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旅

楊文婷、王玉琦

一、從懸崖邊被拉回/楊文婷

二○○二年初,我跟隨先生玉琦移民到了多倫多。移民生活的艱辛就像那裡漫長寒冷的冬天一樣,使人壓抑和沮喪。找到一份工作是所有新移民的終極理想,為了這個理想,我又回學校讀了一個專業,並於二○○五年冬天開始找工作。那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屢敗屢戰,屢戰屢敗,一直到第二年的春天,工作還是沒有著落。心情煩悶時候,玉琦總是拉我去教會;但我卻一點感動都沒有,覺得失敗者才會去那裡尋求安慰。後來雖然決志信了耶穌,可是信心依然十分軟弱。

信心漸漸萌芽

之後,一位姊妹的見證卻改變了我。那位姊妹是讀會計的博士生,剛剛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她給大家介紹找工經驗時,沒有提到怎樣準備面試和簡歷, 卻只強調了要專心仰賴上帝。我從她的眼睛裡讀到了信心,從她的臉上看到了平安喜樂,而她說的那句:「萬事都互相效力, 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28)的經文更是深深地打動了我。真的很奇妙,當我不再糾纏於怎樣在競爭中脫穎而出,轉而更多地追求主的道後,工作真的很快就解決了。而且上帝的安排遠遠超出我們的所思所想,我不僅找到了理想的工作,還來到了美國,來到了唯恩堡(Fort Wayne),一個讓我蒙上帝更多恩典,永難忘記的地方。

信心的小小萌芽,因上帝的恩典,漸漸成長。我因工作關係,先到了唯恩堡,玉琦還留在多倫多。那時,我們堅信上帝一定還會繼續帶領。在這樣的信心下,玉琦甚至沒有在美國投簡歷,就辭掉了多倫多的工作,來唯恩堡與我團聚。

我還清晰地記得,玉琦曾告訴為他擔心的父母說,春節前一定找到工作,我們一直為此禱告。結果,他就是在中國農曆年三十的那天晚上得到一份工作!除此以外,那段時間我們還經歷了大大小小各樣的神蹟,不再一一贅述。這一切是那樣的不可思議,完全不可以用巧合來解釋。上帝的恩典好似春雨澆灌著我們的信心之芽。正如經上所記:「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二9)

恩典成了試探

當我和玉琦憑著上帝的恩典在唯恩堡安頓下來後,一切都那麼美好:理想的工作,安定的生活,友善的居民,尤其是這裡還有一間非常好的華人教會,讓我們時刻找到家的感覺。二○○八年三月,隨著兒子「唯恩」的誕生,幸福似乎達到了頂點。他是那麼的完美!就像教會中弟兄姊妹所祝福的一樣。我們深深知道,這又是上帝的恩典!

杯滿則溢

兒子的到來,讓我滿足,卻也讓我越來越沉浸在小家的快樂中。有的時候,甚至因為要照顧寶寶,而不想到教會禮拜。週五的查經也被我徹底放棄了。因為我從事的工作需要通過一系列的考試,所以有了孩子後,這對我變成了一個很大的挑戰。我的很多心思都花在怎樣平衡工作、學習和生活上。每天都很忙碌,稍有一點閒暇時間,也會想和孩子玩一會兒或是上上網,放鬆一下,而不願捧起聖經。很多改變就這樣不知不覺地發生了。我漸漸變得不愛去教會,雖然心裡還是承認所有都是上帝給的;但心中就是沒有了以往的熱情。

試探就在這個時候來了。先是我和玉琦都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些人際關係上的煩惱,然後我們家又在二○○八年末開始的金融風暴中損失了一筆錢,令我們有點窮於應付;而一些屬世的人,面對此卻似乎比我們更能游刃有餘。這讓我對一些經文充滿問:比如「愛人如己」,比如「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馬太福音六19至20)我問上帝,我愛人,人卻傷害我,怎麼辦?世人能做的,我不能,難道要對攻擊誹謗也笑臉相迎嗎?如果我們不積累財富,將來怎麼退?怎麼供孩子上學?難道做基督徒就要貧窮嗎?我開始在聖經上的道和世間的理之間掙扎。我的時間越來越多地花在研究股票上,和世俗人一樣只維持一些表面的關係,說一些違心的話。每次週日去禮拜前,我心裡的兩個聲音都鬥得很厲害,一個把我往前拉,一個把我向後拖。有時我甚至知道一個是魔鬼的聲音,可我就是沒辦法把牠從心中驅趕出去。

