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枯石爛,地動山搖

白衣

我們都說房地產是實業,因相對於隨時會煙消雲散、蕩然無存的股票來說,房地產即使變成負資產,仍留下實體。

可在近年來常見的海嘯、地震、泥石流和龍捲風中,我們看見很多人在剎那間被掠奪精光。不要說有甚麼記念價值的東西和傳家寶了,連最要緊的性命、最心愛的人,都在瞬間被剝奪。甚至我們稱為實業的房子、村莊、市鎮,都在轉眼間被夷為平地,成了廢墟,甚至完全消失。

從前,我們以為房子被摧毀後,總能重建;可在最近的天災裡,我們明白了,原來整個海島可突然間陸沉,土地受核輻射污染後不能重建。

從前,我們以為山是永恆的,海不枯,石不爛,地久天長,所以海誓山盟;近來才恍然大悟為甚麼那些山盟海誓都不可靠。

其實,早在一五九六年,地理學家奧特利烏斯(Abraham Ortelius)就已提出「大陸漂移學說」。指盤古大陸只有一塊,被一片汪洋包圍。後來這塊大陸破裂漂移,形成現在七大洲和五大洋的基本地貌。但這怎麼可能呢?全人類都能見證大地是那樣穩固牢靠。所以沒人相信他的「夢話」。直到幾百年後,一九一五年,大氣學家偉格納根據地質證據,再提出「大陸漂移學說」, 仍不被人接受。一直到了一九六○年代,因為「海洋擴張說」興起,「大陸漂移學說」才引起注意, 逐漸演變成「板塊構造論」,指地球表層由板塊拼合而成,海洋和陸地的位置不斷變化。

不獨「大陸漂移學說」令人難以接受,地動說也遭遇類似命運。早在主耶穌降生前二百多年,阿里斯塔克斯(Aristarchus)已提出日心和地動說。但這又與人們日常生活所見所聞和經歷不符。古今中外歷世歷代的人都不覺得地球在旋轉運動。所以很難令人接受。一直到公元一六○九年,伽利略(Galileo Galilei)用自製的天文望遠鏡觀察到支持日心說的天文現象,才開始引起關注。

聖經上有更令人難以置信的話,聖經上的預言指出,末世將有更頻密的大地震。這個較容易理解,因我們已看到近年頻頻發生的大地震;但是,聖經上說到,將來「天被捲起,好像書卷」,「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以賽亞書卅四4;啟示錄廿11),那就很難令人相信。我們仍覺得天地是永恆的。

所以,上帝向人要的是信心。

當然,總不能是話都信。要緊的是對方是否知道一切,和擁有真理。

上帝知道一切,祂創造天地,掌管未來。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十四6)全知、真理,都只屬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9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