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活的女生

曉君

曉君姊姊:

您好,我今年17歲。父母常常對我忽冷忽熱,心情不好就會拿我出氣,罵我,對我發脾氣。我房間雜亂,忙於考試,打算大考完畢來一次大掃除。可是他們一點都不體諒我,覺得我整天在房間內沒事做,很空閒,說我懶,沒看過我這種女生。我想說:「那是我自己的房間,我的特色。」為甚麼他們要管那麼多?既然不喜歡我的房間,為甚麼還要趁我不在家的時候,進我房間搜我的東西?那是我的隱私權,就不能尊重一下嗎?他們罵我的每一句話都帶刺,每次都傷透我的心,搞到我也沒有心情專注學業,因此學業一落千丈。我幾乎每天都想自殺,活一秒都覺得痛苦。只有跟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才最開心。

我的家庭經濟不差,我去補習,每個月跟他們拿學費,他們都說沒錢,遲遲不給,其實他們不是沒錢。他們有錢出國旅行一個月,卻沒錢給我交學費,真的很無語。跟他們要錢,就好像要他們的命似的。我也想出去找工作賺錢,半工半讀,自己應付生活費,可是他們一定不讓。我又不能不補習,大考快到了,我不想因為成績不理想而毀了前途。

明年就要上大學了,我很想讀室內設計,可是我媽媽堅持要我讀醫科,要我出國,完全不問我的意見。我不要做醫生,我怕血,沒有興趣,而且我讀文科,當醫生是要讀理科的。做室內設計不好嗎?沒有前途嗎?為甚麼他們不站在我的角度想想呢?我若真的順從她的意願,讀我沒興趣的科系,就算考上了醫學院,您認為我會開心嗎?

有時候真的覺得寧願自己是孤兒,就算沒有父母的關愛,我也可以靠自己生活。我不要父母綁著我的未來。我曾想過找媽媽談談,希望她答應我讀室內設計,後來想想還是算了。以她的脾氣,她一定會對我破口大罵,不認同我的想法。我真的很煩。我也很希望可以跟父母像朋友那樣說說笑笑,希望他們會鼓勵我。但我活了十多年,他們對我的鼓勵稱讚屈指可數,很多時候都在罵我。我的三餐,很多時候都是我自己解決,他們連帶我去吃晚餐都會嫌煩。既然那麼討厭我,沒能力養我,為甚麼要把我生下來?

我有一個哥哥,他不比我優秀,成績比我還差,他們卻把他當寶,事事順著他,哥哥要當廚師,我媽媽就贊成。雖然哥哥也蠻疼我,但我就是不喜歡父母重男輕女。我該怎麼辦?希望姊姊可以幫幫我。

~不想活的女生

親愛的女生:

很欣賞妳的表達能力,短短一封信,就寫出妳和父母的矛盾。希望妳父母能讀到這信,對妳多點了解,並改善教育方法。

我很高興妳說想把書讀好,免得毀了前途。這個目標要抓緊,不要再存自殺的念頭。自殺是死路,不是出路;主耶穌才是道路,所以要投靠祂,這才是上上策。

我說主耶穌是道路,因為縱使我們以為已走上絕路,耶穌仍然能為我們開路;縱使我們想不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感到沒有力量活下去,主耶穌仍能賜我們智慧和力量。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譯: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這個「豐盛」包括生命,包括智慧,也包括能力,還有更多恩典。

以下建議,供妳參考:

一、數算恩典,不要數算落葉

妳知道妳為甚麼這樣痛苦嗎?表面看是因為妳父母罵妳,其實想深一層,是妳的回應叫妳痛苦。怎麼說呢?如果他們罵妳,妳不生氣、激動,反立刻安靜默默禱告,說:「慈愛的天父上帝,我父母在罵我,我很難受,求祢幫助我心境平靜下來,不受影響。我知道我是罪人,不可能沒有錯,如果我做錯了,惹他們生氣,求祢指教,賜我智慧,學到功課,以後不再重蹈覆轍惹他們生氣。如果他們罵我是因為心情不好,拿我出氣,求祢饒恕他們,也幫助我能饒恕和體諒他們。天父上帝,求祢賜我愛和寬容的心,仍然愛他們,尊敬他們,因為他們是我的父母,對我有養育之恩。祢教我要孝敬父母,愛人如己,我願意照祢的話去行。」妳繼續這樣禱告,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父母罵妳的每句話上。我打個比方,如果有人向妳放箭,妳挺身接箭,把自己當作活箭靶,妳能不身中多箭重傷死亡嗎?正確的做法是,立即把自己藏在耶穌基督裡,用愛心、饒恕、體諒、寬容和謙卑學習的心當作大大小小的盾牌,擋住所有飛來的箭。

