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賭博完全決絕

李全容

有時候在人生尋索的過程裡,或在漫長而無盡頭的等待中,伴隨著我們的是對生命的疑惑;沒有信心,看不見方向,不知道怎麼面對和解決眼前的難題。感謝上帝,如今的我已走出那種曾被纏擾已久的光景。憑著信心,我學會了將一切交給賜生命的主,就是創造和掌管萬物的上帝。

回顧來路,我深深體會到造物主在我人生中的奇妙計劃。祂對我的安排總是我未曾想到,更不是我所能預料的。這位深愛我們的主,總是為我們帶來驚喜,這些驚喜往往比我們預想的好千倍百倍。當走過那些自以為無法逾越的關卡以後,我才恍然大悟,上帝賜我的恩典是為叫我透過人生的經歷,去鼓勵正徘徊在人生岔路口的弟兄姊妹們,叫他們不要憂慮,不要慌亂,不要對未來有所恐懼;因為上帝就是我們的牧者,祂必引導,領我們渡過困境,進入豐盛之地。讓我們堅定地信靠耶穌基督,祂是大能的主,祂給我們的是最好的安排,在祂的裡面一切皆有可能。

我從小生長在偏僻的小山村,那裡的村民生活在傳統和封建迷信裡。記得小時候看到很多紅白喜喪,及平日生活的大小事情裡,處處充滿迷信的氣氛。令我感受尤深的是,我奶奶是當地的觀花婆(仙婆),我的父親是專門為別人家收魔鬼的。在這樣的家庭中成長的我,耳濡目染之下也一度生活在迷信和邪靈的勢力下。

記得我12歲時的一天,一個觀花婆把我下到陰間去找已故的親人,迷迷糊糊當中差點就回不來了。後來隱隱約約感到有一隻手在我身上重重拍了三下,才醒過來。自那時起,我對靈界的事就深感懼怕,也開始對鄉親們所信奉的鬼靈產生懷疑。

為甚麼我那時所信的「神」想把我留在陰間?後來信了耶穌,才恍然大悟,我過去所拜的是鬼,不是上帝,不是慈愛的主。只有全能、慈愛的上帝才會不遺餘力地拯救世人。是我的主耶穌基督,全能的宇宙主宰,祂用奇妙的能力把我從深陷的泥潭中拯救出來,引導我到祂的懷裡。但上帝奇妙的作為,對活在黑暗中無知的我又怎麼能明白呢?主耶穌的安排總是奇妙的,許多我以為不可能的事,上帝都讓它們一一發生了。

1989年我從重慶嫁到福建平潭一個基督徒家庭。從第一天我到夫家,家人就邀請我參加他們的聚會。當時我不知道甚麼是聚會,以為只是許多人單純地聚在一起玩罷了。在聚會中不論是他們唱詩歌,或看到他們虔誠地閉上眼睛在講話(也就是他們所說的禱告),這一切都把我搞糊塗了。到底他們是在做甚麼呢?我心裡有一連串的疑問。連三四歲的小孩都閉著眼睛虔誠地禱告,這是我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一直到他們禱告完之後,我才冒昧地問他們是在做甚麼。聚會的負責人剛好是我丈夫的伯母,她是教會的牧師,她告訴我:「我們這是在禱告,妳現在每天要跟我們一起參加聚會,禮拜天要到教堂做禮拜。」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我變成了一個與主耶穌沒有生命關係的掛名基督徒。

那時的我,由於在迷信的家庭中浸淫了十幾年,對耶穌相當抗拒懷疑。這位耶穌基督到底是誰?祂是真神嗎?能救我嗎?是不是真實存在?這些疑惑一直在我的腦海中盤旋著。

一個沒有基督生命的人,怎可能活出基督呢?又怎能依照上帝的方式處理自己的人生和夫妻關係呢?我不知可以求上帝引領我走人生的路,婚姻遇到難處也不會求上帝幫忙。從成家到現在,我和丈夫走過了26年的婚姻,育有三個子女。婚後那幾年,沒有多少收入,正如古語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有情也難飲水飽。貧賤夫妻百事哀,又要面對撫養三個小孩的責任。我和丈夫每天都是在口舌爭吵中度過。那時,他們叫我去做禮拜,我不去了。在我心裡有很大的掙扎,他們所說的上帝不是萬能的嗎?卻怎麼會忍心看著那些信靠祂的人在貧窮中煎熬呢?這些疑問沒有促使我去尋求上帝,反而拉遠了我與上帝的距離。

