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喜歡被批評

白衣

心理學家發現,人被糾正、批評時,心裡都不高興。所以奉勸家長說話要婉轉,以免傷害親子關係。

其實中國古人早了解人性這方面的軟弱,所以有「良藥苦口、忠言逆耳」一說;不過結論不一樣而已。從前的教育方式是要求孩子改變,記得小時,母親常說:「被人批評和說閒話不要生氣,正確的對待是『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現在的教育方式是要父母改變,把孩子寵得像溫室之花—陽光、水份、溫度、養料必須恰如其分,不多不少。不過可別忘記,出到社會做事,有哪位上司、同事會把小職員寵得像溫室之花?到時要改變的還不是自己?

生命的更新變化是一生的事。人人都是罪人,家長要更新變化,孩子何獨不然?美國一位大牧師說:「我總覺得我有地方需要改善。人是有罪的,自私、驕傲、心胸狹窄都是罪。最可怕的是人人都看到了,只有自己不察。我有時要尋求指導員和專業輔導的幫助。」

好勇敢的牧師!我們都害怕被批評,他卻主動送上門去接受批評,只求生命日臻完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1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