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三小三無」

羅彥豪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是半個世紀。今年是「中國信徒佈道會」(簡稱中信)成立整整五十週年。記得一九六一年,我在美國密西根州 Ann Arbor 認識王永信牧師,那時候,王牧師很年輕。我更年輕,是剛進密西根大學一年的研究生。王牧師幾次探訪我們的校園查經班,給我們不少鼓勵。

回想當年,我與王牧師有很好的交談和同工機會,他在生活小事上給我很大的啟發,對我後來在教會參與事奉也有很大的影響。願意在此分享他給我在事奉上幾方面的體會。

我於一九六二年二月讀完碩士學位, 留在 Ann Arbor 工作。週末常去底特律幫忙王牧師印刷中信的刊物;但糟糕的是,我越幫越忙。我印刷的技術不好,常弄得滿頭大汗,兩手都是油墨,而且浪費了不少紙張。雖然我印刷的效率不高,但王牧師對我還是很有信心,沒有一句批評的話;相反地,他一直鼓勵我,有說有笑,使我體驗到弟兄和睦同工的喜樂。在這喜樂的心態裡,令我更加願意參與服事。

記得王牧師當年租了一個單位開展中信的事工。樓下是車房,他用作辦公室;樓上可以居住,他就住在那裡。我對王牧師的家居印象很深刻,房內有「三小」:一個小廁所、一個小廚房、一個小房間。不但有「三小」,還有「三無」:第一、房子裡沒有暖氣;第二、也沒有傢具;第三、冰箱裡沒有食物(註:當時中信剛起步,王牧師無固定收入)。冰箱裡若有食物,大半都是當地幾位主內的老姊妹送來的。到了晚上,王牧師就把床搬到廚房裡,把烤爐(oven)的火點上,從中取暖,到睡覺時再把火關掉。就這樣,王牧師度過了底特律寒冷的冬季。再是房裡沒有傢具,我記得王牧師把衣服都放在紙盒裡。小屋的天花板上有一個天窗,每逢下雨時,雨水從天窗滴下,我們常開玩笑,說這是上帝賜給王牧師的恩雨,福杯滿溢。還有,王牧師的小桌上有他親手寫的一段經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六34)我常常想起這天窗及這段經句。當天上蓋滿烏雲,有暴風,下大雨時,或碰到難處時,王牧師的小房間和他事奉的態度,就使我體會在這種情形下,我仍然可以看見天父上帝的恩典和福氣;因為天父掌管一切,祂知道我們的需要,祂必供應。祂要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我們」。

有一次,我們的查經班與底特律一些弟兄姊妹聯合野餐,王牧師是講員,因當中有些人只會廣東話,王牧師請我為他翻譯。我從沒當過翻譯,王牧師就鼓勵我。當時我也天真,一口答應,那是我第一次做翻譯,覺得譯得不太滿意;但是王牧師說我翻譯得不錯,那是一九六二年的事。

一九六三年王牧師替我證婚,婚後我和妻子Helena搬到聖路易斯工作,參加那裡的中華福音教會,替張子華牧師在講臺上翻譯了好幾年。後來回想,上帝對我們每個人的一生都有美好的計劃。當我們樂意事奉祂,祂就給我們機會,並藉旁人鼓勵我們。我們只要依靠祂,不害怕,勇敢踏出一步,加上不斷地操練,就必看到上帝更大的使用和恩典。但願上帝繼續使用和賜福中信及王牧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10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