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與不睡

方華

日本的一位作者柳田理科雄哀歎︰「到底是誰發明了這種惡魔般的機器啊﹖」你以為他說的是甚麼﹖電椅﹖坦克車﹖推土機﹖都不是,他說的是小小的,放在我們床頭的鬧鐘。他認為:鬧鐘用令人不快的方式叫醒人,是不人道的機器。

啊,真有點道理。有一次跟朋友談天,我說:「妳剛放完長假,到外地度假去了,玩得很開心吧﹖」她說:「其實也不是怎麼玩,只不過是換一個環境,每天睡到自然醒,那就是最高的享受。」忙忙碌碌的都市人,大多數每天都是靠鬧鐘喚醒的,難道自己不會起床﹖當然不是,是根本沒有睡夠,硬給叫醒的;所以鬧鐘真的是不人道的機器。

農業社會的人,他們不需用鬧鐘,每天自然而然很早就起床,因為他們都很早睡覺。所謂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可是現代社會的人,深宵不寐,明早怎起得了床﹖惟有用吵耳、很煩人的鬧鐘聲,把自己吵醒。有些人太累了,睡得太沉了,一般鬧鐘還吵他不醒,往往要用兩個鬧鐘。更有些人會在迷糊朦朧中把鬧鐘一手按停,結果不能按時起床而誤事。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發明了一種會跑的鬧鐘,名叫Clocky,它裝有輪子會跑,你要關掉它,得先抓住它,這樣一來,人就不得不醒過來了。為了弄醒自己,人真是費盡心思,自找苦吃,想來也挺可憐。

現代人睡眠問題極多,固然有早上起不了床的,也有無數晚上不能入睡的失眠人。他們是很痛苦的。我認識一些長期失眠的朋友,十年八載,試盡多少方法,還是在那裡眼睜睜地飽受煎熬。那苦況是最親密的枕邊人都不能分擔的,真叫人無奈。

上帝創造人類,本來並沒有這些問題,所以無論是睡不著還是起不來,總不能歸咎上帝吧!上帝造人本來是作息有序,一覺酣暢,當外面光線漸漸變亮,人會感受到光線的變化,就緩緩清醒過來,這是很溫柔的安排。我們體內對環境的感應是很細膩的,可惜現在大多數人都變得粗糙,變得遲鈍。暗夜不能令他入睡,黎明未能喚醒他的心神。罪的氾濫使人失去了許多創造時原有的美妙特質;而人自己把生活弄得一團糟,更是自虐式地將自己推向更惡劣的境地。只有回歸上帝的救贖,才是根本的解決。聖經描述將來歷史終結,上帝要將舊的廢去,賜給人新天新地,到時,人沒有疼痛、沒有眼淚,當然也沒有黑眼圈,沒有失眠的無神雙眼。此刻我被鬧鐘吵醒,心不甘情不願,不由渴想將來的天堂,絕對沒有可怕的鬧鐘。睡得不好,其實是催迫我們好好反省自己的生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10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