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相信(一)謙卑服事

方錫明

我家爺爺、叔伯幾代都在美國生活,我則在香港出生。兩歲時,家父去世,我一九五九年移居美國,在叔叔的餐館工作賺錢讀書;後來經長輩介紹,我認識了錫彤,一九六七年結為夫婦。

未認識錫彤之前,我一直盼望將來有個好配偶,上帝體恤我心,賜我賢妻。太太一直在同一間銀行工作了卅五年,升至管理階層,一九九七年退休。我的工作都是與電腦有關,二○○二年退休。我們有一對雙胞胎兒子,共有五個孫兒。

信有真神

母親守寡帶大我,她是典型的舊社會婦女,識字不多,迷信,常為子女祈福,做善事是為積德。她每天清早五時起床唸經,一直唸到七、八點。我知道她拜的不是真神,因為可能石頭是神,樹頭也是神;可是母親就這樣不求甚解,甚麼都拜。

我和太太相信宇宙間有一位真神,每年聖誕節、復活節都與兒子到鄰近教會參加節日的聚會。一九九○年兩個兒子中學畢業,升讀大學,他們在校寄宿,信了耶穌。一九九一年他們回家時,帶我們去教會。起初我們去西人教會,後來在電話簿黃頁找到華人教會,一九九三年十二月聖誕節我們夫婦一同受浸。

不再上香

我們的家族十之八、九已移民美國,每次看到親人和叔伯嬸母辦喪事時燃點香燭,燒冥鏹,作法事等,心裡都不舒服。受浸後,我們堅決不上香,他們也接受,不把香燭給我們。

我們在三藩市中國城的鄉親會會員眾多,每四年就有四百多人結隊回家鄉開平開懇親大會。鄉親會邀請我做職員,我接受了,但聲明:我不上香,不參與拜祭儀式。他們都尊重我的立場。鄉親會經常有很多會議、宴會,如果安排在星期日舉行,我必不出席。我不怕告訴人我是基督徒。

被同事打

工作方面,我受過小許挫折。我在銀行電腦部工作時,不知何故有一個同事對我有偏見。一天,他拉我入房間談話,我說:「你為何對我這樣?我對你全沒有惡意……。」話沒說完,他竟揮拳打我。感謝主,我沒有還手,反用主耶穌的話對他說:「你可以打我另一邊。」想不到他聽了竟然安靜下來。

後來公司安排我接受身體(眼、鼻、口)治療和心理治療,前後共三個月。公司要解僱他,我為他求情;可人事部不允,怕他日後會打傷別人。啊!真感謝上帝,賜我忍耐,那天竟然沒有還手;不然我也要被解僱,無法到現在一做做了廿多年,得到很好的退休福利。我們信主耶穌的人, 真的不可以牙還牙。有人與我們作對, 我們就向上帝求智慧, 求恩典和忍耐。

謙卑服事

我和太太加入教會十幾年,一直沒有停止事奉(除了太太接受癌症治療那一年)。我們愛教會像愛自己的家,所以我樂意清潔教堂。教會請了清潔工人,但是每週只打掃一次,並不夠。每次聚會後,都需要清潔、收拾、關好門窗等,我樂意在這方面貢獻力量,有時甚至把垃圾帶回家,放進回收桶內,以支持環保。

我們教會曾有一段長時間沒有牧者,我樂意負起責任,每逢禮拜天在教會門口歡迎來聚會的人。我自幼失去父愛,所以看見留學生們十幾歲就要隻身越洋來美讀書,有點感同身受,願意照顧他們,請他們來家裡吃飯,這是受我媽媽的影響。難得的是,我太太也樂意為他們下廚。

我快六十歲時才信耶穌,對聖經真理認識不深,起初領禱告也害怕。但願上帝加我智慧、力量,讓我能繼續服事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11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