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最美麗的深情─愛

陳衛田

甚麼是愛?

談到愛,年輕人想到的是男女之愛,花前月下,卿卿我我,海誓山盟。可是除了男女之愛,人間還有親情,好像父母對子女的愛,兒女對父母的孝心,以及手足之愛和朋友之情等。

到底甚麼是愛?也許我們並不真正懂得。就拿愛情來說,有一句詩詞:「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意思就是不了解愛情是怎麼一回事。而父母對孩子的愛,就更需要兒女花很長時間慢慢經歷和體會。

說來諷刺,也很可悲,許多人整天期待著愛,卻連愛是甚麼也弄不清楚。可是人不懂的,可以向上帝學習。在新約聖經中,上帝用了一整章篇幅來解釋愛的定義;在整本聖經中,上帝教導人怎樣去愛;更在十字架上,基督耶穌以行動來顯明上帝那完美的愛。

關於愛的定義,耶穌的使徒保羅在聖靈的感動下,用詩一般的言語,為愛這「最妙的道」,寫下照亮千古的定義。請看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至8節:

1.愛是恆久忍耐

對我來說,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無論如何我也不會把愛和忍耐聯繫起來。可是上帝畢竟是上帝,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不同於我們的意念。祂了解人都是罪人,都不完美,說白了就是我們並不可愛。我覺得自己一點都不可愛,有時感覺我太太愛我本身就是一個神蹟。要愛一個不可愛的人,是不是意味著你要首先接納和忍耐他的不可愛呢?這點,作父母的都有深刻的體會。孩子頑皮、任性,有時真令人氣得要命,但正常的父母可沒有因孩子不乖,就不愛孩子。有些人做了很壞的事,遭社會所有人唾棄,可是他的父母卻還忍耐,照舊愛他。

關於忍耐,做夫妻的會有很多的體會。談戀愛時,都把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給對方,真是甜甜蜜蜜,幸福無比。結婚以後,很多毛病就一一顯露出來,引起許多爭執。如果夫妻要長久,忍耐就是必須,也是美德。現在離婚率高的一個原因,就是不能忍耐,其實就是愛得不夠。

2.又有恩慈

與忍耐相伴的是有恩慈。僅有忍耐還不完備。聽說過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嗎?十年啊,夠忍耐吧!聽說過臥薪嘗膽嗎?越王勾踐的忍耐也算名傳千古吧!忍耐,如果不是為了愛,可是非常可怕的!

3.愛是不嫉妒

人們常以為與悲哀的人同哭很不容易,其實有時候與歡笑的人同笑更難。都做生意,你做得春風得意,財源滾滾;我卻做得捉襟見肘,朝不保夕。要我真誠為你的歡笑而歡笑,談何容易?再如,你我有一樣的專業特長和聰明才幹,有一天,你找到了我們彼此都夢想的工作;我要不嫉妒,還為你真誠的高興,真需要有寬廣的愛心。你很少聽到父母會嫉妒自己的孩子如何聰明又有成就吧,為甚麼?答案顯而易見,因為有愛。

4.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一個人愛自我吹噓,凡事都要比人強,把人比下去,壓下去,不顧別人的感受,就根本無從談愛。

5.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

真正愛一個人,是要完全為他的益處著想。如果你還總想自己,愛就有了虧缺,甚至完全變了味道。就好像有些人對人好,是想巴結,希望從某人身上得甚麼好處;又有人捐錢做善事,是為要出名。這是自私,並不是愛。

6.不輕易發怒

不輕易發怒是很難的,尤其是對脾氣比較急的人。我在信主耶穌前,脾氣非常急躁,我想我太太可能深受其害;信主之後,明白是我自己對她的愛不夠,常常覺得對她有虧欠。我現在脾氣還是不太好,但在上帝的光照下,開始知道並願意承認自己的缺點。知恥近乎勇,要一天天更好。