幾乎掉進懸崖

遠離上帝的日子是痛苦的。股市中掙到錢的刺激、圓滑的人際關係與熱鬧的娛樂所帶來的歡笑是那麼短暫! 隨之而來的是更深的空虛, 更大的羅網。「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約翰壹書二15)我必須承認,那個時候我已經快找不到我以前那顆愛天父的心了。

然而,上帝一刻都沒有停止愛我。在我抱怨最兇,最抵觸去教會之時,一旦到了教會,卻發現當天的講道必是圍繞著我剛抱怨過的話題。是天父藉著那天的講道對我說話,如此反覆有四、五次之多;可我在感動一、兩天後,又回到原來的軌道上。直到一個週日,我聽一位曾在靈裡親歷地獄的人作見證,描述地獄的可怕,才被徹底震撼。前一晚,我還在和玉琦說:「如果今生幸福,下地獄又有甚麼可怕呢?」所以當我聽到和看到錄像無比恐怖的畫面時,猶如醍醐灌頂,立刻醒悟到自己已經處於怎樣危險的境地!

感謝主耶穌,祂把站在懸崖邊的我拉了回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以弗所書二8)經歷了這麼多,我才明白,人是何等軟弱!但我更堅信,天父的愛必能使我們的信心得建造,得鞏固。那微小如芥菜種的信心,終有一天會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有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

二、從理性到信仰/王玉琦

如果上帝真是全知全能,那祂能不能創造出一塊祂搬不起來的石頭?」對於這個問題無論回答「能」或「不能」,都證明上帝不是全知全能。當時的我很喜歡看這些東西,而且我對基督教的了解大都來自這些反諷的文章。

我上大學的時候,曾經有一個外教來自加拿大,聽說他信上帝,所以就和另外一個同學好奇地去問他:「你真的相信是上帝創造了宇宙萬物,也創造了人嗎?」沒想到他很認真地回答說:「是的。」我和那位同學相互看看,然後放聲大笑,覺得再沒有比他的回答更可笑的事情了。沒想到在這個世界上還真有人相信世上有上帝,而且還如此深信不疑。

我在多年來所受的教育裡,無神論的觀念已根深蒂固,當時只接受達爾文的進化論,認為信神是很愚昧無知的事,不明白為甚麼這個來自發達國家的教師竟信得如此虔誠?

派駐澳門

大學畢業後我被分配到北京,沒多久就被公司派駐澳門工作。那時有人開始向我傳講耶穌,送我一本聖經,並且邀請我參加他們的聚會。當時我的態度是不拒絕了解,但也絕對不接受。我在讀聖經第一卷書《創世記》時,就產生了一連串問題:

亞當和夏娃因為吃了智慧樹上的果子,能分辨善惡,所以被上帝逐出伊甸園。那上帝為甚麼不願意人有智慧呢?

當人們齊心協力要造一個通天的塔時,上帝就下去變亂了人們的口音,不僅通天塔沒建成,而且語言的障礙造成了人們很多的誤解和猜疑。那上帝為甚麼不願意看見人的成功,而總是破壞人的好事呢?

既然上帝是全知全能,那祂一定知道蛇會誘惑亞當夏娃,也知道亞當夏娃一定禁不住蛇的誘惑,吃那禁果。那祂為甚麼不事先提醒,反而怪亞當夏娃違反了祂的誡命?這是亞當夏娃的錯,還是上帝的錯?

