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甚麼時候比較近

方華

古籍《列子》記載了許多寓言故事,其中有一則和孔子有關。話說孔子東遊,看見兩名小孩在爭辯,便問他們在爭辯甚麼。原來他們在爭辯太陽甚麼時候比較近。

小孩甲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我們最近,而中午時則距離最遠。因為太陽剛出時看起來大,到中午則看起來小;正如人接近我們時看起來大,而離我們較遠時看起來小,是一樣的道理。

小孩乙的結論剛好相反,他認為太陽在中午離人最近。因為太陽剛出山時並不太熱,而到中天時分就熱力十足;正是離人遠時較涼而離人近時較熱的道理。

兩小孩講完他們的推論後,孔子竟不能作出裁決誰講得對。於是小孩訕笑他︰還說你知識豐富啊?

以現代人的科學知識,很容易解決兩名小孩的問題,不過在古代的孔子還沒有足夠的天文知識去判別。但在這個故事中,你得欣賞他,對於不了解的事情,他承認不懂,他不會因為自己是有名的老師而硬著頭皮隨便判斷,也不會因顧及面子而隨意選一個答案。不懂就認不懂,這是一種謙遜的態度。

我們不懂的事情可太多了!生命的奇妙、宇宙的浩瀚,無一不叫人自覺渺小而無知。另一方面,所有的苦難也叫我們無言以對,無法自誇。怎能不謙卑呢?

真正有學問的人大多是謙虛的,正因為他在某一門學問下了許多功夫,才對這門學問有真正的心得,曉得自己沒有同樣下功夫的東西太多了!不懂的東西肯定比懂得的更多。另一方面,不虛心就學不到東西。要先明白自己無知,然後才能學。

在人際之間謙讓的精神就更為重要,有謙讓的精神,才能服事他人;而有謙讓之心,才能理解一個肯服事別人的人是偉大的人。這是耶穌基督所講僕人領袖的道理,現在已成為管理學裡面的一個熱門話題。

基督徒要特別留意反省自己是不是一個謙卑的人,因為他們得聞真理,有時竟以為自己是真理的代言人了。我們知道生命的答案在上帝那裡,但我們自己是拿不出答案的。有一個比喻說得好,我們只是一個吃飽了的乞丐,告訴另一個乞丐到哪裡找食物。但如果我們自以為智珠在握,就正好說明自己的無知。我想,如果有些人不願接受基督,是因為看到祂的信徒驕傲無知,我們真有禍了。如果這正是你的心聲,請你原諒那些吃飽了就大放厥詞的乞丐吧!因為真正供給肉體與心靈需要的上帝,原是謙遜溫柔的呢!

太陽甚麼時候比較近?其實無論春夏秋冬、陰或晴,太陽都在那裡。因為創造之主,把太陽安放好在離地球最合適的距離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10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