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

方華

一個年輕的女子在荒涼的曠野中勉力前行。她走得不快,因腹中懷了胎兒。她是逃出來的,從迦南(今天的巴勒斯坦地區)一直往曠野走。漫漫長路充滿危險,但是她不管一切,因為她受不了主母的虐待。

約十多年前,外鄉人亞伯蘭和他妻子撒萊為逃避饑荒,來到她的家鄉埃及,買了她作撒萊的婢女,還帶著她遷往迦南。

才不久前,主母撒萊見自己不育,把她給主人作妾。她懷孕了,覺得自己很爭氣。主母雖然美貌,可是生不出孩子來啊!她感到自己比主母更行。

她對主母的鄙視引來主母的報復和虐待。她受不了,偷偷逃走。如今前路茫茫,她能熬到逃回家鄉嗎?

她走得筋疲力竭,焦渴不堪,幸好前面就是往書珥路上的中途站,那裡有一個水泉。她終於來到這沙漠中的綠洲,可以喝上清水,好好休息一番。

突然,有人喚她的名字︰「夏甲!撒萊的婢女夏甲!」她吃驚回望,那個人她並不認識,為甚麼會知道她的名字和她的身份?他怎會認識自己?那個人又溫言詢問︰「妳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他的態度沒有惡意,問話好像一般寒暄卻又直指關鍵,疲累徬徨的她不由得吐露心聲︰「我從主母撒萊那裡逃出來……。」

在綠洲等候她的是上帝的使者,雖然是亡命天涯,雖然她深感孤苦無助,原來上帝的眼目一直看顧她。上帝看到她一步步蹣跚前進,看到她心裡的痛苦。她不是沒有做錯事,她看不起她的主母,鄙夷另一個女人不能生育原是很殘忍的傷害;但被虐待又像把她逼進死角,主人也不幫她,她感到絕望,寧願死在沙漠中。

可是,上帝的使者在那裡等候她,勸她不要絕望。因為上帝知道並了解她的苦情,她不孤單。

當夏甲朝來路往回走的時候,腦海中縈繞著上帝給她的信息:「不要放棄,聽上帝的話,回到主母撒萊那裡。」她這個兒子會帶給她子子孫孫,他將是一個強悍的人。夏甲看到前景,心裡得了安慰。她不是一個死了也無人知道、無人顧惜的卑微女子,上帝看顧她。在她走到人生盡頭的那一刻,她竟然與上帝邂逅。

原來生命的奇蹟,就是與上主邂逅。即或你已失足,在人生最低的低谷中,你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上帝與你同在(參詩篇廿三4)。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3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