學習謙卑

好多老人在退休以前很有成就,在社會上備受人們尊敬,在家又是經濟支柱,孩子都是自己養大的,所以很有權威;但是,上帝的規律是:「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彼得前書1:24)「老」是無可避免的事,今天的年輕人,就是明天的老人。「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道書3:1)年輕有時,衰老有時;記憶力強有時,記憶力衰退有時。所以,年輕不值得驕傲,年老也不必過於傷感。也許過去「少不更事」之時,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往上爬,追求世上短暫的榮耀,與上帝向我們所要求的謙卑、順服相離越來越遠。及至年老,世界好像忽然顛覆,老人要反過來接受後輩的幫助和提醒。要是不謙卑、順服呢?自己心裡就會不平衡,很不好受,別人也會覺得老人固執,很難服侍。所以,我們要看老年是上帝再給我們的機會,讓我們在切身體會「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約翰一書2:17)的同時,再學習謙卑、順服,尤其要順服上帝的真理和主權,做一個上帝和人都喜愛的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9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