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開鎖牢了的門

余傳鈞

我女兒余欣信耶穌後,給我傳福音已經一年多。在這一年裡,父女倆經過許多次的「攻防轉換」,她一直未能將我這塊頑石擊破。究其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我在無神論的環境中成長,只信唯物論而不信唯心論,認為這世上沒有神,也沒有救世主。

二、說上帝創造了宇宙萬物;而我看是勞動人民的雙手創造了世界,宇宙萬物是自然界的客觀存在。

三、說人生下來就有罪;我不認同。《三字經》寫道:「人之初,性本善。」何罪之有?

四、說人是上帝用泥土和肋骨造了男人女人,人死了還能復活等等,簡直是荒謬的無稽之談。凡此種種,我對聖經中一些說法抱有極大的不認同感。

這一年多來,雖然余欣與我視屏對話,幾乎每天打電話給我傳福音;可是我存在那麼多的想法,也就一直聽不進。只要是家裡電話或我手機的鈴聲一響:「哈囉。」我就緊張起來,完了!又要給我傳福音了。我總是把話題扯開。女兒見我一點誠意也沒有,非常傷心,就說:「老爸,您再不信主耶穌,以後您到不了天堂,只能下地獄了。」我說:「我現在不是活得好好的嗎?死後一了百了,誰怕誰啊!」她見我不可救藥,好幾次在電話裡哭得很傷心。她一哭,我就坐立不安,心煩意亂,家裡人也被搞得一頭霧水。

為了不影響她的情緒,我對她說:「妳信基督教我不反對,但不能走火入魔,影響學業。等我辭去協會工作後,我去信基督。」她見我態度有點緩和,就也改變策略。她嘴上說:「老爸,我不強求您信,主要看您自己。」可在行動上,她得寸進尺,步步緊逼。先是給我買了大、小兩本聖經,並寄給我十二盤傳福音的碟片,叫我天天看一個小時。我答應了,卻因工作忙,也無心看。她常在電話裡問我讀過聖經了嗎?我說看了一點。「那您有甚麼感想說給我聽聽。」其實我根本沒看,於是吱吱唔唔扯別的話題。

二○○九年底,女兒回到上海,家人都很高興,可我卻多了一重心思。心想:原本在電話裡傳福音,遠隔重洋,雙方看不見;回家以後要真刀實槍,短兵相見了,讓我憂喜交加。為了讓她相信我在讀聖經,我把兩本聖經放在顯眼的地方;可是余欣用手在聖經上一摸,上面一層灰,她很不高興,說我老在騙她。為了不把氣氛搞壞,我說我會信基督的,妳要給我時間。她見我態度還可以,於是第二天叫我陪她去買了一台DVD放映機,說一切重新開始。在上海期間,她還兩次叫我陪她到教堂參加活動。台上台下不是唱歌就是禱告,我甚麼也不會,只會跟在後面喊「阿們」,搞得我暈頭轉向;結果兩次活動,我在教堂都睡著了。她就這樣在上海纏著我度過了難熬的廿一天,女兒回美國後,我真是謝天謝地,一身輕鬆,有種勞苦大眾得解放的感覺。

來到美國

但到美國兩個多月來,我通過參加教會一系列的活動,讀聖經,並看了一些書,抄寫、背誦了一些上帝的話語,有了一些收穫。曾牧師和師母多次為我禱告。有一次師母為我禱告,求上帝施恩接納我時,我非常感動,流了很多眼淚。那一晚,我翻來覆去未睡著,想了很多。師母還送了幾本書給我看,女兒也送了幾本,而且經常和我一起讀經禱告,還有柯牧師送了厚厚的三本書給我,他好多次利用休息的時間到遊子棧來幫我解讀聖經。在平日裡,弟兄姊妹也很關心我,鼓勵和幫助我。我的心門逐漸打開,我明白這幾十年來,我都以固有的、一成不變的視覺看問題;加上從未讀過聖經,對上帝的話一竅不通。每當我帶著原來的一些想法從聖經上找答案時,才恍然大悟,原來上帝的話語是那樣的活潑和有能力,就像是一把鑰匙,可以打開人的心門。

排除疑惑

第一、在聖經的第一章第1節就說:「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就已向人類宣告,上帝創造了宇宙萬物,只有絕對有權柄的上帝才能這樣說話。在聖經中說到:「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20)

中國的甲骨文中,大部分內容都與敬拜唯一的創造之神─上帝有關。迄今,中國文字的一些單詞:神州、神靈、神聖;詞組有神通廣大、神來神往等等,都與神──上帝息息相關。

第二、人人確實都犯了罪。在聖經的羅馬書第三章23節說到:「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所謂罪,是指偏離,沒達到上帝的標準,並非指殺人、縱火之類的罪。因此要明白罪的問題,必須把罪性和罪行區別來看。罪性是人的本性,與生俱來;罪行是內在罪性的外在表露。人不是因為犯了罪而成罪人;而是因為人是罪人而必然會犯罪。

平心而論,誰能說自己與罪不沾邊呢?比如我,總以為這一輩子風風光光走過來,好事做了不少。現在認識到甚麼叫驕傲、嫉妒,這些罪我都有,偏離了上帝的標準。但是上帝並沒有因為我犯了這麼多罪而離棄我,反在兩千多年前為了救贖我,派祂的獨生子─主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為了我,被釘在十字架上,替我擔當了原本我應當要承受的刑罰,祂的寶血能潔淨我一切的罪。在約翰福音一章12節中說:「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這是主賜給所有信靠祂之人的寶貴應許。信耶穌不但使罪得赦免,靈魂得救,領受聖靈的內住,而且叫我得著上帝的生命,擁有上帝兒子的名份,這是何等的福分!

第三、聖經也告訴我們,上帝是照著祂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而進化論認為人是由猴子進化而來,理由是猴的基因與人更接近。現已查明,老鼠的基因比猴的基因更接近人,那麼難道就可以說人應該是老鼠變的?但迄今為止沒有科學家說過,因此進化論很難讓人信服。只有聖經是人類歷史上保存下來最古老、最完整、最有權威的書,它不僅揭示物質世界的奧秘,更揭示了屬靈世界的奧秘。

我還只是屬靈世界的嬰孩,對聖經的內容知之甚少,以後在深讀過程中,可能還會遇到疑惑;但我堅信能從聖經中找到答案,因為聖經的話語是上帝啟示給我們人類的,是無誤的。

回到上海後,我將向我的家人和親戚朋友傳上帝的福音。儘管會遇到很多困難,我都不應退縮,因為「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哥林多後書四1)我要像女兒余欣給我傳福音那樣,在困難面前仍能靠上帝加給我的力量不放棄,不灰心。因司布真曾說:「生不足喜,可喜的是有主耶穌同在;死不足懼,可懼的是不認識主耶穌而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4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