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取代眼淚

李曉薇

我從小生活在一個非常幸福美滿的家庭,結婚又嫁了一個如兄如父般疼愛、呵護我的老公。結婚近三十年,朋友都說我們總是像新婚那樣甜蜜。

十一年前,女兒來美國讀書,從此我每年都來美國探親。那時是多麼開心,盡性遊玩,玩完了回去再拼命工作,享受工作給我帶來的快樂。二○○八年底,由於女兒生活的變故,我不得已到美國定居。一年多的現實生活,讓我知道和以前玩樂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在一個陌生的國家,語言不通,有耳聽不懂,有眼看不懂,有嘴說不出,自己都覺得自己像個廢人,沒有工作的快樂,沒有任何經濟收入,家裡所有的開銷幾乎都靠人民幣不斷的兌換來支付。遠離了父母,遠離了老公,每天的生活就是照顧孩子,買菜,做飯,和永遠幹不完的家務活。再照鏡子看看自己,以前得體大方的職場女性現在卻變成了整日不修邊幅的居家黃臉婆,真感覺一下子從天上掉到地上。屬於我的只是拼命幹活,設法用忙碌、疲累來填補內心的空虛。

由於自己無法調整嚴重失衡的心態,再加上女兒和男朋友一些超常規的作法,使我和女兒發生過幾次激烈的爭吵。直到二○一○年六月,我從中國再回到這個家,因幾句話說不到一起,爭吵達到了頂點。我不明白,原本那麼孝順、可愛的一個女兒,怎麼變得這麼冷酷無情?句句話都傷透我這母親的心;自己一手帶大的小孫子也不敢過來親近姥姥,只能在夜晚偷偷跑到我的房間掉眼淚,用親我、小手為我擦淚的方式安慰我。

那時,我幾乎是整日呆在自己的房間以淚洗面,覺得自己是天下最可憐無助的母親。夜深人靜了,我常常一個人站在陽台,看著滿天的星星,默默地流淚,思念著遠方的親人。心裡的話無處去說,只能每天打開電腦,對著我死去小狗的墓地,看著牠的照片對牠說話,也不能把這一切告訴我的父母。兒行千里母擔憂,我怎能再給年邁的父母添憂呢?

人們常說,女兒是娘的貼心小棉襖;可我的小棉襖怎麼就變得那麼冰冷刺骨呢?

但人的盡頭是上帝的起頭,「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傳道書三1至8)上帝並沒有拋下我不管,在我最無助的時候,上帝來了。我偶然認識一個朋友,聊天時聽她說到每週有聚會、團契、查經、慕道甚麼的,別說活動內容是甚麼了,就連這些名詞我都沒聽說過,心裡好羨慕她豐富多彩的生活。當時我問,我可不可以參加這樣的活動?第二天,朋友打來電話告訴我,從網上查到一個離我家比較近的教會和電話,讓我自己打電話聯繫。我是又高興,又自卑;有了電話卻不敢打,覺得自己現在甚麼都沒有,人家會讓我參加活動嗎?我有資格嗎?還是算了吧!但不打,心裡又鬧得慌。過了幾天,我戰戰兢兢地撥通了電話,傳來親切的聲音:「妳好,我是愛麗絲,有甚麼可以幫妳?」我的心一下子舒坦了,說出自己想去參加教會活動的心情。「主耶穌愛妳。我們大家都愛妳,歡迎妳。」電話裡一遍一遍傳來這樣的聲音,真的讓我好感動!除了男女談情說愛,還有就是老公說他愛我時,還沒聽過誰說過愛我;現在聽到了主耶穌愛我,心裡熱呼呼的。

同年八月一日,是我平生第一次走進教會,讓我認識了耶穌基督。那天有聖餐,牧師說:「今天我們吃這餅,喝這杯,是為了記念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牧師還在禱告:我的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流,有一種終於找到了屬於我的地方的感覺。

當天,我在主面前和在弟兄姊妹面前,表示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我的救主。我向主承認我是罪人,求耶穌基督以寶血潔淨我的罪。牧師的鼓勵,兄弟姊妹的掌聲,讓我感覺到這個大家庭的溫暖。

