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結束更重要

方華

馬拉松比賽的當天,我留意到一個特別現象,在街上看見很多健碩的男人走起路來步履僵硬。原來他們跑完馬拉松比賽,坐上個把小時車後起來走路,疲累酸痛的雙腿特別僵硬。儘管這樣,完成比賽的健兒們臉上都有一股滿意的神色。

馬拉松比賽跟人生有很多相似地方。當然有些人會很漂亮且很快速地跑到終點,贏得掌聲和歡呼;但大部分人都不是跑得那麼快,每人都有他自己的速度,勉強加速反而可能抽筋、受傷、身體不支,以致不能跑完全程。絕大多數參加馬拉松的人是以完成全程為目標;但他們爭取的,通常只是比上一次有進步而已。

人生有如馬拉松,重點不在起跑點,而在於終點。它不是短程比賽,一轉眼就到了終點,分出勝負;反之,它是長途比賽,道路不平,有中途出現的意外,有許多不能控制的影響因素。美滿的人生也不在於開始得好,而在於完成得好。新約聖經中的使徒保羅,在晚年這樣描述自己向前的展望︰「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三13至14)當他說這話的時候,他已是一位很有影響力的大人物,建立了多所教會,訓練了很多領袖;但他不以此為滿足,因為終點仍在前面,他要繼續好好地跑自己的路。如果尼克森在成功連任美國總統時,能有保羅一樣的想法,他就有可能圓滿光榮地結束他的任期。近年來我們看到許多人都在成功的日子爆出醜聞,就可知道人生中,當人只想著爭奪獎項時,往往被判出局。

我常為現在許多父母的短視而惋惜,他們誤信,要讓子女「贏在起跑線上」。在子女年幼的時候,就逼著他們要爭取「成功」。很多時候卻犧牲了對兒童品格的培養,犧牲了他們的人際關係,以及童年應有的美好時光。結果我們看到許多脆弱的「成功人士」、許多缺乏誠信的競爭者、許多能贏別人卻不能勝過自己的悲劇人物,充斥社會。人生又不是百米競賽,在起跑線上比人早上半分鐘有甚麼好處呢?如果從起步時就以圓滿結束為念,人生的選擇會很不一樣。

當然,目標是甚麼令人對賽程有不同的理解。若人生只是一場荒誕,人死只如燈滅,那跑道上的耍手段以致於隨意而為,都可以理解。保羅的謹慎自制是因他要得在基督耶穌裡的最後獎賞,他要向全能者交代他的人生,因此輕慢不得。如果終點並不存在,誰還要認真去跑?誰還保持鍛鍊?但聖經已指出了生命的終局,是我們在時空限制下難以真正理解的永生。因此在這地上的一生,起點並非最重要,圓滿結束才更為重要。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6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