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雀在後

白衣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句成語大家都熟悉,但可曾想過類似情況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我看到有好論斷人的,就常被人背後論斷。這是近朱者赤?因聽慣論斷,所以也學會論斷?

人總是有限的,太專注於抓別人的小辮子,便無時間和精力自省。不知不覺自己的小辮子長長了,就容易被抓。

不妨想想,哪曾聽過有因好說人壞話而被公開褒揚的?但那少數難得不說人壞話的,就常受人尊敬褒揚。這不就是聖經上所說的:「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各書3:2)

原來勒住舌頭,與勒住全身和作完全人息息相關。

下次再感到不吐不快,要批評、要抱怨時,不妨先安靜禱告,求問主耶穌是否該說?是否非說不可?是否說了只為求一時之快?

可別忘了主耶穌的話:「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馬太福音7:1-2)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2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