三個問題,我那位朋友一個也答不上來,自然也不好意思再提讓我信上帝的事了。

大學一畢業就能被派駐海外,我的經歷讓很多人羨慕不已,不僅薪水豐厚,而且生活也很舒適。我當時住的公寓就在澳門總督府的旁邊,寬敞明亮,窗戶正對著澳門的人工湖,晚上站在陽台就可以欣賞人工湖的音樂噴泉。生活、工作都一帆風順,我那時也志得意滿。

表面上風光的同時卻無法掩蓋心裡的惆悵。語言的障礙,文化的不適應,內心的爭競,人際關係的冷漠都使我困擾。走在澳門的街道上,雖然周圍人來人往;但我卻覺得好像行在曠野荒漠一般,內心的寂寞、孤獨,無以言表。

我愛看書

有一天,快到春節的時候,我到澳門板樟堂路上的一家書店去買書。上到二樓,正好看到一個由小竹條編的掛曆,上面寫著這麼幾句話:「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我一下子就被這幾句話吸引,覺得寫得很好,不知是誰寫的,也不知道為甚麼這幾句話這麼打動我的心。我毫不猶疑地把它買下來,掛在我臥室的牆上。每當我心情煩悶、沮喪時,看到那幾句話,我的心裡就充滿了安慰,心情就會平復下來。

閒暇時我會看一些自我幫助的書,聖經是其中一本,並不是要信它,只是覺得它裡面有些道理講得很好,是市面上所有其他的書裡不曾有的。有一天,我拿起聖經,隨便翻開一頁,然後讀下去,突然一句話映入我的眼簾:「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十三7至8)啊,原來這句話居然來自聖經!我一下子對聖經刮目相看,覺得這書不一般,因為裡面的話好像帶有能量、有生命,能夠進入到我的內心深處,給我帶來安慰和鼓勵。

市面上的一些書,比如卡耐基的《人性的弱點》,我曾讀過多遍,覺得裡面的道理講得很好,對於人性的弱點分析得也很透徹;但是把書一放下,書是書,我是我。我的缺點並沒有因為看了書以後而消除,特別是脾氣和秉性上沒有改變,明明知道該如何去做是對的,卻怎麼也做不出來。即使花了很大的努力去提醒、改進自己,卻收效甚微。偶爾對自己的要求一放鬆,馬上就恢復原樣,劣根性又暴露了出來。在希臘神話裡有一個故事,宙斯為了懲罰一個犯了過錯的神,讓他經年累月地推著一塊石頭上山。當他把石頭推至山頂,那塊巨石又轟然滾下,所以只得重推,週而復始,無窮無盡。有時候覺得對付自己的弱點就像在推一塊大石頭上山,改進的過程非常艱難;但稍微一放鬆,石頭就會滾下去,一切又都恢復原樣。

進證券公司

雖然覺得聖經這本書不一般,但我的生命也沒有因此而發生根本的改變,後來因為工作繁忙,這事也就慢慢淡忘了。幾年後我移民到加拿大,跟許多新移民一樣,也經歷了讀書、找工作的過程。MBA畢業後,經一位同學推薦,我進了一家很著名的證券公司,做股票經紀人,為客戶提供投資建議,管理資產。如果你看過Will Smith主演的「The Pursuit of Happyness」,就知道初入行的人有多辛苦!找一個客戶有多艱難!我當時並不滿足一份穩定的工作,也想藉此機會建立起自己的生意,雖然辛苦,但是也有自由的快樂。很快一年過去了,雖然我工作很努力,但所管理的客戶卻遠遠不能讓我在這個行業裡生存下去。凡有過移民經歷的人都知道找工作的艱難。市場的競爭非常激烈,花一年時間也找不到工作的並不罕見。奇怪的是,我在一個星期以內,就找到了一份銀行的工作。我知道這件事不是出於我,因為它出奇的順利。

在電影「The Pursuit of Happyness」裡還有這樣一些情景,Will Smith因為超時停車,車被拖走,甚至因為逾期沒付停車罰單進了監獄。很多人看了以後可能會覺得有趣;但我卻深有同感,因為我也曾違規停車,被罰過幾次大單,心疼不已。在大城市停車是一筆很大的開支,比如在多倫多,公寓和公司兩處每月的停車費大概在二百至二百五十加元左右。為了節省停車月費,我常常要把車停在離公司很遠的地方,每次來回要步行三十分鐘的路程。無論是夏天的大雨,還是冬天的飛雪,我都要徒步去取車。有時在路上,偶爾腦子裡也會轉個念頭,要是能免費停車,且在公司旁邊就好了;但我知道這只是一個異想天開的念頭,基本上不可能實現。

