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的三個挑戰

孔瑞瑛

我在香港出生,有五兄弟姊妹,感情都很好。父親勤奮工作養活一家,而盡心盡力照顧老少則是母親生命的全部。我中學畢業後投身工作,年輕時特別喜愛旅遊,背著大大的背包,喜歡去哪裡就去哪裡。不知不覺中養成了自負的性格,以為人定勝天,只要肯努力沒有做不了的事情。

1992年我隨丈夫移居加拿大。我一向嚮往西方國家的生活,在這陌生的地方雖然舉目無親,對未來仍充滿著憧憬,一心想靠自己的努力尋找理想的生活和建立美好的家庭。按著計劃,婚後三年大女兒出生,健康活潑的她讓我倆樂透了。由於在加國沒有親人,朋友也不多,女兒兩歲大時,看到她沒有玩伴很孤單,便決定給她一個伴,能與她一起成長。一年後小女兒順利出生,似乎一切都在掌握之中,心裡很是滿足。沒想到隨著這個孩子的到來,卻帶給我生命中前所未有的挑戰。

第一個挑戰

小女兒出生四個月後,開始發覺她有點不對勁。除了目光呆滯,身體更停止了發育,一個月下來,無論身高和體重都沒有半點增長,大大的腦袋跟小小的身軀完全不合比例。一位朋友來探訪我時看出來了,便建議我立即帶她去看醫生。那時正是加國嚴冬時候,氣溫零下20多度,颳著風,下著雪。我背著大大的尿布袋,一手挽著嬰兒籃,一手拖著三歲大的大女兒,無奈地展開了漫長又艱辛的尋醫旅程。

見過不少醫生,做了不知多少檢查,還是找不出原因。直到一位朋友介紹了一兒科醫生,她一眼就看出女兒面色不尋常,馬上抽血檢查。一星期後醫生來電,說驗血報告證實,我女兒患上重型地中海貧血病,是不治之症,唯一有機會治癒的方法只有骨髓移植。除此之外,終其一生必須每三個星期到醫院輸血一次,每天在家打吊針和吃藥,這樣才能延續生命。我掛上電話,呆了半天,腦子裡一片空白。想到我和丈夫身體一向健康,大女兒也活潑正常,為甚麼小女兒卻患上不治之症?現在不是科技先進、醫學昌明的時代嗎?為何醫生們對一個嬰孩卻束手無策?我實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難過之餘,心裡仍存有一絲希望,要是能找到吻合的骨髓,她的病就能治癒了。於是醫生立刻安排我、丈夫和大女兒抽血檢驗。等了人生中最漫長的一個月,電話終於響起來,醫生說我們三人中沒有一個跟小女兒的骨髓吻合。我沒有答上半句話,放下電話整個人崩潰了。自那天起,在我臉上出現的就只有眼淚,再沒有笑容,我第一次嚐到絕望的滋味。

我天天以淚洗面,怨天尤人,常想:是我造的孽嗎?還是我丈夫造的孽,今生要報應在女兒身上?心中縱然有千百疑問,卻怎樣也找不到答案。活在這個黑暗又看不見出路的深淵裡,足有一年之久。直到一天,一位基督徒朋友對我說:「瑞瑛,妳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妳還這麼年輕,兩個女兒那麼小,妳前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呢!我明白現在誰也幫不上妳;但我知道有一位必能幫助妳的,就是耶穌基督,妳願意接受祂的幫助嗎?」那一刻,我因自覺已無能為力,也意識到人的渺小,生命中很多事情原來不是自己能掌控的,我也不甘心就此過著這種沮喪絕望的日子。於是便下決心回答說:「好,我願意。」朋友便立刻領我禱告,祈求耶穌拯救,作我人生的主宰。之後我便開始參加教會聚會,漸漸認識了這位創造和掌管萬有的主。起初丈夫總是抗拒,只有我帶著兩個女兒去教會。幾個月後,丈夫從我臉上看到很久未見的笑容,人也開朗起來,便好奇地跟我們一起到教會,不多久他也信了耶穌。

十多年過去了,當中有著數不盡的挫折與淚水,靠著上帝的力量和恩典,好不容易把女兒帶大。相信作父母的也會認同照顧一個患病的小孩,比照顧兩個健康的小孩更為艱辛。女兒每次輸血大約需要八個小時,凌晨時分拉著她的小手冒著風踏著雪,拖著疲累的身軀和惺忪的睡眼,在零下二、三十度的氣溫下急步回家都是家常事。從小到大打針、吃藥、檢查、手術,沒有一天不是靠著上帝的恩典度過。信了耶穌並不代表從此一帆風順,耶穌基督也曾歷盡艱辛,我們又怎能逃避呢?主讓我們經歷困難,是要鍛鍊我們的信心和塑造我們的品格。感謝主,讓我一家有十多年時間在祂的話語上扎根成長,否則我們也許無法跨過前前後後的挑戰。

