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焼焦了

方華

傳說人懂得熟食可能是源於山林大火,因事後人在現場發現燒過的動物,香噴噴真好吃,於是嘗試以火烤肉。而我覺得這種說法可能是在後院烤肉時想出來的,不免一廂情願。如果你試過燒焦食物(嚴重燒焦、黑忽忽的,可能連鍋子也得報銷那種),你會知道氣味驚人,很難吸引人去摳一點來吃。

多年來住在大廈內,常會聞到又有誰家燒焦了東西。往往在看報、讀書或專心做甚麼時,突然聞到強烈氣味,慌忙衝入廚房察看,發現不是自家闖禍,再到處嗅嗅,就知道是鄰家的問題。不過也不能就此放心,因為萬一鄰居是開了爐子卻出了門,燒焦後不久可能會引發火災。所以說,燒焦的氣味真好比警報器。

不久前老二跟我說她闖禍的事。當時她住在研究生宿舍,某日如常煮飯,可能是煎三文魚時火太猛,弄出一大團煙來,觸發了煙霧探測警報器響起。她心中一慌,打開房門希望透透氣,誰知走廊的煙霧探測器更為靈敏,一併響起來。校方為了安全,早已設定煙霧探測器自動連繫到消防局的連環反應,一塊三文魚結果招來消防隊。了解事情後,負責的消防員幽默地說︰「現在妳可以把餘下的半片三文魚吃掉了。」

如果你燒焦毛髮、衣服,那焦味會殘留在你身上一段時間。聖經中有一個神蹟故事,記載幾個本來應被燒焦的人,不但沒有燒傷,身上也毫無氣味。事緣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王命人造了一個大神像,下令全國官員都要拜這個像,違令者處死;但是幾個猶太人亡國奴卻不肯順從,因為他們信奉真神,寧死不肯拜偶像。當有人來告發這三個人時,尼布甲尼撒王大怒,下令馬上把他們扔在火窯中。聖經說︰「因為王命緊急,窯又甚熱,那抬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人都被火焰燒死。」(但以理書三22)這時神蹟發生了,這三個人不但沒有即時燒死,還在火中遊行。尼布甲尼撒王大為驚奇,就呼叫讓他們出來。這三個猶太人自己從火中走出來後,「那些總督、欽差、巡撫,和王的謀士一同聚集看這三個人,見火無力傷他們的身體,頭髮也沒有燒焦,衣裳也沒有變色,並沒有火燎的氣味。」(27節)

炙熱的火窯令抬他們、扔他們進去的人都被火焰燒死,這三位卻連燒焦的氣味都沒有。人生有一些景況,有如火窯一樣熬煉人,有些人經歷過殘酷的生活,或在人際關係中受到傷害,會變得苦毒︰對人防範、經常做出攻擊行為、口出惡言等等,這就是「火燎的氣味」,揮之不去的靈魂燒焦的氣味。

要擺脫這種討厭的氣味並不容易,受傷的心─尤其深刻的、久遠的經歷,總是一直在那裡,如夢魘纏人。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讓耶穌的寶血清洗它;當一個人接受耶穌的救贖時,他經歷罪得赦免。只有被饒恕過的人,才有能力去饒恕傷害他的人;而只有饒恕,才能消除人生命中火燎的氣味。

別讓自己燒焦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12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