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把握的因素

白衣

朋友想做生意,我說:「進口美國奶粉吧!現在很多中國人到香港買奶粉。」朋友沒做這個生意。

一年多後,看《華爾街日報》,美國第二大牛奶公司正致力發展這方面的業務。我想:「你看,有人做了!」

過了幾天,美國農業部證實,加州發現自2006年以來首宗瘋牛症。雖然世界衛生組織說,飲用瘋牛的奶不會受感染;但我仍竊喜:「幸好朋友沒接納我的意見。否則出事,我倒成了罪魁禍首。」正是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我們不知道的事太多,更別說掌管明天。

有人為糾正一些人的思想,而說林書豪贏球不是因為上帝幫助他,是因為他和隊員平日努力練習,否則大家不都禱告就成嗎?其實兩種都是極端。多少人努力也沒成功?!林書豪感謝上帝,是因他知道人的努力只佔成功的某個百分比;另一個百分比握在上帝手裡。上帝沒把必勝把握給聰明和努力的人,是要叫人謙卑,不要以為能靠自己。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就是這個道理。做人要努力,更要謙卑信靠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8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