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來自以為聰明

唐培嘉

我親身體會,人跟上帝最大的隔閡是驕傲。雖然每個人不信上帝都各有理由,表現出來的方法也不盡相同,可細究後就會發現,最大的原因是驕傲。

我也一樣。我到美國第二天就去了華人教會,信耶穌卻是十二年之後的事。仔細想來,這十二年的不信,完全就是因為驕傲。

信耶穌前,我沒做過殺人、搶劫等大壞事,沒坐過牢;但是我的壞、心裡的黑暗,普通人不可想像。以前我經常嘲笑我父母的教育失敗,我對我媽說:「若不是您這麼管著我,看著我,激發了我的逆反心理,我一定是個正常、乖巧的孩子。」我媽的回答是:「若不是我管著你,盯著你,你現在就是街上的流氓。」我有時候想到她說的這句話,也覺得並非沒有道理。別人問我信主耶穌前的狀況,我總是這樣形容:以善為惡,以惡為善。這一點都不誇張。說實話,我沒有做出真的不可收拾的壞事,只不過因為我是個很膽小的人;所以我還經常感謝上帝給我這樣一個膽小的個性,讓我可以平安的活著,在祂的時間一到,就接受祂的救恩。

這十二年中,跟我傳講福音的人也不知道有多少。這些弟兄姊妹憑著愛心給我帶來一生最大的福音;而我的反應就是心裡不停地想:你若不是虛偽假裝就是腦子有問題,是個白癡。我當時很自豪地對自己說,我可不是他們這樣的白癡。其實那時候我心裡已經隱隱約約地感覺到了上帝的存在;但是我仍然頑固地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像他們這樣變得白癡兮兮的。我就像聖經裡說的那種:「雖然知道上帝,卻不當作上帝榮耀祂。於是我那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參羅馬書一21至22)

其實我信主耶穌的經歷雖然漫長,卻很簡單。用聖經馬太福音七章8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就可概括。經歷了十二年的頑固,上帝在我身上成就救恩的時候終於到了。昔日我的生活完全是在混日子,每天除了上班就是上網、看電視,然後盼望著每週的踢球、打球的日子來到,或者就是盼望週末有朋友開派對,瘋一下。但是有一天晚上,派對結束後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感覺到了無比空虛。我生平第一次突然發現我的快樂完全建立在不停地等待下次踢球、下場比賽、下個派對、下一個不管是甚麼的活動上。我心裡突然意識到,這就是真正空虛的生命;從那天起,我就有了要改變生命的想法。

就從那天開始,我的心對上帝打開了。上帝的應許真是又真又活,當我打開心門,祂就差遣祂的僕人給我傳福音。當時有個因踢球接觸的朋友,他經常不來踢球,當我問他幹嘛去了,他就說教會裡有活動,或者說我去密蘇里那個基督工人中心了,上帝就是通過他來拯救我。

那次踢完球,坐在草地上,早已放棄給我傳福音的他,突然對我開始講福音。我以前最大的阻攔就是,我一直覺得基督徒都是要品行端正的;而我的驕傲、我的以善為惡,讓我不屑於做個品行端正的人,所以我是「不屑於」做基督徒的。但是,上帝為我開路。那時候我最要好的,又和我性格相近的朋友突然受洗成為基督徒了。我就想,連他那樣的人也可以作基督徒,我不明白。就在那天,這位朋友給我解釋,我才明白。原來正是因為我們不好,正是因為我們的「不能好」,使我們今天唯一的出路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來遮蓋我們的罪。當上帝這樣為我開路的時候,感謝上帝,讓我就在那天放下了心中的驕傲,願意接受主耶穌基督做我生命的主宰。

其實,做了基督徒之後,我仍不斷有掙扎。但是上帝就是這樣信實,祂在約翰壹書一章9節告訴我們:「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親愛的朋友,你如果願意打開你的心,上帝一樣會進入你心,祂要把救恩賜給你,像賜給我一樣。你是要像以前那個善惡不分的我一樣拒絕祂嗎?上帝說對那樣的人,祂要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但上帝也說,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或者,你若是像我一樣,選擇接受上帝,上帝說,祂要讓你在祂裡面成為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上帝賜我們的永生,將是沒有終結、永遠與上帝同在的生命,是那豐盛充滿正義、充滿愛的生命。我們誰又會不要這樣美好的生命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10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