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不是可憐的孩子

馮吳瑞莉

親愛的凱晴,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妳已經一週歲,而妳爸離世亦已十個月了。看著妳一天天長大,心裡不勝感慨,亦感謝上帝的保守和引領。

還記得妳出生時,我們多麼興奮!妳的祖父母專程從香港來看妳。妳剛滿兩個月,適逢聖誕節,妳爸爸和媽媽帶妳來我們家,一同慶祝聖誕。誰想到次日,十二月廿六日清晨四時許,我們家電話鈴聲突然響起來,傳來了妳媽顫抖的聲音,說甚麼沒有了呼吸。當時,外公還以為妳沒有了呼吸。我們立刻起床更衣,開車去妳們家看。那時,救護車和警車已在妳家門前,往裡一看,赫然見到妳爸躺在地上,救護員正為他急救。妳媽抱著當時只有兩個月大的妳,坐在椅上不知所措。據妳媽說,當晚約二時許,因妳哭鬧,妳爸就抱妳出客廳,讓妳媽回房休息。約四時多,妳媽聽見妳哭得更厲害,出房門一看,只見妳伏在地上大哭,而妳爸就坐在沙發上,眼睛翻白,口張開,身體冰冷,沒有了呼吸。

妳爸就這樣悄悄地走了,只有卅二歲。

事後妳媽回憶當晚發現妳時,是伏在妳爸右手邊,離茶几較遠的位置,不是在妳爸腳前的地上。我們都覺得很奇怪,因如果妳爸抱妳在懷中,當他沒有了呼吸時,手一鬆開,妳應跌在妳爸的腳下,而妳就有可能撞倒茶几而受傷。因茶几與沙發的距離很近,而妳只有兩個月大,不懂爬行,而且穿了睡袋。為甚麼妳會離妳爸那麼遠?我們相信是天父保守妳,使妳不致受傷。

妳爸離世後這一年,我們很難過,特別是妳媽,但也看見恩典。記得妳爸出事前幾天,妳媽外出六個小時,妳竟然一口奶也不肯喝而哭鬧不停;因妳自出娘胎都是由妳媽餵妳母乳,妳不習慣用奶瓶喝奶。但自從妳爸離世後,妳媽因要辦喪事,無暇親自餵妳,我用奶瓶餵妳,妳竟好像很懂事的,乖乖地一口氣喝完。妳爸離世兩星期後,妳就可以夜裡不喝奶,我們不用半夜起床餵妳。主耶穌曾說,在世上我們有苦難,天父沒有應許我們沒苦難;但天父應許,在苦難時祂要為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能忍受得住。

自妳爸離世以後,妳媽心情很壞,她覺得沒有人明白她的傷痛,一個未滿卅歲還帶著一個兩個月大嬰孩的寡婦,誰人能了解和安慰她?但天父差派了一位天使安慰她。妳媽在網上分享自己的遭遇,許多世界各地的網友都有回覆來安慰她,其中一位阿姨回覆說,她在網上看到妳爸抱著妳在教會門前拍的照片,猜想妳爸媽是基督徒,這位阿姨也是。於是她對妳媽說,如果想找人傾訴,可以找她;因她在廿七歲正懷孕時,丈夫被診斷患有癌病,更在她生產前幾天離世。她很明白妳媽的傷痛和所面對的壓力。最奇妙的是,這位阿姨住的地方與我們相距不遠。

妳媽因有她的安慰和鼓勵,心情平伏了許多。記得聖經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妳媽也希望將來能安慰一些年輕的寡婦。

妳的爺爺原本很抗拒信耶穌,但妳爸希望他蒙恩得救。他知道妳爺爺在香港學習英文,就為他訂了一本中英對照的靈修書,但書還未寄出,妳爸就死了。後來妳媽拿了書給他,說是妳爸臨死前給他買的。妳爺爺珍而重之,每天都看這書。很奇妙,就在妳爸生日那一天的文章中,說到有一個人在他兒子死後如何靠主耶穌經歷傷痛,妳爺爺覺得兒子很想他信耶穌,後來藉著牧師的帶領,便信了耶穌。

現在,上帝帶領妳媽來到洛杉磯國語浸信會,團契的姨姨和叔叔們對她有許多鼓勵和支持,我們又能聽見妳媽的歌聲和笑聲了。記得妳媽和團友在禮拜時獻詩,我感動得流下淚來。雖然妳媽每逢夢見妳爸就會不開心,很惦念他;但我深信,天父必幫助妳媽堅強地活下去。

曾有一位阿姨,她看見妳,便帶著同情的眼光說:「可憐的孩子!」凱晴,我不要妳做可憐的孩子。我希望妳做個快樂的孩子。雖然妳失去了世上的爸爸,但天父要做妳的爸爸。聖經詩篇六十八篇5節上說:「上帝在祂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除了媽媽,外公外婆都很愛妳,還有,教會的叔叔和姨姨也都很愛妳的,天父必看顧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10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