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被遺棄的浪子

余學忠

記得三歲時,我曾跟母親去教會,我很喜歡聽牧師講聖經故事,上帝多麼神奇!有一次,我患了重病,母親和牧師教我禱告,果然,我的病很快痊癒。於是從那時起,我便開始禱告; 但是不懂得感謝和讚美,每次都是求這求那,也從來不看聖經。

上了初中, 學校教進化論,說人是從猿猴進化而來。我想,人不是上帝創造的嗎?人這麼俊美,哪會是從猿猴進化而來呢?但是老師一再說明,我又死讀書,不去教會,漸漸便接受了教科書上的知識。雖然每晚仍然禱告,母親也常勸我去教堂,多讀聖經等,但我總找藉口推辭。

高中遇鬼

上了高中, 人生沒有目標,成天做白日夢。高二的一個晚上,適逢中國的鬼節,我躲在宿舍裡睡覺。宿舍旁是墓地,聽人說有鬼魂出沒。我天不怕,地不怕,管他鬼呀,魔呀,睡著了便甚麼都不知道。可那天晚上,我感覺有人開門進來,起初以為是同學,想轉頭打招呼,不料卻無法轉身。怎麼努力也動彈不得,連眼皮也睜不開,只隱約聽到說話聲音。我害怕起來,想起母親的話,就禱告求上帝拯救,禱告完,身子竟然能動了!我渾身冷汗,靠牆坐了起來,環顧四周,空無一人。我想,這個禮拜一定要去教堂,我要與上帝在一起,不想再碰到鬼了。可到了教堂,我對聖經太陌生,聽道時老打盹,沒多久又放棄了。高考後,進專科,每天我把聖經放在床頭,卻沒翻看,讓舍友取笑說:「你帶聖經是用來辟邪嗎?」

奇怪的是,不知甚麼緣故,我每晚總堅持禱告。

回到家中

認識海燕是我的福分,她是基督徒,常勸我做禮拜,讀聖經,可我沒多大改變。後來她去美國與家人團聚,我們常通電話;但時間長了,開始沒話題了。有一天,我對她說:「妳教我讀聖經好嗎?我們一起讀聖經。」就這樣,我開始了讀經生活。

海燕推薦我去她母校的學生團契,我去了,感覺上帝就在身邊,讀起聖經十分順利,不懂的也有弟兄姊妹們幫忙。在那裡也學會了怎樣才是真正的禱告,明白為甚麼要禱告。後來發現,聖經裡有救恩的真理,正是我所需要的。

上帝帶領

為了去美國和海燕在一起,我辭掉工作,申請去美國深造。我為這事不停禱告。簽證那天很緊張。但這時,腦子裡響起一首短歌:「你的頭髮已被上帝數算,你的重擔主已替你擔,你不必為前面道路去作難,主內有真平安……」。我禱告上帝:「慈愛的天父,孩子一路有袮陪伴走來,感謝讚美袮,求袮帶領我這次面試,即使沒有通過,也不灰心,因為所有的一切袮已經為我安排好了。禱告是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祈求,阿們!」禱告後,我的心有平安,一點不緊張。即使面試時遇到聽不懂的問題,不會用英語回答,心裡也能寧靜。原本以為簽證會被拒簽,不料卻順利通過。

來到美國中部,我的心卻涼了。因為環境和想像中天差地別。這裡人人有一個英文名字,而我想保持自己的中文名字,但老師叫我時發音老不對。就在大年初一那天,老師說我的名字發音像John,我就隨她的意思,於是有了英文名字。晚上在錢志群老師家吃飯,飯前錢老師帶領我們禱告。飯後,同學彈鋼琴,有我在教會唱過的詩歌。我邊聽邊哼,在堪薩斯市生活,第一次感覺這麼美好快樂!

我問錢老師:「老師,您是基督徒嗎?您這兒有聖經嗎?我有好多不懂的問題想問問您。」於是,我們坐下聊了起來。感謝上帝,雖然只有我一個提出要學聖經,老師竟然爽快的答應我。他細心地教導我怎樣學習聖經,還訂下每週查經時間,又帶我去教會聽道。初到這裡,英語不通,老師和師母細心地幫我翻譯和解釋。他們帶領我從一個無知的孩童,漸漸地成長。從一個只會字面上看聖經的孩子,到現在懂得裡面基本要理的青年。感謝他們!感謝主耶穌!

那天晚上,我回到宿舍,想起老師給的英文名字─John,約翰,這不正是主基督耶穌的使徒的名字嗎?我從今天起,就可多學習聖經,做主的門徒,上帝為我安排得多麼好!

受洗前的試探

決定受浸後,試探卻接二連三地來。先是生病,然後和海燕吵架,連讀聖經也遇到難題,把一些事情搞砸了,家裡又有煩心的事……。我不住禱告,求上帝賜給我堅定的信心。後來海燕的媽媽告訴我,她的朋友很多在受洗之前都曾遭到魔鬼百般阻撓。錢老師也幽默地說,魔鬼也有優點,牠不放棄任何人,努力工作,時刻試探人。聽了他們的話,我如夢初醒,堅定相信。接著,這一連串煩心的事都迎刃而解,魔鬼暫時離開了。感謝上帝,幫助我戰勝了魔鬼的試探!

現在,在上帝的帶領下,我和海燕結婚了,有了自己的家,一個簡單而又幸福的家;一個安靜而又舒適的家,一個屬於上帝的美好家庭。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8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