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生死

林寶華

記得小時候,死亡對我而言是個既恐怖又不解的名詞,加上在台灣常聽到陰森嚇人的鬼故事;因此,死亡和鬼故事不知不覺在我腦袋裡就被畫上等號。黑夜行路時,總頻頻回頭,深怕被鬼跟蹤。每次看到路邊人家搭篷辦喪事,就繞道而行,免得沾上甚麼陰氣。甚至不知從哪裡聽來的,說碰到喪事的,不要露出自己的大拇指,要將它彎著藏到手掌內,免得死亡找上門來;於是,每次遇見辦喪事的,我就迷信地藏起大拇指。

多年後,我到美國唸研究所,和兩位虔誠的基督徒女孩成為室友,跟她們上教會,漸漸也相信耶穌基督;但是,由於對基督認識粗淺,對聖經的內容也不了解,更不清楚聖經對死亡的教導。就在我信耶穌不久,剛移民到美國,並住在我學校附近城市的大姊,突然發現得了罕見的淚腺癌。經過手術切除淚腺,並做放射線治療後,大姊很快康復,開始工作和過去的作息。誰知,兩年後,癌細胞再度出現,並擴散到骨頭,情況似乎不很樂觀。這時的我,對聖經和耶穌的認識仍很幼稚,靈命比起兩年前無甚長進,我知道大姊的心理壓力;但她有心事多半往肚裡吞,我也不知如何安慰她,只記得鼓勵大姊去她家附近的華人教會走走。她在絕望中也去了。

有一回,教會的牧師來她家探訪,大姊竟然願意跟著牧師做了決志信主的禱告,沒想到,這竟成了我和她家人之後的莫大安慰。

經過幾個月的治療,有一天,我陪大姊去醫院照放射線,醫生把我叫到他辦公室去,告知大姊大概只有幾個月的時間了,言下之意是,家人該有所預備了。聽了那句話之後,我只記得當時腦子一片空白,心跳加快,有些緊張,不知下一步該如何。我與死亡的接觸也前所未有的接近。我雖不清楚大姊面對的這個敵人的真面目;但已深覺無助無望。連醫生都宣告投降了,他是向死神投降嗎?但醫生的話又像表示他是可以掌斷生死似的,到底誰掌權生死呢?醫生說幾個月就真的幾個月嗎?就在那時,走在醫院的長廊裡,一句話清楚地進入我的腦裡:「生命在我。」我當時也不明白這話是從哪來的,只覺稀奇,一股奇妙的安定力量漸漸在我無助的心裡擴散。當我走到大姊在接受治療的地方時,心裡就平靜許多了。

到今天,將近二十年了,那句話仍歷歷在耳。我多次回想,當時我對聖經的認識太少,腦子裡根本沒有存記甚麼聖經知識,也從未嘗試背過經文,因此,那句話不太可能是我自己回憶出來的,只能歸結,那句話是從上帝而來的。

之後,我慢慢多認識一些聖經,才了解那句話真是上帝適時所賜的安慰和肯定。雖然我當時並不理解聖經對生命死亡的教導,也沒有向上帝求助;但信實的主知道我的需要,藉那句話來提醒我,祂是賜生命的唯一真神。原來,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六章裡早就清楚告訴我們,祂就是生命的糧,「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祂還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約翰福音六33,十一25)上帝創造宇宙萬物,並賜生命氣息給我們,除祂以外,誰有權柄說這樣的話呢?我當時不理解,其實上帝所賜的生命不只是肉體的生命,更包括靈的生命。祂給我們的,是身心靈全人的生命。

不久,大姊還是離世了;但我相信在她肉體生命結束的那一刻,她的靈魂便與上帝同在,是一個新的開始。上帝對她的救恩和恩惠,更延續到她兩個當時才讀初中的孩子,他們日後也分別信了主耶穌,並建立基督化的家庭。

