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世界有真理

李捷

一九九九年的夏天,我大女兒的美術兼夏令營老師邢文邀請我去教會。我對她說:「宗教都是好的,都是勸人為善。妳不覺得佛教更適合中國人嗎?」她說:「我信過佛教,心裡卻找不到平安,夫妻關係一直緊張。基督教是最好的,基督教教導的觀點是妳從來沒有想到的。比如,聖經教導女人要順服丈夫,順服的概念是我們從大陸來的女人從來沒有過的。我們從小受的教育是婦女能頂半邊天,結婚後,就一直跟先生爭,甚麼都爭。那樣的婚姻怎麼會幸福呢?」

我聽了覺得有一些道理;但又想,我心裡很平安,夫妻間沒有像她那樣的問題,日子過得也挺不錯,我不需要宗教,至少現在不感興趣。她知道勸不動我,仍繼續和我交朋友。我們有時一起去逛街,有時在外面吃個飯。

幾個月後,聖誕將至,她打電話來,說禮拜天要來接我女兒去教會,事後再送她回來。原來,夏天時我女兒天天跟邢文在一起,很喜歡這位老師;所以當老師請她去教會時,她很願意去。我和先生商量了一下,覺得讓老師接送很不好意思,就答應她週日我們自己送女兒去。就這樣,我開始去教會了,並且一去就被吸引住。

第一次去教會,坐在最後一排,牧師講道,我一個字也沒聽進去,倒是被眾人的齊心禱告和唱詩歌感動了。很久以前在北京時,我也去過一次教堂,那次,我沒有被任何因素觸動;這一次,我被教會裡敬虔敬拜的氣氛感動了。當眾人齊聲說「阿們」時,當眾人大聲唱詩歌時,那是我在塵世中遇不見,也聽不到的。那天他們唱的歌,我覺得特別動聽,好像不是屬於人間的音樂。歌詞也那麼美妙!從他們的歌聲裡,我彷彿看到上帝的聖潔和榮耀,我看見人們裡面敬虔的心和喜樂。我被那種敬拜的氣氛吸引,我活到如今,還沒感受過那樣的氣氛。再看看那些信徒,以前我總以為,去信教的都是心裡受了重創的,軟弱無法渡過難關,只有在宗教裡尋求精神安慰之人,比如失戀、離婚、痛苦得要自殺、孤獨,或剛到美國沒有朋友等等。但看他們一個個不像軟弱的人;反都是優秀的菁英,也不像沒有思想而迷信的人,他們大部分還是高級知識分子,從事著高科技工作哩!為甚麼他們有這麼虔誠的信仰呢?我心裡打定主意,下個禮拜天再來教會看看。

第二次去教會,坐在前面第二排,第一排沒人,等於是在第一排。楊牧師的講道,我現在不記得了;但是當時聽進去了,因為我一邊聽,一邊點頭同意,並且覺得聽到了真理。我當時想:原來這個世界是有真理的,原來教會是可以聽見真理的地方。我年輕時企圖在哲學書、文學書、藝術作品裡尋求真理的完美和聖潔,也曾企圖尋找生命的目的和意義的答案;但我從來沒有找到,後來也不找了。結婚生子後,日子一天天過去。想不到現在發現,答案都在上帝這裡。我心裡暗暗決定,以後每禮拜天都要來。那時聖誕節近了,教會裡將舉行洗禮,我想,既然決定要來教會,就正式參加吧!於是向教會申請受洗。

教會裡的人都知我是新來的,才來了兩次,沒參加過慕道班,怎麼這麼快就要受洗?沒人懂,我當時也不懂。

但是,我不是對基督教一無所知。青少年時期,我喜歡西方文學,讀了不少世界名著,比如:莎士比亞、雨果、托爾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狄更斯等。這些作者活在基督教時代,信仰是他們的氛圍,他們的書自自然然地傳達了基督教思想的文化和觀念,自然,我也就讀到了這些。還有,上高中時,我們有幾個同學常在一起討論人生,其中有一位家裡是從香港來的胡姓同學,他和家人都是基督徒。這位同學向我傳福音,送給我一本聖經,教我怎麼禱告。當時,我沒有相信,但福音種子已播下。後來高中畢業,母親的一位朋友的父親是退休牧師,我叫他高爺爺。他也向我傳過福音。因為他很老了,我不好意思反對;但我心裡知道他講的有道理,有口服心不得不服的味道。我想,這些就是上帝在我心裡埋下的福音種子,在十幾年後要破土發芽了。

教會對我考察後,牧師也探訪了,我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九日在主恩基督教會受洗,由楊墩興牧師施洗。

想想看,別人受洗都先經過慕道班、查經班,再經過一段時間學習,信了後,才報名受洗。他們都說這種信主的途徑是「從門走進來的」;而我的信法卻好像是「翻牆進來的」。不難猜到,像我這樣的人正是魔鬼遍地遊行尋找要吞吃的人;因我對真理認識膚淺,對聖經幾乎一竅不通,受洗的決定過於倉促,很快我的信心開始動搖。

這時,上帝及時差來了一位使者,一位很久沒聯繫的老朋友,是我從小就玩在一起的鄰居小鶯,她突然從加州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她信主了。我很高興跟她分享我的情況,告訴她我搖擺不定,她介紹我看里程的《遊子吟》。我到教會圖書館找到,回家一口氣看完。信心得著堅固。後來,上帝賜我追求的心,讓我認識我所信的是誰。我不只參加崇拜,也開始參加查經小組、禱告會和其他團契。平日,天父也催促我讀經、禱告。上帝帶領我,餵養我,讓我經歷祂的恩典,使我的信心大大地成長。不久後,開始參加事奉。

回想信主的經過,每一個環節都是主在帶領和掌管。「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言廿一1)君王之心都在上帝的手中,更何況我這小平民百姓?人心都在上帝的手中,人對創造我們的上帝也當有正確的回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2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