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福?

錢志群

新年伊始特別是中國春節,自古以來見面總得說句吉祥的話,諸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闔家幸福、財源茂盛之類。如今藉著科技的翅膀,人們用手機短信、電子賀卡、網上郵件等多種方式,瞬間便將新年的問候傳遍四面八方,甚至是天涯海角的老友新朋。據報載,某年除夕和年初一的清晨,僅江蘇省無錫地區的短信賀語發送量就超過了1,700萬條。北京地區只中國移動用戶,在兩小時內短信數量就突破25萬條。過年過了幾千年,賀語說了萬萬遍,再怎麼遣辭造句,再怎麼圖聲並茂,千言萬語匯成的主題總是一個:祝福。

甚麼是「福」?這似乎是個傻問題,誰不知道,有錢是福,有名是福,有地位是福,有健康是福,有兒女是福。一句話,心想事成就是福。

可是,心裡想的,事也成了,就真有福嗎?生活中常常感到不是那麼回事。有些夫妻發財了,食衣住行都很享受,卻在別墅裡吵得天翻地覆,甚至在國內有家人開著名車互撞洩憤的新聞。另外,錢多了,防盜、防借、防騙、防投資失誤,也是心裡一刻不得閒,甚至被謀財害命。成了名又怎麼樣?不說到處都有狗仔隊跟蹤的煩人事,身體、婚姻、兒女等諸多事上也不是樣樣順心。有地位是很風光,出門有警車開道,但是多少貪官都為了把權轉換成錢,費盡心思,以權謀私,結果坐的最後一次警車不是開道;而是去法庭和監獄。健康是人人所想望的事,長壽命,少折磨;可是人到老時,總會眼花腿軟,力不從心,最後還得與親人依依惜別。有兒有女自然心滿意足,但也沒少花心思少嘔氣,甚至還慣出個不孝之子。即使兒女順教,到老時兒孫繞膝,吃喝住行應有盡有,可是一數算自己在世時日不多,哀歎就油然而生。

說透了,人生確實是虛空,連以色列歷史上第三位國王、極其富有的所羅門都感歎「凡事都是虛空」(傳道書一2);「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傳道書五10)虛空之下,何談真福!中央電視台曾在一節目中對幾千名不同行業的人進行「您幸福嗎?」的街頭採訪,未加剪接的從老百姓口中得出千奇百怪的回覆。一位在推脫不成仍被繼續追問「您幸福嗎」時,乾脆答道「我姓曾」,令觀眾忍俊不禁。有的名人被問及同樣話題時,居然爆粗。我們很多時候都在迷迷糊糊地幸福著,每一點名利收穫後的滿足、每一次短暫快樂中的感覺,都被當成是福;但是這些福經不起繼續追問,更經不起繼續維持。

福不是那麼抽象,而是一個豐富卻又能實現的人生意義。福包括兩大方面,即人被上帝所造的肉身,需要得著合理的滿足;以及人被上帝所吹進的靈性,需要有聖靈的同在。肉體的慾望在靈性造就中才能被淨化。福也包括兩大過程,即今生的喜樂和來生的盼望,所有的過程在終極的昇華中都賦予了意義。可是,誰又敢憑自己誇口,能得到有此全面、全程的真福分呢?靠自己永遠不行。我們的任何追求在罪的環境中都有痛苦的磨合,任何所得在貪得無厭心理面前都是短缺,任何滿足在衰老和死亡面前都會是虛空。如果一味片面地追求「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約翰壹書二16),那就是中了魔鬼的伎倆,在罪中取樂;醉酒成酒鬼,好色成色鬼,貪心成俘虜,到頭來自己所得的所謂「福」,就成了一條看不見的無形鎖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