其次,妳「活一秒都覺得痛苦」的原因是不是因妳被罵以後,仍不停回憶父母罵妳的話,並他們對妳如何如何不好?如果是,當然很痛苦!試想,一句話本來只刺傷妳一次,妳卻在腦子裡不停重播,那豈不是讓這句話不停地刺傷妳嗎?所以,要下決心停止一切負面思想,不要容許它們操控妳。相信妳聽過這句話:我們不能禁止雀鳥飛過我們的頭頂,但絕對能禁止牠們在我們頭上搭窩。不要以為思想和感情是不受控制的,所謂「揮之不去」;不然,它們是可以受控制的!上帝賜人管理的能力,駕駛盤掌握在妳我手中。我們可以刻意想甚麼,不想甚麼。如果負面思想突然「空襲」怎麼辦?不要呆在那裡受轟!要立刻逃到「防空洞」,藏在主耶穌基督裡,將妳的注意力轉移。自己一人時就大聲禱告,朗誦聖經,或出外呼吸新鮮空氣,或找同學溫習功課、打球、慢跑等。研究證實,運動令人體分泌快樂荷爾蒙,驅除憂鬱。

第三,我建議妳把給我的電郵打印出來,向上帝哭訴,說:「我很痛苦,有很多委屈,但是我願意忘記,願意原諒,願意聽祢的話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祢在基督耶穌裡向我所定的旨意。」(參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禱告以後,就用碎紙機切碎,象徵揮別過去,然後展開新的一頁。培養寫感恩日記的新習慣,每天記下三件感恩的事。如果搜腸刮肚仍找不到感恩的事呢,就求上帝開妳的眼睛,讓妳每天看到烏雲的銀邊。有空的時候就寫下父母以前為妳所做的每一件事,如小時候給妳餵奶,換尿布,晚上起床為妳蓋被,教妳走路說話,給妳買新衣新鞋、供書教學、準備三餐……。總之,記下所有愛心、溫馨感恩的事。要數算恩典,不要數算落葉。

以下經文,希望妳背下來:「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上帝就必與你們同在。」(腓立比書4:8-9)

二、換另一個方式解讀父母

妳說,妳父母討厭妳,心情不好時拿妳出氣,不尊重妳的隱私,搜妳的東西,寵妳哥哥,他要做廚師,母親就贊成……。妳可以這樣解讀,不過也可以換另一個方法來解讀。例如:

1.妳父母心情不好罵妳,另一個解讀方法是:「是不是他們心裡有甚麼煩惱?工作上有壓力,或人事上遇到困難?還是我做了些甚麼惹他們生氣?」我猜妳聽過以下故事:有一個人吃了六碗飯後才覺得飽,他以為是第六碗飯叫他吃飽,前幾碗飯都是白吃。也許妳父母生氣罵妳的原因只是「第六碗飯」,是觸發他們生氣的「最後一根稻草」,不是他們討厭妳,而是他們心裡已滿了煩惱—每個人都有煩惱,父母的煩惱很難對孩子細說。嘗試關心妳的父母吧!體諒他們,為他們禱告,不但有利改善關係,還會以後少些捱罵。

2.妳父母趁妳不在家時,進妳房間搜查,另一個解讀法是:「我不滿意父母私下搜我的東西,但我相信他們是出於關心。因為我長大了,有自己的見解,不再像小時對他們唯命是從,他們不了解我,所以擔心,怕我學壞,又很想了解我,卻不知從何入手,所以才出此下策。也真是難為他們了!為要了解我,又怕我不高興,在自己家裡也要偷偷摸摸,像幹甚麼不可告人的事。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