因著家庭環境困逼,最終我們決定離鄉背井,隨著丈夫旅居南美洲的阿根廷,開始了我們艱苦的創業生涯。憑著那種一心想擺脫貧窮困鎖的幹勁,事業總算有了些成就。

但這些雖然改善了我們生活的狀況,卻沒有改變我們的生命。隨著物質的豐裕,我們反被引誘,落在罪惡的陷阱中。安舒的生活沒有滿足我空虛的心靈,我總要尋找外在的娛樂,希望能填滿內心的空虛。那時,我每天和幾個朋友從晚上9點多下班之後,就聚在一起打麻將,往往打到凌晨六、七點才匆忙回家躺一個小時,然後又起來開門做生意。一個星期至少有五天是過著這樣天昏地暗的生活,一下子暴露了隱藏在我生命中已久的罪性。

可悲的是,賭癮原來會走火入魔!我連睡覺都會夢到七筒、八筒,滿腦子都是胡……。再後來,覺得這樣子賭太小了,就跑到阿根廷的賭船上去賭。在這樣的精神狀態下,我的家庭、事業都出現了很大的危機;因為十賭九輸,好不容易積累的財富就悄悄消失了。賭博的魔鬼在我身上肆無忌憚地蹂躪,家裡整天充斥著無盡的爭吵,我和丈夫並我們的孩子都活在痛苦絕望之中。

感謝上帝,人的盡頭是上帝施恩的開始。丈夫見無法改變我,便勸我去教會。感謝上帝,讓我也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於是抱著試試的態度,隨著幾位信耶穌的朋友一同來到阿根廷海外華人基督教會。雖然重新接觸教會,可是聚會結束的當天晚上,我還是帶了五千塊上了賭船,居然還向主禱告說:「主啊!今晚我如果贏了,我就把贏的錢全部捐獻給教會(因為當時所去的教會正為新堂募款)。」可是,那天晚上不到一個小時,我就全輸光了。當時的我還不甘心,不知道上帝要我悔改。次日,我又帶了一萬塊錢上了賭船。我再禱告:「主啊,讓我把昨晚的錢贏回來吧,我就把五千塊錢全部捐獻給教會。」可是,最後仍然輸光了。

感謝主耶穌基督,沒有放棄我這隻迷路的羊,在聚會中,祂透過鄭保羅牧師看出了我生命的敗壞,會後走過來和我傾談。上帝在我心中做工,我把心中隱藏的苦惱向鄭牧師剖白,他聽後誠懇地對我說:「小李啊,沒事,只要妳真心真意,虔誠地相信主耶穌,主一定會賜福於妳。我也會為妳禱告,求上帝驅除那轄制妳生命的惡者。」

感謝主耶穌,透過教會牧者為我迫切禱告,我得了釋放,好像從魔鬼的手中逃出來了。但魔鬼哪能甘心?牠仍慫恿和誘惑我,叫我有時感到心癢癢的,很想再去把錢贏回來。但是,義人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因著弟兄姊妹的守望禱告,促使我堅定地用信心拒絕惡者的引誘,並持續去教會與主內弟兄姊妹們一同聚會敬拜上帝,每天有空時也開始學習看聖經。

真的很奇妙!當我全心信靠這位慈愛信實的主時,祂用聖靈的大能把我的注意力從賭癮上面轉移到祂的身上。感謝上帝,經過一個月以後,我的賭癮完全消失了,我戒掉了賭博!

多年過去一直到現在,我再沒有碰過賭博。我還要靠著耶穌基督得勝,宣告在我餘下的歲月裡完全與賭博決絕,並把我的全人獻給耶穌基督作義的器皿。現在我看到別人賭,還會去勸他們靠主耶穌走出賭癮的捆鎖。

在這經歷中,我深深感受到我生命中總有一種愛的力量牽引著我,那是上帝的聖靈在帶領我的人生道路。之前所有的半信半疑,只是因我無知,不懂來到主耶穌的面前求幫助,以致給魔鬼留了地步,引誘迷惑我。感謝上帝,藉著愛我的主耶穌基督,用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洗淨了我的罪。祂更以復活的大能賜給我新生命,使我脫離過去的貧乏虛空,有豐盛的屬靈生命。

雖然之前經過種種打擊、痛苦、軟弱、無助,甚至所走的每一步都沒按當時自己所嚮往的進行,可是回頭來看,目前的處境才是最美的,是上帝最完善的安排。我不禁驚歎:「我所信的耶穌基督是我生命的救主!祂也是我生命的主宰。」

如今,我不再半信半疑,而是全心全意跟隨祂,服事祂,愛祂,因主耶穌先愛了我。主愛我到底,我要跟隨祂到底。在這過程中,我經歷了生命的改變,喜樂和滿足。上帝是看顧我的,祂一直在我身旁教導我,指引我,賜福給我。為此,我要再次向這位在我生命、事業、婚姻和家庭中給予美好恩典的上帝,獻上滿心的感謝和讚美。願榮耀歸給祂,阿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10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