從那天以後,我就參加教會的活動,學習聖經,參加主日敬拜,唱詩歌讚美主。聖靈在我心裡工作,認識主耶穌後,我的靈魂甦醒了,更看透自己是有罪的人,對以前所做過的錯事也敏感起來。以前不認識上帝,總認為自己做的都對,是經過自己大腦周密思考的;所以總是抱怨別人如何如何,也包括和女兒的關係上,不是以平和、平等的態度對待,總是以教訓的口氣,對女兒的過錯一點都不寬容,這些都是我所犯的罪。我也常常到上帝面前禱告,感恩:「主啊! 是我神聖的救主,是,在我迷失方向的時候,敲開我的心門,進入我的心,掌管我的生命,引領我走過那痛苦的黑夜。我的心願意永遠向開放。求永遠與我同在!」

從那時起, 我的心平靜了,不再抱怨,更有了喜樂。在認識主耶穌兩個月十天後的二○一○年十月十日,我接受了洗禮,誠心歸於主耶穌基督的名下,成為上帝的兒女。當時,那種從裡往外的喜悅,和身心的輕鬆,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因我知道,我一生可依靠主,主的愛能保守我,祂的手能醫治我。正如聖經箴言三章5至6節所記:「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有主與我同在真好!祂賜給我喜樂平安,賜我面對困難的勇氣,和戰勝困難的力量。

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福份,都出於上帝的恩典。正如以弗所書二章8至9節所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現在我是一個有屬天生命的嬰兒,如聖經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中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我可以把一切煩惱都交給上帝,由祂掌管,我不必煩惱。

我也一遍一遍為女兒禱告:「主啊!現在女兒是我最大的操心,我把她完全交託在手中,只有能改變她。求聖靈感動她,喚醒她,保守她,使她能早日認識!」我自己只管靜下來學習聖經,聆聽上帝的話語。聖經箴言四章10 至14節教導:「我兒,你要聽受我的言語,就必延年益壽。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引導你行正直的路。你行走,腳步必不致狹窄;你奔跑,也不致跌倒。要持定訓誨,不可放鬆;必當謹守,因為它是你的生命。不可行惡人的路;不要走壞人的道。」我把自己心裡所想所求的,都藉禱告交託上帝。真是很奇妙很奇妙!受洗以後,我雖還活在同樣的環境中;但感到幸福、喜悅,每天都高興地等待女兒下班帶著小孫子回家,心甘情願地為她們準備美食,主動和女兒交談。當然也會碰到不如意事,那時我便讀聖經、禱告,把不愉快的事都告訴主,求主指示我怎麼做。禱告完,心裡的不快馬上就煙消雲散。現在我們母女的關係一天天好轉。我相信這都是上帝奇妙的恩典。

更奇妙的是,從八月一日我踏入教會那天起,就開始很少喝酒。受洗後至現在,我一滴酒也沒沾過,而且一點不想喝。就連小孫子五歲生日那天,家裡來了好多朋友,女兒的男朋友一再求我喝,從勸我喝一瓶,到勸喝一杯,最後勸喝一口,都沒有勸動我。對於我這個曾被朋友稱為「酒星茶聖」的人來說,現在怎會滴酒都不沾唇呢?真的連我自己也解釋不清楚。我相信這是上帝改變了我的生命。

雖然我現在對聖經還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但就是因著信,我堅信自己認準的路沒有錯。我會在路上邊走邊學;我會用我的後半生信靠和依賴主耶穌,服事祂;我要用最美的語言來讚美主耶穌。我的主,我敬拜!我的心深深愛,在的座前我思想的恩典, 是我心中的滿足,唯一的喜樂。我要永遠跟隨 ,無論何時永不改變!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也有和我同樣或類似的經歷,我誠心邀請你和我一起經歷主,感受主的愛,享受主的恩典。人在地上行走,難免會遇攔阻。如果你感到現實生活的擔子太重,那麼,為何不把它放下,交給全能的天父為你承擔呢?朋友,還猶豫甚麼?還不快快來和我一起依靠天父大能的膀臂,帶我們飛向廣闊的藍天翱翔。認識主耶穌真好!幸福的微笑取代了悲傷的眼淚。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