因為我過去輕易發怒,所以有一些領悟給大家參考。容易發怒的人總是覺得自己對,別人不對,所以,怒火發得理直氣壯。發怒的時候,容易急不擇言,說出的話如快刀利劍,直指對方要害。對方若以牙還牙,結局是兩敗俱傷。所以,求主赦免和憐憫,讓我們少發怒,以至於不發怒。

7.不計算人的惡

我發現人有一個怪現象,比較難天天想著別人對自己的好,卻非常容易常常計較別人對自己的不好。對自己的過失,我們希望對方不要小肚雞腸;可對別人的錯失,我們卻刻骨銘心。不計算人家的惡,真的要有很大愛心才行。

8.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這一句我們聽了心裡喜歡,既然喜歡、認同,似乎比較容易做。其實不然,因為很多時候,不喜歡不義要付出代價。比如說,報稅時,你要錢還是要誠實?真理就像照亮黑暗的光一樣,將你的心思意念都顯明出來。你究竟是不是真喜歡真理?

9.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這是愛的頂峰,是上帝的心意,也是上帝的愛。

為甚麼要談愛?

整本聖經的重點,聚焦在兩個關係上:1.上帝與人的關係;2.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保證這兩個關係美好暢通的關鍵是一個字:愛。正如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廿二章37至39節所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愛祂,也愛他人,讓愛使這兩個關係正常起來,連結起來。

人類最大的福份是有一位愛你的上帝。這位上帝創造了天地萬物,也創造了宇宙中最美的情,就是愛。如果上帝只創造亞當,就沒有美麗的男女之愛,也就沒有溫馨的父母之愛。你不要以為,你的意中人是僅靠你「眾裡尋他千百度」找來和追求來的;如果你有幸福的愛情,你要感謝上帝造男且造女,並要為有疼愛你的父母感謝上帝。

誰能做到聖經定義的愛?

今天人們渴望愛,可是上帝的標準如此之高,誰能做得到呢?答案是:主耶穌做到了,也只有祂能做到。

很多人嘲諷基督徒說,你們不是說你們的主快來了嗎?怎麼兩千多年了,連影子也沒見到?請停止你的嘲諷和懷疑吧!其實,你應該感謝上帝呢!因為上帝愛你,愛世人,所以恆久忍耐,不斷給大家悔改機會,所以遲遲不來。彼得後書三章9節所說:「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你看到主的愛和忍耐了嗎?

主耶穌有恩典有慈愛。祂剛出來傳道時,看見瞎眼的、被鬼附著的、患各樣疾病的人,就憐憫他們,醫治他們。拉撒路死去,耶穌哭了;當祂看到耶路撒冷因為拒絕祂,將來要遭受患難,就為她哀哭。親愛的朋友,耶穌看見你不信祂,奔向地獄死亡,祂也為你哭。但願你能體會祂的愛!

大國總統出訪,都有專機,講究排場,耶穌基督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上帝的獨生子,祂卻柔和謙卑,降生在馬槽裡,成長在貧窮的木匠之家。祂進耶路撒冷是騎著驢駒子,且死在羞辱的十字架上。祂真的做到不自誇,不張狂,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計算人的惡。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被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祂來世上並不是要享受,祂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二十28)祂來是要服事你和我,是為背負我們的罪擔,使我們罪得赦免,得稱為義,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因著主耶穌不求自己的益處,祂成就了上帝的旨意。你和我,以及千千萬萬的人才可得著福音的益處。

愛是不計算人的惡。主耶穌對打祂、羞辱祂、反對祂、釘祂十字架的人,說出一句震撼人心的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廿三34)

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主耶穌沒有犯過罪,祂要我們認罪,離開一切不義,歸向真神上帝,接受真理。

親愛的讀者,但願你從主耶穌身上,看到上帝對你的愛和忍耐,看到祂對你的恩典、赦免和包容,又看到祂怎樣為你降卑,好使你得著高舉。你千萬不要因為得了這些恩典而輕看愛你的恩主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7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