看不見的手

新的工作在一個露天廣場的旁邊,廣場的周圍有超市、銀行、餐館,和一些店舖。有一天我去提車,剛打開車門,突然間的一個念頭讓我愣住了。我曾經異想天開的那個想法現在不是已經實現了嗎?我的公司就在露天廣場旁邊,而所有停在廣場裡的車都是免費的。我足足愣了有五秒鐘。那時一個很奇妙的感覺,好像有一雙看不見、無微不至的手在照顧著我,不僅把我最需要的給了我,連我腦裡隨便的一個念頭也實現了。

想起小時候,當我吵著鬧著向父母要玩具時,他們會給我買;但有時在我意想不到的時候,他們會像變戲法一樣拿出一個冰淇淋給我,那種意料之外的驚喜,讓我到現在也忘不了。我知道他們愛我,了解我,即使我不向他們提,他們有時也會滿足一下我的小小願望。為甚麼這件小事會讓我聯想起父母的愛,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這件事是不是出於上帝,我也從來沒有向祂禱告過,但是這次的經歷卻令我想去尋找祂。

尋找和尋見

聖經裡寫到:「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七7)果真如此!當我真心去尋找的時候,才發現在我住的附近就有一個華人教會——多倫多華夏聖經教會。而且在我住處不遠就有一個查經班,查經班的名字叫:「信,望,愛」——凡事相信,凡事盼望⋯⋯愛是永不止息——就是我多年前曾經歷過的那句話。我開始參加他們的禮拜。讚美詩中有一首「耶穌恩友」,歌詞深深地打動我的心。唱到:「多少平安屢屢失去,多少痛苦白白受,皆因我們未將萬事,帶到主恩座前求⋯⋯。」又想到自己過去的經歷時,我忍不住熱淚盈眶。

雖然我曾多次受感動,但多年的教育還是沒有讓我做出改變信仰的決定,因為我還有很多問題需要澄清。不過我參加了教會的「初信造就班」,比較有系統地學習基督教的一些基本真理。帶領初信造就班的弟兄是龔明鵬,也是這家教會的牧師。他的聖經知識很豐富,對於我以前懸而未解的問題,都能深入淺出地給我解答。隨著疑惑越來越少,我的信心也逐漸增加,最後在一次龔牧師講道呼召時,我決志信主耶穌。

世界觀轉變

回想起我信主的歷程,前後經歷了十年之久。我深深明白,一個人由無神論轉而接受耶穌的不易。這是一次世界觀的轉變。信主耶穌以後,看世界的角度跟以前會有根本的不同,一切建立在世界觀上的價值觀和人生觀都要因此推倒重建,的確是一個很不容易的過程。

關於剛開始接觸聖經時提出的那三個問題,有些我現在已經有了答案,有些依然不是很清楚;但現在這些問題對我已經不重要了,因為我已經親身經歷了上帝,而且在信主以後,我曾有過多次的奇妙經歷。

上帝的存在是在人們的理性以外的,如經上所記:「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二9)對於上帝,我們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見,伸手摸不到,用最先進的科學儀器也探測不了,用所有世上的理論和方法也推導不出,若非憑著信心,而僅僅靠著自己的理性,人恐怕永遠也找不到上帝。

人不承認自己有罪,但都不否認自己有缺點。中國人常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西方人講:「人都是帶著很多弱點降生到這個世上。」從我們個人的生活經歷上我們也能體會到,愛自己容易,愛他人難;犯錯很容易,完全行公義很難。雖然我們努力改正自己的缺點;但那些缺點卻如影隨形,無法擺脫,最後只有說一句:「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正如保羅在聖經上所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七18)

試想我們此刻正陷在一個沼澤地裡,拼命地自救;但掙扎越多,下沉越快。這時候,若想擺脫沼澤,唯一的方法就是借助外力。如果這時有人能伸出一根樹枝,我們抓著這根樹枝就可以擺脫沼澤。但是在現實世界中,我們該如何擺脫沉淪呢?靠自己的努力可以嗎?那根救命的樹枝又在哪兒呢?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6)感謝讚美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