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怎樣活下去

蕭蓓

我在上海出生。父親脾氣暴躁,動輒打人,我和母親、妹妹都經常挨打,所以心裡有很多恐懼,不信任人。記憶中,我從未嚐過父愛。母親為給我和妹妹一個完整的家而忍辱負重,忍氣吞聲。後來我和妹妹相繼結婚,母親才離開了父親。可惜離婚後不久,母親便被確診患上腸癌。手術、化療後,竟然撒手塵世,匆匆走完她痛苦的人生,離世時才56歲。

我和妹妹因母親的離去而悲痛欲絕。本來以為,母親離開父親後不再受虐待,可安享晚年⋯⋯,想不到就此走了!母親是世上最了解我的人,她的離世讓我感到痛苦、孤單,好像成了孤兒,無依無靠,不知為甚麼要活下去。難道人生就是這麼苦?我生下來就為了受苦?許多疑問都沒有答案。

丈夫成長的背景與我恰恰相反。他是道地的香港人,無法理解我的感受。其實,我對這段婚姻也不寄予厚望。我的性格倔強,性子又急,說話常不留情,傷害丈夫。我自己內心也不好受,但我又能怎樣?只好過一天算一天了。

曙光初現

1999年的聖誕節,我從上海來香港看望丈夫,第一次看到《恩雨之聲》的電視節目。當時感覺很奇妙,難道世上真有上帝?我在無神論的環境長大,一直以為上帝是西方人的宗教信仰。我信自己,信有錢能使鬼推磨。可是這些錯誤的價值觀和消極的人生觀,令我沒有自信心,自我形象低落;因為我沒有很多錢,也沒有安全感,完全不信任人,包括自己的丈夫。然而,節目中的信息卻讓我感到人生尚有一絲希望。如果有上帝,有真愛,祂就是我活下去的意義和盼望了!

那篇信息在我腦海裡盤旋了好一段日子,我越來越想尋找上帝,但又不敢採取行動。因為香港有很多教會,我不懂分辨,怕找錯了反受傷害。當時我不知道,主耶穌是來世上尋找失喪的人,是祂找我,不是我去找祂。

尋找人的上帝

2002年底,我帶著四歲的兒子來香港與丈夫團聚定居,翌年生下女兒。當時我仍等待上帝來救我。2009年9月,女兒讀小學,我想工作掙點錢,找到了教普通話工作。一天,一位女學生送我一卡片,上面寫著她教會的聚會時間和地址,我驚訝地發現,她的教會竟然離我家不遠,步行幾分鐘就到。難道上帝真在找我?我心裡想去教會,但又有點害怕,於是禱告求天父引領我去一間合適的教會。

上帝垂聽禱告,三個月後,即2009年的聖誕節前夕,我的命運開始扭轉。那天我下班回家,途中遇見一位女士派發福音單張,給我講耶穌基督的福音。我有一種「等到了」的感覺,便毫不猶豫地把自己的電話告訴她。翌日,她果然來電約我出席聖誕禮拜,正是我家附近的那間教會。我相信這是上帝給我預備的。從那天起,我沒停止參加聚會,每次都用心聆聽。

堅定決志

有一次,我們在團契中討論幸福的定義。當時我以為一家人完完整整、無憂無慮地在一起,就是幸福。可是一位姊妹說,生活安定和物質豐富並不是真正的幸福,因為沒有人能知道明天,沒有人不患病,不死亡;世間的幸福只是曇花一現,唯獨信靠耶穌基督,我們才可以得到真實永恆的平安和福樂。

她這番話叫我深思,那一刻,聖靈感動我,我覺得姊妹所說的平安福樂,正是在惶惶不可終日環境裡長大的我所夢寐以求的。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27)我立刻降服在主耶穌面前。聖靈繼續作工,照亮我的心眼,讓我看見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罪人,自私、自大、虛榮、驕傲、貪婪⋯⋯。我向上帝徹底認罪,邀請主耶穌基督進入我的生命,我要接受上帝所賜的永生大禮。

重建父女關係

自從2010年1月10日決志後,上帝不住地改變我,我渴慕更多認識祂。除非生病,我從不缺席教會的聚會。團契組長對我關懷備至,讓我感受到愛的滋味;講道信息和主日學教我聖經真理。牧者提醒大家不要單沉醉在被愛的甜蜜中,要付出,要關懷他人,使更多人體會天父上帝的大愛。

人的愛是不完全的,要是不活在主耶穌裡面,我們無法活出真愛。學習聖經以後,我才逐漸明白,原來父親不懂愛我們,是因為他不認識耶穌基督。終於,上帝撫平兼醫治了我埋藏在心底多年的傷口和怨恨,我不願意再把自己囚禁在悲苦的牢籠中。既然父親是不認識上帝的罪人,我就要包容他,饒恕他,像主耶穌那樣愛他;因為我也是罪人,也是蒙主耶穌赦免和接納的,我願意為主耶穌的緣故,與父親和好。感謝主,現在我和父親的關係已經修復,每次回上海老家,我都去探望他。

改善夫妻關係

我在國內所受的教育是:男女各佔半邊天,夫妻二人地位平等。但我因為脾氣急躁,性情倔強,對丈夫一點不肯讓步,常常和他吵架,以致家無寧日。丈夫性格較為柔和,他每天下班回家都買菜煮飯,減輕我的辛勞;可我非但不欣賞他,還常挑剔,抱怨。讀聖經後,看到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以弗所書五22至24),覺得這功課真難!但是,上帝愛我,要修剪我的壞枝子。如果我連身旁的丈夫也不順服,又怎麼順服上帝?於是,以後我和丈夫有矛盾時,就先反省。感謝聖靈提醒:我不是屬血氣的,而是屬靈的,我的生命要顯大耶穌基督。於是學習謙卑下來,按聖經的教導以丈夫為首,學習聆聽,順服,幫助他。每次眼看快衝突時,我就走開進入房間,或到樓下公園安靜下來。無論是對是錯,我總給丈夫打個電話說:「對不起。」掛線前還說:「我愛你。」對我這種性格的人來說,這很不容易,但上帝加添給我力量。感謝主,「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13)

真的,遵行上帝的話後,我和丈夫的關係改善了。丈夫看見前後判若兩人的我,也想認識耶穌基督。他與我同去教會,不久信了主耶穌,現在與我一起事奉上帝。

親子關係改善

信主前我常體罰兒子,和兒子關係有時很僵;信主後知道要循循善誘,而不是動輒生氣體罰。我先為孩子禱告,求上帝賜我智慧教導他們。感謝主,後來我再沒有打過孩子。我還禱告,把他們獻給上帝,因為祂必比我更愛護他們,更悉心栽培他們。只要他們跟從主,我就可以放心。現在我們每星期同去教會,每晚睡前,我和丈夫都為孩子祝禱。現在兩個孩子和我們的關係很好。我和他們約定:「將來爸媽離開世界,回到天家,你們不必憂愁。要緊記的是,無論將來發生任何事,你們都不要離開上帝,我們將來要在天家相會。還有,要記得什一奉獻給上帝。」他們都答應了。「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十六31)

由於嚐到福音的好處,我希望別人也和我一樣蒙恩,所以常作見證,又進修聖經課程。現在我帶領團契查經,教弟兄姊妹們講普通話傳福音。感謝主耶穌基督,祂救了我,改變了我的人生。我願意為主而活,把我的一切,家庭、婚姻、兒女、工作、金錢、健康,全交託仰賴主。

(李曾美好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7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