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上帝的恩典

馮碧珍

我們全家是以投資移民的方式於2007年5月和9月先後從上海來到澳洲墨爾本,在此人地生疏,舉目無親。一個偶然的機會,我丈夫參加了教會的團契小組,並因此去了主日崇拜。教會的氛圍讓他覺得和世俗的大不一樣,使他有進一步了解教會的衝動,於是順理成章地參加了慕道班的學習,並逐漸了解聖經道理能幫助我們積極向上,凡事要寬容,忍耐。那時作為旁觀者,他感受到基督徒的確與眾不同。

兩個月的教會生活和慕道班學習,他發覺被社會污染的心靈在教會可以得到淨化,牧師由淺入深的講道可以感化我們。而處在「豐富社會閱歷」年齡層段的我們,思想和意識形態都已被這腐朽社會侵蝕得「體無完膚」,通過教會的引導,可以在思想上「撥亂反正」。基於此,我丈夫參加慕道班後很快就受了洗。

那時我在國內感到不解,一個非常理性,且入黨超過20年的他,是甚麼力量一下子改變了原來的信仰,而歸順到基督的名下?用他的話來說,是先信靠了主耶穌,再經過教會的生活,逐漸體驗和認識上帝的。我是1990年在大陸受洗的天主教徒,對聖經的認識始於高中。那時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聽到了一段福音廣播:愛的主題。當時給我的那種震撼至今難忘:基督的愛,是一種超越國界、友情和親情的愛。當時我的家一直在被革命,孩提時我們就謹小慎微,除了家庭的親情,在社會中感受到的是沒有愛只有鬥爭。隨著改革開放,以後逐漸了解到西方文化,看到他們之所以有民主、自由、寬容、平等的社會,似乎是和他們先祖的信仰有關。

雖然我們長期受無神論影響,但天地造化,獨具匠心的自然景觀,有時會困擾著我的心:如此美妙、和諧的大自然是從何而來?由誰掌管著?而當我了解到上帝這個名字的時候,我對祂的認識僅限於創造,對祂偉大的救贖計劃和福音的意義卻一點都不了解,且覺得耶穌十字架的時代離我們太遙遠,看聖經像讀一部神話小說。當時受洗後還經常去教會,後來受現實世界的誘惑,漸漸少去了,最後乾脆不去了,離上帝自然也越來越遠,終成了迷途的羔羊。

直到2007年9月來到澳洲,隨著丈夫去教會,參加了慕道班和初信栽培班,以及團契小組的查經分享,使我重新認識上帝,也讓我逐漸體會到:上帝對我的拯救並沒有因我的悖逆而放棄,祂用大能的手和方式把我這迷途的羔羊找回祂的身邊,就如「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馬太福音十八12)

由於我們是投資移民,在墨爾本人生地不熟,也有語言障礙,剛開始建立生意時,起步非常艱難,只有支出沒有收入(用的是國內帶來的人民幣換的澳幣),心裡非常著急。然而教會這大家庭給了我們許多安慰,弟兄姊妹為我們禱告,我們也把自己交託給上帝,求祂帶領我們未來的路。

2008年3月我們買下一個經營廚房用品和禮品的生意,夫妻一起做起這個誰都不熟悉、又關乎生計的工作,因此常在討論中就開始發生爭執,甚而爭吵至我想馬上回國。雖然那時我們都已信主耶穌,但長期受國內思維的影響,作為妻子的我,不知道甚麼是順服;而作丈夫的他,也不會為我犧牲,所以也就談不上夫妻合而為一了。有一次兩個人吵到最後,還請牧師來作裁判,牧師用聖經的真理引導我們:「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以弗所書五22至23)「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25節)聖靈一直在我們身上做工,現在即使我們有紛爭,都會很快地化解,全家都努力按上帝所喜悅的方式去行。感謝主,讓我們家充滿快樂與和睦。女兒也在上帝的帶領下信主受洗。

由於受金融風暴的影響,物價上漲,失業率上升,零售業步履艱難,我們也不能倖免,尤其經營的是彈性商品(即並非生活必須品),影響更甚。然而每當我們遇到困境,感到自己的能力無法面對和承受的時候,我們求告上帝,祂都以特有的時間和方式一次又一次引領和扶持我們。後來我們成功地轉行,在澳洲的生活也漸趨穩定,於2010年順利拿到了永久居留權。女兒也在大學畢業後找到工作。「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上帝,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祂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詩篇十八2)

2009年我公婆來澳洲探親,他們一直為我們全家來澳洲的生活擔憂,也知道我們經歷了很多艱難;但見到我們充滿了平安和喜樂,家庭和睦,夫妻融洽,又知道我們一路走來都有上帝的看顧和保守時,對他們有很大的震動。我們帶他們去教會,在教會裡他們感受到了基督的愛,因著上帝的恩典,他們於回國前也接受了洗禮。

我父親在八十多歲時患上老年癡呆症,且滿腦子想著找甚麼長壽不老的藥,經常往外跑去找藥,後來不得已,我們姊妹幾個把他送到養老院。在我來澳洲之前他去世了。我常後悔沒有在他生前把福音帶給他;因為在他生命的最後階段活得很痛苦,沒有盼望,只有恐懼,害怕死亡。所以當我重新被天父上帝尋回後,我常向上帝禱告能讓我在國內八十多歲高齡的母親和家人都能來信靠上帝,得著這福分。特別是我的母親,希望她在有生之年認識上帝。感謝主!祂應允了我的禱告,在國內的二姊全家和母親分別歸入了主的名下,並且在上帝的看顧下,身體健康,最主要的是心裡充滿著無比的歡喜快樂和平安。

感謝上帝,現在我們全家在這片土地上愉快地工作,生活和學習。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在這裡重新認識了上帝,並且信靠祂;祂不僅賜我們有屬世的平安喜樂,這平安喜樂不是因著富有或享樂,而是祂透過聖靈帶到我們內心深處的。祂更賜予我們更大的福分,就是有永生的盼望;我們不會因為將來肉身的死亡而永遠沉淪。在教會這大家庭裡,大家彼此關心,互相勉勵,學習聖經,上帝的話語帶領著我們過好每一天。雖然生活有時會有波折,有紛爭,我們也常受老我和血氣的捆綁;但是上帝用祂的方式管教我們,只要我們不離開祂,用謙卑柔和的心來學習祂的話語,心裡就會永遠充滿平安和喜樂。感謝讚美上帝!「我要一心稱謝耶和華,我要傳揚袮一切奇妙的作為。我要因袮歡喜快樂;至高者啊,我要歌頌袮的名!」(詩篇九1至2)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