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定勝天的感歎

錢志群

2015年9月,美國NASA宣布在火星表面發現了有液態水活動的證據不到一週,影片《火星人》(The Martian)開始在美國上映。看了這部影片,確實驚歎人類挑戰極限的智慧和能力。整部影片的驚心動魄不是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較量,反而人與人之間充滿著愛心、憐憫和關懷,整個情節源於人與自然之間的較量。故事說的是人類首次執行火星登陸任務時遇到劇烈的沙塵暴,一位叫馬克•沃特尼(Mark Watney)的宇航員意外地滯留於火星,而同飛船的其他宇航員都以為他已經犧牲而返回地球。作為一名生物學家,也是極其富有創新精神和實際操作能力的機械工程師,馬克運用他的知識和技能奇蹟般地在火星上頑強生存了五百天,一直支撐到飛船折回救援他回到地球。

人在簡直無法活下去的地方活了下來,這是人類克服自然環境的一個巨大勝利,也是對觀眾在面對困難,特別是生存遇到危機時的鼓勵和教育。人類在一代又一代繁衍生存中,不知主動或被動地克服了多少大自然中的難題,特別是在生產力不發達的遠古時代,人類對付抗洪、抗旱、抗災等是何等的艱難。到了科技高度發達的今天,無論是基因研究還是太空開發,都是人類主動向大自然的深度和廣度挑戰。人類史,從另一面來看,似乎就是一部征服和利用自然環境的歷史。

其實,自然並非自然,它和人類一樣皆為上帝所造。上帝在前五天造出天地山水、日月星辰、春夏秋冬、青草果蔬、飛鳥魚族,第六天造出昆蟲畜類,然後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參創世記1:27)。有上帝形像的人,也被上帝賦予了尊貴使命:「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1:28)當初萬物都是和諧有規律的,萬分遺憾的是,始祖亞當和夏娃違背上帝誡命犯罪後,地與人一同受到咒詛。地長出荊棘和蒺藜,人類從此需要汗流滿面地勞動才能在自然中獲取吃穿用品。各樣自然災害成了人們生存必須面對的課題,動物和人也互相為敵。

古人在聽天由命的同時,並不服自己的命運。春秋末期吳國大夫伍子胥曾說:「吾聞之,人眾者勝天,天定亦能破人。」(《史記•伍子胥列傳》)後來蘇軾等名人亦多有類似說法。這種人定勝天的古老思想催化出誇父追日、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等戰勝自然的神話故事。直到毛澤東時代,更是把「人定勝天」的口號推至頂峰,發起了「大躍進」和「人民公社」等運動,結果國民吃盡苦頭。現在,如果再有人喊「人定勝天」,可能就要被笑話腦子進水了。自然規律不能改變,只能了解和順應。誰能把冬夏對調?誰能把晴天改成陰天?與天鬥、與地鬥,都會自食其果。

在《火星人》公映前一個月,颱風「蘇迪羅」侵襲台灣,臨海的海岸公路旁「人定勝天」的石碑也遭大浪捲走。大自然用特別的方式諷刺我們,人定勝天不過是人的狂妄而已。人類雖然能造出飛機、衛星、原子彈等高科技產物,但充其量也不過是在極有限的範圍內對環境產生一定的影響。數不清的星球,我們只登上過月球,火星到如今不過是人類的下一個登陸目標,《火星人》也只是一個假想的故事。面對地震、海嘯、颱風、沙塵暴、火山爆發等自然災害,除了祈求逃離,人類基本上是無能為力的,更不用說人人都要面對死亡。孔老夫子曾面對湍湍而流的河水嘆息:「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古代名流、各朝風光都已消逝,但那同一條江水,仍然湧流不息。

上帝創造一切,掌管一切,「耶和華以智慧立地,以聰明定天」(箴言3:19),「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希伯來書1:3)。唯有祂才能改變自己所設定的規律,叫紅海和約旦河水分開、變水為酒、止息風浪、瞎子看見、瘸子行走、令死人復活。連以色列的大衛王都謙卑降服在上帝面前:「我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並祢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詩篇8:3-4)是的,無限大能的上帝眷顧我們,顧念我們的需要,「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5:45)祂更是讓祂的獨生愛子主耶穌藉著童女懷孕,降世為人,為贖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並從死裡復活為我們預備永生。

我們需要面對自然去勞動,但不是違背上帝賦予的規律去與天地爭鬥。在整天想著征服世界的時候,別忘了我們離開這個被我們拼命糟蹋的世界之後有沒有永生?不要滿山打麻雀,卻連自己的窩都沒有了!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7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