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聯繫

方華

因為工作的緣故,我拜訪過不少人的辦公室,有很豪華的、有很平凡的、有整潔的,也有亂七八糟的,讓我阿Q地覺得很有共鳴。我不免留意一下他們放置了些甚麼相片。

有些人會在辦公室放上家人的照片,我常常會在醫生診所的桌上、牆上看到他們配偶和子女的照片,如果這些照片能經常提醒他們,他們診治的正是某些人寶貴的家人,那就太好了!就算只是提供一點溫馨的感覺,對病人也是有好處的吧!另外很常見的是動物的照片,告訴到訪者主人家養有寵物。為我看病的一位醫生曾這樣介紹︰這(一隻八哥犬)是我的大兒子。

我最感沒趣的,是華麗的辦公室掛著主人與眾名人的合照,這一張他從某顯貴手上接過獎狀,另一幀他與某政要握手,諸如此類。也許,這位要別人知道他有多重要,甚麼甚麼大人物都跟他合照過呢。唉,如果閣下真這麼有地位,照片就不只是握手了吧!為甚麼不是在自己或對方家中吃飯談天,又或一起遊玩時隨意拍的照片呢?前者只能說明你見到了某某,沒有趣味;後者則顯示你與某某真是認識的,那就有趣得多了。

當然,我們都是小人物,如果認識某一位大人物,又或是偉人的親屬,不免引以為榮。中國人、美國人都喜歡出版「我在某某身邊的日子」這類書籍,眾人都有興趣知道你親身與名人共處的見聞。有時候別人記得你,是因某人的緣故。試想像,如果你的小學班主任現在當了教育部長,又或祖父是革命先烈,你也會津津樂道吧!

基督徒的人生也是這樣。我們引以為榮,因為我們認識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上帝,不但如此,統管萬有的主宰接納我們作祂的兒女。嘩,作為王的兒子、王的女兒,是何等尊榮!但我們一點都不偉大,我們只不過是有罪的凡夫俗子,只因為上帝愛我們,使我們的生命能和耶穌基督發生聯繫,我們的身份就改變了。那不是元首接見,而是元首收養了我們;不是儀式上的握手,而是親密的交往。我們不需要拍照去炫耀,生命的改變和內心的更新印證了新的身份。

有位傳道人訴說他的經歷,他的一項事工急需政府的批准才能進行,於是決定去跟政府的主要人物面談,請求對方施與援手。他不認識任何可做中介的人,就自己直接到了政府總部,求見最高領導人。門房守衛問他有沒有預約,他說沒有,然後他告訴對方︰我是王的兒子,我想見領導人。結果他就進去了,也見到了他要見的人,更得到了想得的幫助。為甚麼?他不是要招搖撞騙,而是他真的知道,自己是王的兒子。王,是掌管天地萬物的主—上帝。這是人生能有的最偉大的聯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