妳哥哥的成績比妳差,他要當廚師,妳媽媽就贊成,卻勉強妳讀醫科。這一點,在我們旁人看來,最清楚不過,妳媽是瞧得起妳,對妳寄予厚望哩!其實,如果要用負面的眼光來看,妳哥哥也可以想:「我說要做廚師,媽媽居然贊成;卻要妹妹出國讀醫科,分明是瞧不起我,太厚此薄彼,傷我自尊心了!」妳看,甚麼事都可以從正反兩面來看。不過,如果老是從反面來看,尤其對自己的家人,妳就無法快樂起來,無法與家人建立和睦、親密、互信互愛的關係。

以上只是隨便舉幾個例子,希望妳舉一反三。總意就是,不要只從一個角度,尤其是負面的角度來解讀人生。

三、嘗試了解妳的父母

不要說:「他們都不了解我,怎麼反過來要我了解他們?」了解別人是一件好事呢!俗語說:「養子方知父母心。」人都是後知後覺,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趁妳年輕就學習了解父母,等於提早支取將來的知識,絕對是一樁好事。

問題是怎麼了解他們呢?妳從他們身上學到,千萬別鬼鬼祟祟地搜他們的東西,這會造成誤解。正確的方法是分別約妳父母出外散步,請他們吃飯,問他們小時候的情形,如祖父母管他們嚴不嚴?會否打罵他們?他們小時候有甚麼夢想?最難忘甚麼?現在工作是否很累?做得開心嗎?老板和同事都容易相處嗎?他們對妳有甚麼期望?為甚麼有此期望?如此類推,就是說,真誠地關心和了解他們,而不是單單要求他們關心妳,了解妳。

四、幫助父母了解妳

其次就是幫助父母了解妳,把妳的想法告訴他們,說妳希望把書讀好,以免影響前途。妳在外面交甚麼朋友、談些甚麼,在學校裡哪科成績最好、哪一科最感覺困難,妳都一一告訴他們,不用他們猜測。如果聽著聽著,他們忽然生氣大罵,那肯定是他們聽到甚麼刺激了他們的警報系統。作父母的都有保護子女的天性,他們一聽到對兒女不利的事就有危機感。要是在這時候妳仍堅持己見,他們為了保護和勸阻妳,就會發脾氣阻嚇。所以,如果想和父母溝通,彼此了解,就不能堅持己見,要學習聆聽和尊重他們的意見。

五、要孝敬父母

上帝看重孝道,把「要孝敬父母」列在十誡之中。以弗所書六章1至2節記載:「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孝敬包含順從,換句話說,如果妳與父母意見不合,例如:究竟應該天天收拾房間,抑或等大考完畢再收拾好呢?上帝的教導顯然是妳應該順服父母,不要堅持己見。只要父母的教訓不違反上帝的命令,原則上是兒女要順服父母。主耶穌在世時給我們立了美好的榜樣,雖然父母不了解祂,祂也順從父母(參路加福音2:50-51)。

作孩子的應該知道,自己年紀小,人生經驗淺,聽父母的話等於把父母幾十年的經驗借來用。好比說,假設妳父母是47歲,妳借用他們的經驗,無形中就增加了30年的人生智慧,豈不好嗎?所以,要虛心學習,盡可能順從父母。上帝不會錯的,祂的誡命是為我們好。

六、關於選科

至於妳媽媽勉強妳讀醫科,一來妳沒興趣,怕血;二來妳讀的是文科。建議妳找班主任和學校的輔導員深談,做一些測試,用客觀的方法找出妳的天賦和興趣;然後請老師約妳媽媽面談,這樣效果會更佳。

七、妳需要找人同行

很高興妳說與朋友在一起時最開心。是的,不要獨自掙扎,要找人同行。妳有參加教會的青少年團契嗎?希望妳在教會裡認識愛上帝、愛人的姊妹們,請她們代禱、分擔,同時請教屬靈長者和曾有類似經歷的人。如有需要,要找基督徒輔導員。

最後,我有留意,妳沒有說妳是基督徒。不過,正如前文所說,耶穌基督就是妳的出路,祂能解決妳的痛苦,引導妳的人生。信靠祂,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妳也不怕遭害。

願上帝賜妳智慧和力量!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3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