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奴

方華

「奴隸」一詞,很多人以為是歷史名詞,都廿一世紀網絡時代了,哪來奴隸?卻原來,人類很矛盾,一方面可以飛出地球,又或瞬間與地球另一端的人聯繫,但奴役與被奴役仍普遍存在。

當然,傳統奴隸在全球各國都已被立法禁止;但是現代的奴隸,包括人口販賣、強制勞動、債務奴隸、強迫婚姻、強迫賣淫等,仍然構成奴隸的事實。一個國際人權組織2014年的報告說,全球有超過三千五百萬的現代奴隸,分佈於世界上150多個國家內。

有些人被拐騙到其他國家,被賣成為黑工,落入淫業或成為偏僻村落某人的「妻子」。也有人在本國被強迫勞動,被強迫結婚或被強迫賣淫。這些雖然都是違法,卻真實存在。

就以一些大城市來說,有不少外來傭工,為了工作離鄉背井,他們人地生疏、文化語言不通,不幸遇上無良雇主,遭剝削壓迫,被打受虐,甚或近於禁錮的案例都有發生過。在亞洲一些國家,不少兒童因為父母欠債,生下來就是債務奴隸,幼年就在惡劣環境中從事艱辛的體力勞動。現代的奴隸雖不至於頸上掛著標價等出售,生命中的苦痛與從前的奴隸還是一樣的。

創造人類的主宰─上帝,關懷每一個人,祂尤其關注受壓迫、被傷害的弱勢者,所以祂關心為奴的人。聖經中記載了家喻戶曉的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故事。以色列人先祖因為逃避饑荒,來到埃及寄居,幾百年之後,成為人口可觀的族群。埃及的法老王視他們為潛在危險,於是奴役他們,把他們當作奴隸。以色列人為奴受壓,呼求上帝拯救他們,上帝聽到他們的呼求,就興起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出埃及的過程可歌可泣,在重重困難中,上帝施行了各種神蹟奇事,包括傳誦後世的過紅海事件。上帝後來勉勵以色列人,要善待寄居為奴的人,因為他們自己也曾經歷此苦。

人類奴役他人的歷史悠久,這是因為人的罪性,只顧自己極度自私自利所致。但上帝的恩典是給予每一個人的,在祂眼中人人都有同樣重要的地位,生而平等是基於上帝的創造。因此我們也需要歸回祂的規範,才可能真正把奴役廢除。

聖經指出,我們其實是罪的奴隸,被罪控制壓迫。唯有通過耶穌基督代贖,才得以成為自由的人;而自由的人也有責任去使其他人得自由。今天仍有數以百萬計的現代奴隸需要我們去盡力幫助,但首要的是我們先得從罪的奴役中解放出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4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