因著這個經歷,我對死亡的認識也開始轉變,藉著聖經,我漸漸明白,死亡對相信耶穌基督的人而言,不過是一個轉折點,像一道門。當我們嚥下地上的最後一口氣時,也就馬上接著吸入上帝樂園裡的第一口氣,這過程就像是從一個房間步入另一個房間一般順暢。原來死亡不是那麼陰森可怕,而是與愛我們的上帝永遠同在。

然而,我們能如此坦然面對死亡,乃是因為耶穌已經為我們戰勝了死亡。由於人類始祖亞當悖逆創造他的主,罪從此進入世界,人與公義的上帝分離了,死亡也因而成為每個人都要面對,且付上的代價,沒有人能例外。但是,上帝愛世人,差遣救主耶穌基督降世為人,在世上生活卅三年後,被世人釘死在十字架上,代我們還清罪債。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叫信祂的人都可以藉著祂得永生,這是何等的安慰啊!

這種安慰,我在基督徒的追思會上常得到印證。在傷心之中,他們的家人仍有盼望,死亡對他們而言,只是短暫的分離,有一天,信主耶穌的人都能在天上與家人重聚,共度永恆。對我這樣喜愛清倉大折扣的人,面對生命這一項,我實在不得不承認,耶穌提供給世人的,實在是太便宜我們了!聖經說,只要口裡承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其實,能進入完美的天堂,怎是我們靠捐款行善就能拿到資格證的呢?如果如此,天堂恐怕與地上沒甚麼差別吧!並且,我們也未免太小看上帝公義聖潔的標準了。

去年暑假回台灣探親時,偏逢久病的四叔過世,喪禮中,按習俗親人須拿長筷子挑撿火化後的骨頭。看著大小不一的灰白骨頭,散在一攤細粉狀的骨灰裡,我對聖經所教導的,我們是上帝所創造「有靈的活人」就更加肯定了。肉體本是有機物質,火化可以成灰;但人的靈魂,怎是骨灰所能包藏得住的呢?四叔的肉體可以成灰;但他對家人的深情並幽默溫和的性格,怎是火化能消滅的呢?

我無法相信人死如燈滅。如聖經上所說,人是上帝所造的,並且人人都有上帝所賜的靈,這靈是不會消滅的。因此靈的去處比我們肉體的生死更重要;因為肉體是短暫的,靈是永恆的。上帝應許我們,祂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參約翰福音三16)。並且,信主耶穌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祂的「必永遠不死」(參約翰福音十一25至26)。這裡所說的「永生」及「不死」,就是與上帝同在,進入完美的天堂。

「永生」的反義是「永死」,是人離開上帝後的結局。按聖經記載,那將是個火湖,聚集一切罪惡、黑暗,痛苦不堪的地方。

有時,聽見人抱怨生不如死。其實,在世時的痛苦尚有結束的一天;但死後如果靈魂到地獄裡,痛苦就永無止境了!我們怎能不考慮死後的去處呢?

如今經過正在辦喪事之處,我不需再藏住大拇指了,我知道我的生命在永生上帝手中。因著對死亡的認識,我可以對「生」有更豁達清楚的看見。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可惜他已不能為這句話辯解了。其實,我的體認是:「因知死,而知生。」因為對死亡有了正確的認識,便更知道該如何過現在的日子。

今天,上帝不但賜我們永生的盼望,祂也應許藉聖靈與我們隨時同在,幫助我們過在地如在天的生活。信耶穌對我而言,就像腳踏車的車鏈順當地掛在該在的位置;因此,腳踏車騎起來很順暢。讓我們的生活更有條理秩序,優先輕重更分明,各人也更知道如何扮好自己的角色吧!

現今社會裡的許多問題不都是起源於人不知扮好自己的角色嗎?在聖經裡不但處處是教導我們如何過日子的金句良言,而且,上帝的話帶有能力,聖靈會幫助我們理解並實行聖經的教導。提摩太後書三章16至17節記著:「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即使是上帝在摩西時代所頒佈的十誡,到今天仍是非常適用。若是人人都能守住十誡中的第一、二誡,這世界不知會減少多少仇恨、悲傷和罪惡。

信耶穌,知生死,得永生,你知道當你踏出這世界的那一刻,在另一端等著你的是甚麼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4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