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饒恕中獲得釋放

陳愷璜

我的成長過程充滿了痛苦,原生家庭的傷痛在我內心深處不斷發酵。過去我從沒正視這些傷口,也從沒把苦毒拔除。從我初中起,父親就搞一連串的婚外情;到了高中,他更變本加厲,與現在所謂的「小三」同居。

其實,他也很苦,常借酒澆愁,醉後就發酒瘋。我和媽媽常要躲起來,逃避父親對我們的咆哮和傷害。我因此討厭父親,怨恨他,從沒嚐過父愛。我跟媽媽說:「離婚吧!我不要這樣的父親。這種丈夫,您不要也罷了!」媽媽卻說,她有上帝,她願意靠上帝忍耐這樣的丈夫。

這真讓我搞不懂了,只覺得她好!為了讓父親回頭,母親賣了兩棟房子,把錢送給父親的外遇。我內心忿忿不平。對父親,我談不上原諒,但覺得母親要費那些心思讓父親回頭不值得。

父親依然借酒消愁,只是酒入愁腸愁更愁。我大學畢業後,回到故鄉教琴。未來的公婆到音樂教室來訪,說他們的孫子要學琴。我熱情地接待他們,後來才知道,他們是來看我的,想把我介紹給他們的兒子。

我和丈夫相見後,因為中學是同校,相談甚歡,有很多共鳴;然而在我們交往後,公婆卻出來阻攔。理由是我父親有外遇。當時,丈夫誠懇地告訴我,他要娶的人是我,不是我的父親。丈夫在在的表現讓我感動,我們不久便結婚。可是在我心裡,卻埋下了對公婆怨恨的種子。

在外家與婆家的雙重陰影下,我對婚姻非常沒有安全感。我會因丈夫跟女同事說話而不安、生氣。當朋友向我訴苦,說她的丈夫在外頭交女朋友時,我就猜自己的丈夫是否也這樣。我活得好辛苦!有時希望最好睡了不要醒來。丈夫被我這些莫名的情緒搞得也很苦。有一天,竟然叫我下輩子不要再找他,他不想和我再結夫妻緣。為了這一句話,我放在心裡埋怨了多年。當時我們都還沒信主耶穌。

感謝主耶穌!一人得救,全家蒙恩。兒子信主耶穌後,把福音傳給我們夫婦,我們都接受了。在上帝的恩助下,我漸漸學會饒恕,把內心深藏的苦毒除掉。在此過程中,我求上帝寬恕、原諒我的罪孽。我不再怨父親,不再恨父親外遇的對象,埋藏在我心中所有的不滿、所有隱而未現的罪,我全要一一解套,讓自己得釋放。求上帝幫助、憐憫我,賜我屬天的智慧!此外,我也要學習愛惜自己的身體,因我明白身體是上帝的殿,我要保重,才能為上帝所使用。

想不到的是,當我懺悔、認罪後,困擾我多年的胃痙攣逐漸消失了,肩膀上的重擔輕省了。我深知,上帝醫治了我!

感謝上帝!袮應許給愛的人經歷試煉後,必得生命的冠冕;走過陰暗幽谷後,我感受到重生的喜悅。我的主耶穌,我深愛袮,謝謝袮!阿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9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