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何時有盡頭

錢志群

今天看了兩則科學新聞,忍不住站在科學之外問一個問題:科學何時有盡頭?

一則是關於宏觀的話題─美國太空總署展示了一架造價高達五億美元的「獵戶座」(Orion)宇宙飛船,有望在將來送航天員上火星。另一則是關於微觀的課題─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學家表示,他們在尋找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的研究過程中,發現了一種比原子還小的新型玻色子─「亞原子粒子」。

就我而言,這兩大話題我連邊都摸不著。我常想,如果沒有科學家的貢獻,我怎能如此方便地旅行於中、美之間,又怎能不用筆而是用電腦就能向人們傳達我的文字。雖然科學被罪性的人們衍生出很多負面作用,但是不能想像,假設現今生活中離開了所有科學的幫助,真不知道會回到人類哪個年代?

令我嘆息的是:科學家們要忙到猴年馬月才有盡頭!在不同的領域,一代又一代的科學家們廢寢忘食於實驗,前仆後繼,像是在挖一座永遠挖不完的寶藏。挖出一點,就是貢獻,就會成就一個或一批科學家,甚至是有名的科學家。他們一批又一批地來了又去,可那奧秘「寶藏」依然還在。

科學說白了,就是對世界包括人類自身奧秘的研究和發現。可是,再回到上邊兩個新聞來說,從宏觀宇宙我們得了多少奧秘?科學發展至今,宇宙中已發現有一千五百億個類似銀河系。銀河系中有一千億個恆星系,每個恆星系都有數個或數十個像地球一樣的行星及無數個彗星和隕石(詳細報導可見一九九九年第四期《世界科學》等雜誌)。再說時至今天,航天員乘著宇宙飛船仍然只涉足到最近的月球。宇宙之遼闊,似乎無際無邊,天外總是有天。再說對微觀物質,我們又得了多少奧秘?從分子到原子,到原子核,到強子,到誇克或輕子,至今在粒子物理中還有不少謎底等待人們去探索。

為甚麼有發現不完的奧秘,哪怕是一隻不起眼的螞蟻,或一片秋落春又生的樹葉的光合作用,都能讓科學家們忙乎不完?無處不在的天地奧秘已是不爭的事實。可是對於非科學研究的大眾來說,吃飯能消化又何需明白人體消化系統的奧秘?一日三餐又何需了解舌頭上已被發現的九千個味蕾?

我曾在醫院裡看過一張人體膝蓋骨的結構解剖圖,筋骨韌帶,錯綜複雜,張弛有致,伸曲自如。它被皮膚包裹得天衣無縫,我從來不知道它如此複雜。難怪連天天研究它的醫生都欣賞這張圖,圖上有一行英文字:「你難道不讚歎上帝的奇妙作為?」

在兒時的夜晚,多少次數星星數花了眼,父母只告訴我,星星背後有位老天爺。直到多年後信主耶穌時,我才確信,奧秘背後有一位奇妙者,就是那位萬能慈愛的造物主:上帝。正如詩人所感慨的:「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詩篇十九1)羅馬書對我們說得更明白:「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一20)

人生活在無限的奧秘之中,而創造奧秘的上帝並沒有要求我們要了解所有的奧秘。但是有一個奧秘─上帝所默示的《聖經》,卻要我們一定要明白,那就是生命的奧秘:我們如何落入罪中?為何會死?死後如何?如何藉著主耶穌在重生中得永生?

我們不了解陽光的奧秘,照樣能得到它的普照;但如果我們不了解永生的奧秘,就無法從主耶穌那裡得到永生。不是說科研不必做,但即便你把身體的奧秘研究透了,你也無法長生不老;所以聖經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26)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1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