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燦爛夜未央

方華

聖誕節慶祝耶穌降生,兩千多年來皆如此。但到近幾十年,人們努力把耶穌趕出社會的公共層面,理由為的是平等、尊重其他人,我倒覺得這是文化的墮落;不過,不難理解,耶穌從出生就屢屢經歷驅趕,祂的人生充滿排斥與被逐。祂本來可以安然在家中出生,但因王要做人口調查,在母腹中就跟著顛簸勞頓。祂出生時,母親還沒有房間棲息,一生下來只能安置在臭烘烘的馬槽中。我們不要受賀節卡片欺騙了,一點兒也不浪漫。

不浪漫,但卻是榮耀的。耶穌出生不久就有人趕來給祂開派對,那是一群牧羊人。牧羊人本來在伯利恆城郊外放羊,他們是貧窮的勞工階層,即使身在今天,也肯定沒有電腦,看不到「臉書」,消息絕對不靈通;不過,他們受到特別禮遇,上帝派了一隊天使去向他們報信,於是他們成為耶穌人生中第一批訪客。

耶穌的另一批訪客是有學問的占星家,他們很早就發現了一顆王者之星,於是長途跋涉,尋訪到猶太來。當他們來到伯利恆,那顆王者之星就再出現,帶領他們找到耶穌,在那星光照耀下,他們獻上了珍貴禮物。

耶穌的誕生,是上帝救贖世人的計劃之始,在這個重大時刻,上帝挑選的賓客─最早的知情者,是貧窮的勞苦大眾,是沒有知識的小人物。也許,這樣才可以表達上帝的心意,每一個人都是寶貴的,在上帝眼中都有不可動搖的價值。世人尊敬有學問、有力量的人,重視有財、有勢者,在每一個文化中,貧窮人都被忽視甚或鄙視;但上帝選擇他們,讓他們首先參與光榮的生日派對。人看為沒有價值的;上帝看到他們的價值。人以為沒有影響力的;上帝挑選他們名留青史。人以為猥瑣鄙陋的,上帝看到他們內心的純潔。

耶穌為了卑微的世人來到世上,祂在地上的短短數十載,親自揀選一些販夫走卒,讓他們跟自己一起生活,教他們生命的道理,最後使他們成為很出色的領袖,影響極大。祂接待遭受人群唾棄的走狗、妓女,和被宗教領袖嫌棄的罪人,因為耶穌說,有病的人才需要醫生,祂來,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參馬太福音九12;路加福音十九10)。

如果你收到節日的祝賀,請記得,那節日本不是讓人炫耀名貴禮物、奢華飲食的,雖然送禮和共享美食並不是壞事,但如果只是渾渾噩噩、人云亦云,就錯過了最好的禮物─耶穌基督的救贖。明星燦爛,照耀的是一位來到世上尋找罪人的主,祂要以祂的生命,成就你的生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12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