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的母愛

趙淑儀

我十一個月大時,小兒麻痺症在香港流行,預防疫苗要過幾個月才能運到香港。就在那時,我不幸染上,一場高燒,把活活潑潑正學走路的我變成了「軟腳蟹」,不能發力行走,須用腳架輔助。直到現在,我仍沒嚐過跑步的滋味。

那個年代,殘缺的孩子多被父母視為包袱;但感謝我的媽媽,她對我不離不棄,反加倍費心費力照顧我。記得媽媽常抱著我到處尋醫問藥,親友們給她很多意見,說在甚麼地方,有個甚麼醫師,及有甚麼秘方,甚麼療法等。為了我,媽媽帶著我回到當年仍未開放的廣州,接受針灸和做手術等。聽說,我的左腳趾是由一位跌打醫師幫助恢復知覺的。爸爸為我做了一個訓練走路的木架,由媽媽細心訓練。我由雙腳都要穿戴腳架走路,操練到只需右腳穿戴腳架行走。無論是在金錢或時間上,爸媽都為我作了不少犧牲。

媽媽又想到,我一個人寂寞,特意為我多生了一個妹妹。我們的年齡相差一歲,從幼稚園到中學畢業都在同一班上課,老師也特意安排我們坐在一起。後來我們移民到加拿大,再到美國,妹妹Sheron都和我在一起。我們無所不談,是最好的密友,不折不扣的相依為命。

當時,香港的學校大多不收殘障學生,殘障的孩子要上特殊學校,與弱智孩子一起上課。媽媽堅持不讓我讀特殊學校,她知道我的智商沒有問題。為了讓我受正規教育,她到處求人寫擔保信,證明我的智能沒有問題,然後又到處訪尋願意接納我的小學。終於她找到了坪石村聖約翰小學,母親就安排我和妹妹一起上課讀書,直到小學順利畢業。沒有媽媽鍥而不捨的精神,我決得不到正常的教育。

媽媽的愛全然是捨己的愛,其中令我畢生難忘的是,一次在暴風雨中,她送我和妹妹上學。媽媽揹著我,妹妹拖著她衫尾,我們三人全身盡濕,迎著狂風暴雨,媽媽走的每一步都是很大的挑戰。大雨令她看不清地面,一個不留神,左腳插進一個泥坑,當她把腳拔出來時,鞋子已不見了。媽媽伸手到泥濘裡遍尋鞋子,尋不到。我們快要遲到了,媽媽乾脆把右腳的鞋子也脫掉,赤腳走路,把我們平安送到學校上課。這一幕情景深深存在我心,永遠不會忘記媽媽對我犧牲的愛。

媽媽於一九九九年因癌症病逝,她先後與癌細胞搏鬥五年。我為媽媽祈禱,求上帝減輕她的痛苦,至少痛而不苦。我深知媽媽必經歷很多皮肉之苦,只有主耶穌的愛和安慰才能賜給她世上找不到的平安。平安和喜樂是最好的醫治良方。

媽媽的一生為我付出太多,我要給她最好的回報。我由工作五天,減至四天,以便陪她進出醫院。我抓緊每個機會與她分享上帝賜給她的恩典和福音,天天迫切為她祈禱。感謝天父祂施恩憐憫,在一次佈道會中,她表示接受主耶穌為救主。從此我天天讀聖經給她聽,並和她一同祈禱。在她最痛苦時,與她一同流淚,用上帝的話語安慰她。

感謝主耶穌,在她最後一次進醫院時,我們教會牧師為她行了點水洗禮,爸爸在旁觀禮。媽媽安詳地在一家人陪伴下安息主懷。我對媽媽說:「天家再見!」

回想我的童年,必定要說媽媽勇敢的決定,因為這些決定對我一生影響很大。很感謝媽媽偉大的愛,如果沒有她這些決定,今天的我不知會怎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5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