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間為何有背叛?

錢志群

我們常說,人間處處有真情;但也不要忘記,人間常常有背叛。背叛是個刺眼刺耳更刺心的字眼。誰都不想沾它,因為誰都不想被人背叛。遺憾的是,人生誰能保證不沾它?翻開諸多名人回憶錄,搜索一下過往的新聞,背叛似乎無處不在,故事令人義憤或唏噓。好友變冤家,同事朋友一場,一件事就可反目成仇。

按理說,一日夫妻百日恩,家裡不該有背叛,但是現實卻令人失望。美國芝加哥大學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兩成男性(22%)和一成多女性(13%)有過婚外性行為。這些數字裡隱藏著不知多少傷感、失落和絕望的故事!

謊言和欺騙無處不在,但是發生在沒有感情的人們之間,不稱為背叛;因為背叛比純粹的傷害更嚴重,它如一把利劍,站在親情和友情上,從利與情兩個層面同時殺戮。親人、朋友間彼此熟悉,甚至能敞開隱私,所以背叛行為最易得手,最有殺傷力,常帶給被傷害者錐心之痛。

不要說人背叛人,人連上帝都背叛。人被上帝創造和賜福,在伊甸園中有人類夢寐以求的一切福氣。此恩此情何等浩大!遺憾的是,這第一對夫妻居然經不起魔鬼唆使,背叛上帝,偷吃禁果,使罪和死從此進入世間。

面對被背叛,該採取甚麼態度呢?我們不妨看看被背叛的上帝怎麼現身說法。

上帝仍然憐愛世人,在人類漫長的背叛史中,不斷差派先知勸人悔改離罪,回到祂那裡。上帝甚至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主耶穌基督降世成人,替世人贖罪。時至今日,上帝仍然差祂的僕人、使女宣講福音,叫人回頭。

對於被人背叛,主耶穌教我們:「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六14)誠然,被背叛是一件讓人錐心的事,甚至因此帶來的傷害可能毀掉人的餘生。誰有力量饒恕背叛者呢?靠我們自己的確很難;但是,在上帝凡事都能。很多人都是認識主耶穌以後,被主耶穌解開了捆綁受傷之心的仇恨繩索。仇恨是魔鬼對被害者的另一種加倍傷害。

再則,我們也應當認識自己的劣根性,提防自己有背叛別人的可能。聖經上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提摩太前書六10)當初亞當和夏娃背叛上帝,就是因為貪;後來猶大賣主,毛病又是貪。魔鬼最擅長利用人的貪慾—無論貪財,貪吃,貪色,使人變成忘恩負義的人。

怎麼勝過貪慾?怎麼不做忘恩負義的背叛者?靠立志、靠信誓旦旦、山盟海誓,都沒有用,因人是軟弱的。信不過!要堵住破口,唯有信靠耶穌,順服聖靈,治死地上的情慾。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9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