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是良藥

錢志群

誰不想做一個快樂的人?誰又不喜歡與一臉陽光的人打交道?可是快樂何其難,正常的愁與煩不說,如今憂鬱成疾的人已向人類敲起了警鐘。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憂鬱症的發病率約為11%,人口多達1.2億人,且呈現不斷上升的趨勢。預計到2020年,憂鬱症可能成為僅次於心臟病的人類第二大疾病。中國心理衛生協會統計的中國憂鬱症發病率約為3%至5%,目前人數已經超過2,600萬人。

人為何有煩惱和痛苦?從平民百姓到君王宰相,無不例外。是不是當初上帝造人時就把喜樂、哀愁都放在人裡面了?不是。上帝所造出的亞當和夏娃,是無老、無疾、無死、無災的,環境美,食物足,地位高,代上帝管理萬物,又與上帝時常照面,何愁之有?

萬分遺憾的是,始祖違背了上帝的誡命,偷吃了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後,問題就來了。他們的心頭油然生怕。上帝一呼喊,兩人便躲藏起來。亞當自己向上帝承認:「我在園中聽見的聲音,我就害怕。」(創世記三10)光怕也就罷了,各樣的苦難接踵而至:懷胎的苦、生子的苦、勞動的苦,苦到頭還有一個死。兩人被趕出伊甸園,開始了養兒育女、勞作餬口的人生。一代又一代,哭著降世到淒然離世,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連主耶穌到世上來都承認:「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翰福音十六33)。

人的肉身並不難滿足,但是滿足了是不是代表你靈裡也滿足了?不是。人吃飽喝足仍有很多煩心的事,有別墅名車也是吵鬧,有權嫌錢少,有錢歎權小,提撥了眼又瞄向更大的官,發財了還想再撈一大把。有名有利又怎樣?很多人照樣缺愛情,缺健康,缺壽命,缺幸福,似乎窮得只剩下錢或名。名和利有時會成了包袱,就是不能失敗。

人不快樂有千種理由,即使得到快樂也是短暫脆弱的感受,說不準下一刻又令你沮喪。人生很難避開兩個洞、兩種傷,那就是讓人永不知足的欲望之洞,和一切成空的死亡之洞,還有就是有病、有痛、有災的身體之傷,和與人交往中的心裡之傷。

人所得來的快樂如同一時解渴之水。主耶穌到世上曾對在井邊打水的女人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四13至14)主耶穌所賜的水是生命河裡永生的水,喝下去就有喜樂。當我們接受主耶穌為生命之主時,聖靈就能進駐我們心裡。聖靈所結的果子中就有喜樂、和平(參加拉太書五22至23)。

喜樂與快樂有何不同?喜樂不是用外在的手段和環境,通過滿足身體的需要來獲得安慰和興奮;而是由裡往外活出一種不受外在環境左右的心裡平安。主耶穌的門徒保羅向我們表白出這個心態:「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12至13);「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羅馬書五3)。我們如果能成了像保羅那樣得勝的基督徒,「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六8),有苦有難就能向主交託(參馬太福音十一28),有仇有恨也會饒恕(參十八15至35),有冤有屈主來伸張(參羅馬書十二19)。主的恩典永遠夠用,心裡有了聖靈的陽光,就能常常喜樂(參腓立比書四4)。

怎麼能做到這些?「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拉太書五24)。聖靈會如此慢慢操練我們,使我們的心態慢慢改變,心情越來越好。我認識一位在教會裡全心事奉的姊妹,整天笑臉迎人,從無煩惱。有一天我才知道,她結婚前天天都是不開心,她的丈夫送給她聖經中的一句話:「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22)並一起禱告,後來她完全變了。

基督徒不是總有笑容,不是不再流淚;但是有一天「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啟示錄廿一4)。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10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