第二個挑戰

2012年初丈夫的視力忽然出現問題,看東西出現重影,立刻找眼科醫生檢查。輾轉數月還找不出原因,最後被轉介到醫院做頭部磁力共振,才得出一個出人意外的結果。原來他不是眼睛出毛病,而是患上了第四期鼻咽癌,腫瘤已大得壓著眼部神經,影響視力。由於在北美這病例並不普遍,醫生們對這病經驗不足,便告訴我們能治癒的機會不大。我倆頓時腦子裡一片空白,駕車回家時默然無語。晚上大家都不能入睡,那時我在想,我將要失去他了。翌日是星期五,晚上有教會的祈禱會,我跟丈夫如常出席。當把這消息告訴弟兄姊妹時,眾人都掉下淚來,然後所有弟兄姊妹和牧師為我們按手禱告。在眾人都感到悲傷絕望的時候,上帝就給我們帶來了希望與平安。師母告訴我,她聯絡了香港的教會,現正積極尋找可提供幫助的專業人士或醫生,可能的話,我們應考慮另一途徑尋求醫治。

不到兩天,電郵回覆了,一位香港的弟兄說在他的教會裡就有一位腫瘤科醫生,他們溝通過後便建議我們儘快將丈夫所有的檢查報告以及一切有關資料傳送給他。當他詳細審閱所有資料後,很快便回覆說:以丈夫現時的情況,若在香港治療,大約有六成機會可以治癒,他建議丈夫趕快回香港接受他的診治。(後來才知道,這位醫生弟兄是香港治療鼻咽癌的權威之一。感謝天父的帶領!)我和丈夫收到消息後歡喜若狂,不加思索就訂機票回港治病。

在香港丈夫居住的大廈對面剛興建了一幢教堂,教堂的頂部聳立了一個巨型白色十字架,每天往窗外看都可看到十字架。丈夫總共要接受八次化療和35次電療,在那漫長又難熬的日子中,他就望著那十字架,靠著從耶穌基督而來的盼望和力量,熬過一天又一天。感謝上帝的保守和看顧,好不容易完成整個療程。丈夫留港九個月治病,2012年12月聖誕節前夕回加。期間全教會的弟兄姊妹不斷為我們一家懇切祈禱,也在多方面幫助和支持,好叫我們在困難的時候不感到孤單。我們能一同經歷及見證上帝的慈愛和大能,實在叫我們感激不盡。

第三個挑戰

丈夫的病治癒了;但身體卻虛弱不堪,化療和電療給身體帶來的永久傷害更是無法康復。他回家後,我獨自挑起照顧他的責任,起居飲食各方面都要調整。瘦弱的他若不能再工作,家中經濟將是一大問題,又要照顧有病的幼女,所有擔子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就在他回來後一年多,2014年4月,在每年的體檢中,我被確診患上初期乳腺癌。雖然是初期,但手術卻免不了。五月做了手術,兩星期後醫生說手術做得不徹底,需再做一次。我心情很是沉重,便禱告上帝說:「上帝啊!我真的受不住了。求祢救救我吧!」上帝給我回答:「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六月再做一次手術,感謝上帝,終於成功了!

生命改變,不再一樣

生活從來都不容易,信了耶穌並不代表天色常藍,花開常漫。多年以來,我面對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戰,熬過一關又一關。我曾問上帝:「上帝啊,祢給我這麼多困難,我行嗎?」上帝回答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9)上帝讓我知道,不是我行,是上帝行,祂要藉著我們來彰顯祂的大能。

信仰不是用來解釋苦難,而是用來承載苦難。回想當日得悉丈夫患癌時,心情已不像當初知道女兒有病時那般悲痛絕望。因我已認識到,我們的指望並不在乎今生,而是在永恆。疾病和死亡再不能打敗我,我深信每件事情的發生上帝都知道,總有祂的旨意在當中。曾經想過,倘若丈夫那時要離我而去,我心裡仍會有平安,因為我知道他往哪裡去,我們將來必再見面。

面對困境時,我的經驗是,即使態度樂觀,思想積極,依然不夠,我們仍無力擔起人生中的重擔。我們的盼望必須建立在掌管宇宙萬物的全能者身上,否則我們根本無法超越困難。因為在困苦時,真正的安慰只有從上帝的話語和應許中才能得到。苦難迫使我們轉向上帝,倚靠祂,不靠自己。

若不是上帝拯救,我也許仍是個驕傲自大,自以為是,以為靠自己甚麼都能的人。就如約伯所說:「我從前風聞有祢(上帝),現在親眼看見祢。」(約伯記42:5)

我們都是靠著上帝的恩典過每一天,上帝能使咒詛變成祝福。我曾經視小女兒是我生命中的咒詛,但今天卻因為她,我們全家蒙恩得救,得著永生,還有比這更大的福氣嗎?我雖嚐過不少艱辛苦楚,卻也經歷天父無數的恩典。

上帝啊,感謝祢!不是為那重重的苦難——我不是一個自虐者,我感謝祢,因祢賜我足夠的力量勝過苦難。我感謝祢的安慰和應許,感謝祢無論在任何境況中都不撇下我,不丟棄我!感謝祢,讓我在絕望中看到盼望,找到生存的勇氣和生命的意義。今天我懷著感恩的心讚美祢,但願我活著的每一天都能榮耀祢的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4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