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離婚嗎?

曉君

曉君你好:

我結婚十年多,育有一對可愛的子女,一次偶然機會,發現丈夫不忠,感到非常震驚和憤怒,因承受不了這重大打擊而患上憂鬱症,想過自殺,要服藥一年,停止工作半年。

由於孩子尚小,離婚會影響他們成長;父母又年邁,思想傳統,不能接受離婚的觀念。丈夫為人熱情,行事率性,但非拈花惹草之輩;我事事以家庭為重,對己對人要求均高,可能因此對身邊的人造成壓力。

丈夫在言語上總要佔上風,從不說讚美的話,在他身上找不到對我的愛和關心;然而他對朋友則非常慷慨,廣受歡迎。我們均有良好的教育和職業,婚姻出問題後曾接受輔導,可惜沒太大改善。其實丈夫並非毫無誠意,他出事後願意把所有財務都歸我管,並承諾以後不會再犯。唯獨在修補感情上好像沒有下功夫,對婚姻輔導員的建議只是唯唯諾諾。我能做的都做了,還是走不出死胡同。

我有時會後悔當初的選擇,我們的性格及人生觀都不相配,情緒經常起伏。若丈夫忙,或跟我少摩擦,我較能專注培養子女;但如果他出言不遜,我就很憤怒。比如當我向他訴說工作太多、很辛苦時,他非但不安慰,反笑說我能力低才不能應付,使我氣結。我認為這是語言暴力,為了不再受傷害,只好不抱期望,以免失望。慢慢地我們的話就越來越少了。

我當然希望夫婦生活美滿,子女能在完整的家庭成長,但如果離婚是一種解脫,我是否應該離婚?希望你能給我一點意見。

~小妹上

親愛的小妹:

謝謝妳的信任,告訴我妳在婚姻中的掙扎。所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迷」,能將自己的事向外人請教,的確是一個明智的決定。

根據來信提供的資料,我有以下幾點意見:

一、離婚對夫妻雙方來說,都是撕裂的痛楚:我們從《聖經》上看到,上帝造了男人亞當之後,又用他的肋骨來造女人夏娃。然後,領夏娃到亞當面前。亞當一看,就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緊接著的一句是:「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參創世記二22至24)成為一體不獨是指身體上的結合,也指心靈的結合,就如兩張紙黏在一起,變成一張。如要離婚,無論用甚麼方法,如何小心,雙方都會經歷撕破的痛苦,個人也無法回復本來的面目。難怪主耶穌談到離婚時,曾這麼說:「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十九6)這個「人」指任何人,不論丈夫、妻子、家人、第三者,或朋友等。

二、學習信靠上帝:雖然妳信中沒提到妳是不是基督徒,但我希望妳知道,上帝愛妳,祂願意救妳,領妳走過眼前這一段崎嶇不平坦的路。無論離婚或不離婚,將來會怎樣其實沒有人知道。雖然很多人說:「長痛不如短痛」,但請相信我,很多人選擇「短痛」後,才發現選擇的原來是更長的痛苦。

人都以己度人,世人既都是罪人,所以就往往以小人之心度上帝之腹。他們說,上帝反對離婚,是壓制他們,侵犯他們的自由。其實不是這樣的。上帝是愛,祂也是全知的。祂知道甚麼對我們好,祂教我們選擇正確幸福的路。甚麼對妳和孩子最好?與其靠自己摸索推理,道聽途說,不如看看上帝怎麼說。

三、學習真愛:我建議妳去找一間信仰純正的教會,或寫信給我們,尋求認識真理,明白愛的真諦。愛是甚麼?愛不是性的吸引,更不是合則來,不合則去。「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十三4至8)不知妳覺不覺得,妳和丈夫都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

人不是一生下來就甚麼都懂的,很多時候需要從錯誤中學習。妳需要從錯誤中學習,妳丈夫也一樣需要從錯誤中學習。這樣才可在暴風過後,同建破碎的家園。

四、調整妳的觀點和待人處事的方法:以下我提供妳一些和丈夫相處的新方法。首先,妳要堅定有不離婚的心態。其次,願意嘗試用全新方式來和丈夫溝通。妳說,妳對人對己要求均高,可能因此對身邊的人造成壓力;是不是說,他在妳面前總覺得拘謹、不暢快?在妳眼裡,他總有不是?總不能令妳滿意?我教妳每天用三Α方法:

1.Adoration(讚賞);2.Admiration(欣賞);3.Appreciation(感謝)來與他相處。

第一,先放下妳對他的要求。讓上帝給妳不同的眼光,看到他的長處;第二,用言語向他直接表達,基本上是讚賞,是感謝。妳全心全意愛他,且用言語表達妳對他的愛。例如,為他辦事精明能幹而高興。妳看到他的長處,常常告訴他,他是個了不起的男人。妳要知道,丈夫在家中如果得不到欣賞和感謝,他就會到外面尋找;或藉工作,或藉幫助別人,甚至藉仰慕他的秘書來滿足他心底的渴求。其實,這不單是妳丈夫心裡的渴求,按調查,也是每個男人,即每個丈夫渴望自己妻子能給予他們的。挑剔和批評的話會使他們自我設防,保護自己,免得自尊心受損。反過來說,讚美、欣賞和感謝的話能建立他們的自信。他從妳的眼裡、從妳的言語,看到自己的形象。他在外面無論成功或失敗,回到家中,如果有個愛他,相信他,欣賞他,支持他的妻子,他就會覺得很幸福,有躲避風雨休息的地方,又有一個紅粉知己。他得到鼓舞,成就可能更大。

還有,妳知道怎樣尊重丈夫嗎?新約聖經教導:「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五22至25)上帝造男人、女人,有不同的性格和角色。二人成為一體的婚姻關係中,男人是頭,女人是心。男人在家中若失去頭的地位,他在婚姻關係中就無所適從了。從來信中看,妳是個能幹、有主見的人,加上妳事事以家庭為重,你們十幾年的相處,不知不覺,妳成了家中事情最後的決策者。對嗎?他在家中不被尊重,在兒女眼中沒有地位,有苦自己知,當然心理不平衡,所以有時忍無可忍,有機會就嘲諷妳。這是我的猜測,不知道對不對。不過,即使猜錯了,妳自我檢討總錯不了。對嗎?

怎樣將「頭」的位置、責任還給他?我建議先學習怎樣尊重他。妳可使用以下所列尊重他的行為:1.不要指責他;2.不要向別人申訴他的不是;3.不要在他背後查看他所做的事是否合乎妳的標準;4.不要漠視他的渴求;5.不要拒絕他的要求;6.他做錯事,不要嘲笑他;7.不要拿他開玩笑;8.不要將他與別的男人比較;9.不要埋怨你們的經濟情況;10.用愉快的心情和語氣與他溝通;11.在人面前讚賞他;12.容許他用他的方法做事,完成後謝謝他;13.尊重他的意見;14.支持他的決定;15.告訴他妳以他為榮。

所以,不妨找一天,溫柔地告訴他,妳欣賞他為人熱情、對朋友慷慨、受歡迎,妳要學習成為他最好的朋友,然後給他一個擁抱。

若妳每天用以上的建議與他相處的話,不出幾個月,妳與他的關係一定會有改變。

我知道妳看了我的建議,心中一定不是味道。是他對妳不忠,錯的是他,不是妳;要改的是他,不是妳。為甚麼反要妳在與他相處的關係上做改變?這是何等的不公平啊!是的,看上去好像不公平;但妳知道嗎,當他出事後,願意把所有財務都歸妳打理,並承諾以後不會再犯,他也同時將婚姻操縱權都給妳了。他自認是欠了妳債的人。妳希望夫婦二人生活美滿,子女能在完整的家庭成長嗎?妳一定要赦免他的債,更要將他的地位提升、將「頭」的地位還給他。若妳以愛報恨、以恩報怨,持之以恆,這樣大的驚喜,按他的性格,他會繼續向妳施予言語暴力嗎?我相信不會的。

最後,我建議妳繼續去見輔導員,幫助妳處理受傷的情緒。學習饒恕,學習愛,學習耶穌基督的榜樣,恢復丈夫的地位,與他同建與眾不同、有愛的家園。願上帝賜福你們,與你們同在!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10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