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死一生

陳偉

失足跌下

2012年1月12日下午,我爬上12呎高的梯子修剪樹枝,失足掉下,當場動彈不得。右手脈門被一塊木片插入,血流不止。我大聲呼救,妻子在屋子裡聽不到。忽然想起褲袋裡有手提電話,於是打電話給妻子,送醫院急救。經醫生診斷,右腕脫臼,腕骨有點破裂,兩條肋骨有裂痕。當日黃昏做手術。兩週後拆線,再做第二次手術。接著是幾個月的物理治療。

這次意外,蒙上帝保守。那天,我躺在地上時,看到離頸部不到一呎之處,有一塊嶙峋大石,只要掉下時位置稍微偏一點,或先著地的不是右手,而是頭、背,後果就不堪設想。

臥病時,妻子對我照顧得無微不至,女兒請假載我往返覆診,為我辦理文件,教會弟兄姊妹們幾乎每天來電問候,為我祈禱,親友前來探訪,叫我非常感動。最安慰的是兒子開始肯去教會了。過去多年以來,我一直苦口婆心地勸他要信耶穌,他總是不聽。可能是因為有了點學問,就自以為是,對信仰產生偏見。這幾年來,我幾次與死亡擦身而過,都蒙上帝保全我的性命,我希望他能看到冥冥之中有上帝的手。

幾次大病

2006年3月,我患癌病,進醫院接受手術。那時兒子剛從哈佛大學回來,他跟媽媽、姊姊大清早送我去醫院。上午9時進手術室,醫生說手術約需四至五個小時。五個小時過去,手術仍未完成。他們一個一個小時地等,越等越擔心,共等了九個小時,才見護士把我從手術室推出來。事後得知,他們為我流了不少淚。

2008年3月,我在工作中突然舉止異常,被救護車送進醫院,經五位醫生診斷,都說是中風。次日,第六位醫生說是假中風(Transient Global Amnesia),暫時失憶,起因不詳,美國大約十萬人中僅有二至三個病例。由於某種原因,大腦記憶區突然缺氧,該區腦細胞失去功能,跟其他器官聯絡不上,有中風現象。此種情況,若在12小時內大腦細胞恢復供氧,一切回復正常;否則就是真的中風。那次,又是上帝把我救了回來。

2011年9月,我患帶狀皰疹(生蛇),左邊肋旁生出紅疹,蔓延得很快,跟著紅疹起水泡,不足三天,由肋旁擴展到背部及前胸,又痛又癢,痛楚難當,去看醫生,服了一個月藥才痊癒。

這次從梯子摔下,臥病在床,回顧來路,真感到我的一生都蒙上帝引領。

窮苦人家

我生在小康之家,父親是知識份子,幼年時正值國共內戰,其後國民黨退守臺灣。我們一家逃難到澳門,來到一個陌生、舉目無親的地方。經朋友介紹,父親在一間中學裡找到教席,總算解決全家的溫飽。當時父親任教的中學教務主任靠左,孤立意見不同的老師們。父親寫文章批評,刊在報上,不久被教務主任藉故辭退。

父親失業,我們的生活頓時陷入困境。勉強熬過兩年,家中窮得粥也吃不起。母親買一些作飼料的乾麵包皮回家煮水給我們吃。後來連買麵包皮的錢也需張羅。為免全家餓死,父親差我隻身投靠香港的表哥。當時我15歲,在碼頭拿著小籐筐與母親道別時,想到前路茫茫,不知何日回家,心裡十分難過。

我在香港討生活,做過工廠雜工、車木廠學徒、咖啡檔小廝、裁縫店小工。最後經朋友介紹,到一家百貨公司做練習生,每天過著供人使喚的生涯,工作乏味,讓我感到人生沒有出路,心灰意冷。我寫信給父親說:「當我做完想做的事,將悄然歸去。」被父親訓斥一頓,說:「螻蟻尚且貪生,你這麼年輕竟有輕生之念,實在對不起父母,須知古今中外許多有大成就的人,出身都是非常艱苦。你連一點挫折都抵擋不住,將來肯定沒有前途……。」父親的信,使我醒悟過來。困境只是暫時的,是對我成長的磨練,我不能這麼輕易放棄。從此,我一反頹喪的生活態度,積極工作,任勞任怨。

