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勝惡

方華

以惡還惡是人間常情,不過也有人不這樣做。有一個故事說,巴格達的阿瑪努王有一匹駿馬,同族中有一個叫歐孟的人很喜愛這匹馬,願意拿幾頭精選的駱駝來交換,但是阿瑪努執意不肯。歐孟一心要得到那匹馬,於是便使出詐騙之術。

歐孟打聽到阿瑪努某天會騎馬經過一條道路,便喬裝成病奄奄的乞丐躺在路旁。阿瑪努心地善良,看見路旁有個奄奄一息的人,便下馬去察看,表示自己願意帶他去就診。乞丐說︰「我已經幾天沒有吃過東西,連站起來的氣力都沒有了。」於是阿瑪努俯身扶起對方,將他放在馬背上準備一起騎馬前去。哪知道,假乞丐一上了馬背,立即坐起身來,騎著馬奔馳而去。

阿瑪努追趕著,叫他停下來。歐孟在遠處停下,問阿瑪努要做甚麼。阿瑪努說︰「你偷了我的馬,不過請你不要讓別人知道你是怎樣得到牠的。」「為甚麼?」「因為,將來可能有真正的病人無力地躺在這裡,但如果你的詐術傳開了,就沒有人會下馬來照顧真正有需要的人了!」

利用人的善心來欺騙對方,受騙的人就會收起他的善意,其他人知道詐騙的事,也會見死不救以免自己遭殃。罪惡就這樣吞食了善良,而無辜的人也因而受牽連,得不到援助。阿瑪努是真正善良的人,他不考慮自己的損失,而是先考慮弱者的處境。以善勝惡,才能阻止惡的蔓延。

修道院的安達斯院長有一本羊皮紙聖經,價值20個銀元。有一天,一位修道士來拜訪院長,看見那本聖經便偷帶走了。安院長發現聖經不見了,也不去追究,因為恐怕對方犯了偷竊的罪以後,還會因抵賴而進一步犯罪。

那修道士到城中向人出售這本聖經,索價18個銀元。買家因為要先估價,帶著聖經去請教安院長。安院長告訴他18個銀元是很便宜的價錢。買家於是打算成交,說︰「我找安院長鑒定過了,他說值18個銀元。」

修道士大吃一驚,發現安院長沒說其他甚麼話,馬上收回不賣了。他帶著贓物去見安院長,懺悔罪行,請求饒恕,從此做了安院長的徒弟。貪念的力量很大,修道之人也一樣栽跟頭;但安院長以善勝惡,挽回一個誤入歧途的人。

以善勝惡,最有代表性的人物當然是耶穌基督。上帝的兒子來到世間,選擇了崎嶇路徑,就是為了拯救世人,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死。耶穌的死,正是以其全義代替人的不義,以無罪代替有罪。耶穌代罪人而死,人就可以因祂的死而獲赦免,不再受罪控制,可以過新的生活,就是天國子民的生活。因著罪得赦免,而且住在上主的愛中,相信耶穌基督的,也就有動力同樣去以善勝惡。

唯願我們有更深的智慧和更寬廣的愛心,在這個充斥罪惡的世界,學習以善勝惡。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2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