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的禱告

王錫美

我出生於北韓,爸爸是獨子,爺爺種田,爸媽經營餐館。當韓戰爆發時,爺爺雖然捨不得,仍吩咐我爸爸帶著一家人到安全的地方暫避一下。沒想到,南北韓分離,爺爺隔居北韓,生死不明。我們一家人漂流到南韓一避難所,生活苦不堪言。

爸媽勤儉,為了養家活口,向當地的鄉親求助,先開包子店,後來又開餐館,生意還算不錯。爸媽管教嚴厲,尤其學習方面,要求我們成績優等。哥哥、姊姊、妹妹聰明能幹,我雖然學習成績不錯,可不會做家務,餐館的工作更幫不了忙;因此爸媽偏愛姊姊和妹妹。

我年輕時的志願是當教師,曾任韓國華僑小學導師及五、六年級韓文老師兩年。在任期間,有朋友介紹我與丈夫認識。我公公是當年華僑僑中董事長,為人正直,是非分明,是很受人尊敬的長輩。當時爸媽為了我一生的幸福,找人給我算命,說我跟丈夫是天配良緣。婚後很多人羨慕我,公公有名望,生活富裕,我每天打扮得漂亮,內心充滿驕傲;但我並不快樂,錢財滿足不了心中的空虛。尤其丈夫結交的朋友一部分是牌友,他大部分時間都消磨在牌桌上。我希望丈夫改變,便隨婆婆燒香拜佛,每逢年節家中都有祭典,可是他仍沒有改變。歲月匆匆幾十年過去,丈夫的牌癮越來越深,我很擔心他的健康及孩子們的教育。

1980年代,韓國華僑移民風很重,很多人為了子女的學業及就業發展移民美國。我們也基於此,於1988年帶著小女兒移民美國威斯康辛州,那時兒子就讀台灣高雄醫學院,大女兒就讀台北法商大學。

初來美國人地生疏,語言不通,我們只能在哥哥的餐館打雜,做侍應生和切菜。來美國之前我是不會做飯的,家裡有佣人,丈夫更從來沒進過廚房,餐館的工作很是辛苦,丈夫好幾次想回韓國重過他昔日的生活。

雖然丈夫已經遠離牌友,可我心中的苦不能用筆墨形容。那時小女兒剛高中畢業,進大學的過程也使我擔心,身心的勞累更使我支撐不住,我的美國夢變成泡影,真是度日如年!

因身體的勞累,生活的壓力,健康起了變化,前胸後背痛得很難受。在我最痛苦的時候,餐館一位韓籍侍應生向我傳福音,她說唯有耶穌可以幫助我。我一向燒香拜佛,哪會信耶穌?心想絕對不可能。可是,痛越來越嚴重,坐車不能彎腰,走路很吃力。心想,如果耶穌能醫治我的痛,我願意去教會聽福音。

有一天,韓國教會的牧師帶領我和妹妹先唱詩歌,給我們講解福音,再為我們禱告。聖靈感動了我們,我和妹妹不覺淚流滿面,泣不成聲。當天我們就認罪悔改,接受耶穌為我們的救贖主和生命的主。

領受救恩之後,我決定把一切都交在主耶穌的手中,但心裡仍想著:耶穌真能使我們全家得救嗎?我試著去教會,為全家的得救、為丈夫能適應美國的生活、為孩子的學業和我自己身體的病痛向上帝迫切禱告。

我兒子上大學之前學習成績優秀,讀醫學院期間一時迷失方向,成績不大理想。他主修的科目是我們最不喜歡的婦產科,因婦產科的病人都喜歡找女醫生。有一天,我問兒子:「為甚麼修婦產科?」他說看到新生命誕生是他最喜悅的時候。我現在知道這是上帝給他的引領,更感謝上帝藉此機會讓我學習順服,放下自己的意思。後來,我參加每週六早晨六點的禱告會,為兒子不知流了多少淚水,為他醫學畢業的筆試、臨床及專科醫師考試,祈求上帝引領他經過。每次禱告時我就想起聖經詩篇廿三篇,心裡便有平安:「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有一天接到兒子的電話,他通過了醫學院所有的考試,已在某間醫院工作。我心中的喜樂只有上帝知道,祂愛我,聽我的祈求;更感恩的是,兒子娶了一個賢慧、有孝心的好妻子。兒子是婦產科醫生,常常要晚上值班接生,媳婦從不抱怨,相夫教子,如果沒有賢內助,兒子怎能在醫院安心工作。

上帝的恩典超過我所想所求。一直反對我去教會和受洗的丈夫,聖靈打開他的心門,又在教會的牧師、長老及熱心的弟兄姊妹帶領下,終於謙卑下來,接受耶穌基督作他的救主。我們三個孩子也都信了耶穌。大女兒較貼心,大女婿是忠厚敬老的好人;小女兒個性倔強,凡事有自己的主意,很少聽他人的意見,常使我擔心,感謝上帝,為她預備一個工作認真又愛家的好丈夫。

兒子在台灣高雄柏仁婦產科醫院工作,2008年在《嬰兒母親》雜誌中被選為最受讀者好評的醫生;2010年在《媽咪寶寶》雜誌中被選為全台一百名好評醫生中四位好醫生其中之一。兒子有今天,榮耀歸給上帝,願上帝保守他,凡事不驕傲,凡事要謙卑,不偏離上帝的話語,用愛心服事眾人,能成為終身愛上帝、愛人的好醫生。

來美國20多年,上帝醫治了我的病,雖沒有往日的榮華富貴,但我有顆喜樂的心與主耶穌同在。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與我們的三一真神。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12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