遇到恩人

由於工作用心積極,被老闆娘梁女士(人稱美姑)看見,漸漸對我產生信任,有時會叫我在櫃收錢,我就更加倍小心,從不出錯。後來老闆娘又叫我收鋪後幫忙結帳。這樣過了兩年,父親再找到中學教席,叫我回澳門讀書。辭行時,老闆娘送我兩個月的薪金30元作書簿費,並說歡迎回來做暑期工。

回澳門後,我因為已停學三年,讀初中一也感吃力。但是我努力追趕,第二個學期就考到第三名。暑假我再去美姑的百貨店工作,讓她看看我的成績單。美姑很高興,暑假過去,又送我30元書簿費,對我是很大的鼓勵。高中二年級時,我被選為學生會主席,期考獲第二名,我寫信告訴老闆娘,她又寄30元給我,並寫了很多鼓勵的話。6月年考,我拿到第一名。暑期我再去香港做工,老闆娘問我:「你想在香港讀書嗎?將來較有前途。」我說:「我家裡沒能力。」她答允支持我這一年所有開銷。就這樣,我留在香港讀高三。

我很快發覺,香港的課程和澳門的並不一樣。比如說,會考的國文我只讀過三分之一。9月開學,次年5月會考,我要補修三年高中各門課程,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但我抱著破釜沉舟的精神,每天除了吃飯、睡覺都在讀書。會考完畢,老闆娘提議我報考師範,我便去報名。當時香港政府大力推展小學教育,開辦第三間師範學院,投考者七千多人,錄取600人。會考放榜,我進了師範學院。

師範畢業後,蒙老闆娘的姊姊幫忙,在開課的前幾天得到了一個教席。頓時,家裡的經濟得到改善,兩個弟弟都可安心讀完大學。

遇到恩主

老闆娘是基督徒,她帶我去教會學習聖經真理,認識主耶穌基督。我從自己的經歷中,深深體會上帝的真實。那幾年之間,我的人生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小康之家變窮困,從學生變小廝,再變成小學教師!這絕對不是我能改變的。我自問並不聰明,家境又走到山窮水盡的地步,有甚麼希望?但是,「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26)聖經上說,上帝能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參羅馬書八28)。我們的責任是信靠、順服上帝,不論是禍是福,最終都是好事。我在教會中經過一年多的學習,決定相信耶穌,接受洗禮。我心中充滿感恩,常對上帝說:「人算甚麼?我算甚麼?竟顧念我!」我真是一個蒙祂恩典的人。

幾十年來,我一直懷著感恩的心過日子,利用課餘時間進修,完成了大學教育,本想出國深造,奈何要挑起家庭的經濟重擔,唯有將完成博士學位的願望寄託在兩個兒女的身上。後來,我又在工業教育方面進修,從小學轉到初中、高中任教。為了兒女能得到更好的教育機會,1996年我們毅然放棄高薪厚職,舉家移民美國。上帝恩待我們,兩個兒女都取得博士學位,成為專業人士。這是上帝賜我們家的恩典。

生日感言

我跌傷後不久,適逢農曆新年。幾天後是我的生日,心中特別有感動,寫了一則生日感言:

人生在世,榮辱得失,轉眼即逝。我本過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唯求上帝保守身心康泰,壽與天齊。

「壽與天齊」不是指一直在地上活下去,而是因為我是基督徒,相信有永生;今生終結的一刻,是永遠的開始。我將來必要離開世界,回到上帝的家,在永恆的國度裡與上帝同在,那時「壽與天齊」。

現在我雖已步入人生的夕陽時期,但生活無憂無慮,兒女孝順體貼,妻子對我關懷備至,是不可多得的賢內助。在這災禍頻仍的世界,能平安地過活,是上帝的恩典。但我知道,「夕陽」雖好,卻不長久,因為黃昏快到,黑夜將臨。唯其如此,我更珍惜上帝的恩典和身邊的人,希望兒女都能儘快相信耶穌,將來在天上再相會。

聖經中有一個人名叫約伯,經歷過人生最沉痛的打擊,最後竟然對上帝說:「我從前風聞有袮,現在親眼看見袮。」(約伯記四十二5)我經歷苦難之後,也有同感。我們都希望日子過得平穩安樂,但唯其在苦難之後,我們才能從心眼中看見上帝。平順的日子,最容易忘恩。我這一生雖然經歷不少苦難;但我知道,我仍是蒙福的人,願意珍惜餘下的年日,多做榮神益人的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10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